化工企业消防管理难点及策略

时间:2022-03-18 02:52:23

化工企业消防管理难点及策略

1化工企业火灾危险性

化工企业的生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火灾的高度危险性。企业生产过程中不仅会使用具有易燃易爆性的原材料,而且还伴随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因此,化工企业一旦发生火灾,其所含易燃易爆的气体、液体、固体会迅速燃烧,随着火势蔓延,短时间内就可聚集大量热量,形成立体式燃烧,并引发爆炸,火场形势尤为复杂。而且事故所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会通过水流、空气传入周边环境,造成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从而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危害。回顾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化工企业火灾事故可以看到,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着实给社会敲响了警钟,化工企业火灾危险性不容忽视。

2化工企业消防管理难点分析

2.1企业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易燃易爆材料,而且在高温、高压、低温、真空等生产条件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因而需要企业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往往将主要精力用于经济效益的创造,忽视火灾风险防范,生产布局缺乏长远规划。2.2消防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由于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和工艺容易引发火灾,企业必须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开展救援,防止火势蔓延。但在实际工作中化工企业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火灾抵抗能力差,部分消防设施闲置或损坏,难以发挥应急救援功能。2.3消防安全管理技术难度高。化工企业不仅火灾爆炸风险突出,而且生产设备与工艺的技术含量高,例如各种反应容器、存储设备的使用,管道纵横排布,氧化、还原、分解、聚合操作要求严格,甚至个别原材料的配比已经接近爆炸极限边缘,因而也对消防管理工作提出较高的技术要求。2.4消防管理制度不严。化工企业消防管理不仅需要消防部门的监督和指导,更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制度保障。企业生产过程中相关工艺流程的实时监控,工作记录的跟进,以及各部门安全管理职责的落实,都应当具备严格的制度。但化工企业消防管理制度并不健全,分工和责任不明,出现问题难以追究责任人。2.5缺乏专职消防队。当前化工企业规模虽然不断扩大,但是并没有建立起专职的消防队伍。企业职工主要接受专业生产技能方面的培训以及简单的消防安全教育,对于消防管理的知识和节能则非常匮乏,尤其是对化学危险品火灾爆炸问题了解较少。另外公安消防部门的人员配置也较为紧张。

3化工企业消防管理难点解决策略

3.1增强企业消防管理意识。化工企业作为国家的支柱企业,在社会生产生活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必须树立长远意识和大局意识,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企业自身的生存也会受到危及。所以新时期化工企业应当深刻认识消防管理的重要性,从化工行业的火灾事故中吸取教训,未雨绸缪。消防部门也应积极开展对化工企业的宣传教育,激发企业的全员意识。3.2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化工企业应当依照《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中的要求,合理开展区域规划,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配置相应的消防基础设施。另外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应及时对消防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消防部门要定期检查化工企业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随时抽查企业消防基础设施的维护、保养和使用状况,强化企业原料仓库、生产车间等区域的火灾防范。3.3细化消防管理内容。由于化工企业火灾和爆炸事故有其特殊性,所以与一般企业的消防管理相比,化工企业必须制定详尽的消防管理方案,细化各项管理内容,如企业厂房建筑的设计,生产过程中各项安全设施的使用,禁火区域的设定,电器设备的防火防爆,产品储藏和运输的管理等都应具备明确的规范。而且消防部门也要结合化工企业的特点,设计专门的应急救援方案。3.4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化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生产实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用严格的制度约束杜绝火灾隐患。企业要将生产及日常管理中的各项责任落实到人,通过责任人制度的推行,使各部门人员共同参与到消防管理工作中来,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管理氛围。3.5培育专职消防人员队伍。近年来化工产品的需求量逐步加大,化工企业规模日益增长,因此企业也要积极组建专职消防人员队伍,通过开展专业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使专职消防人员能够充分发挥管理效能,为企业防范火灾风险提供支持。同时消防部门也应结合本地化工企业情况,科学编制消防人员,建立一支技能过硬的专职消防队伍。

4结束语

积极开展对化工企业的消防管理是新时期的一项艰巨任务。化工产品生产属于高危行业,所以化工企业的消防管理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着化工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也在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充分杜绝企业火灾隐患,才能为社会生产生活的有序进行提供坚强的后盾。

参考文献

[1]陈亚锋,吴礼龙.化工园区消防安全问题及对策[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7(7).

作者:任加志 单位:武警常州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监督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