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党政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03 09:08:52

化工企业党政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社会经济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新时期的不断发展使人们对于化工越来越依赖,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需要化工的支撑,而党政方面的工作是化工企业优秀精神面貌最有效的保证,其不仅能够促进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还可以保证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新时期强化化工企业的党政工作是很有必要的。本文综合分析了化工企业的党政工作现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新时期加强化工单位党政工作建设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新时期;化工企业;党政工作;建设

化工行业是支撑国民经济进步发展的主要行业,在近些年该行业发展迅速,经济实力也在日渐强大,企业内的管理层与领导层也越发重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却忽略了企业内的党政工作建设。然而党政工作对企业思想政治学习起着引导作用,在明确企业的发展路线及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其能够提升企业中全部人员的思想政治能力,团结人心,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推动化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但是,目前化工企业的党政工作有许多不足之处,如党政工作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的形势需求、党政工作人员政治思想觉悟不高、缺少创新思想、工作热情较低等相关问题,这严重影响企业的进步发展。

1新时期强化化工企业党政工作建设的必要性

党政工作建设是化工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团结人心、树立良好的企业面貌、加强企业内人员的政治教育、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等方面均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企业的党政工作能够保证企业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并且指导企业建构优秀的精神面貌形象,产生正确的价值理念,帮助企业构建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党政工作是各企业整体的精神支柱,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起着思想指引作用,引导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化工企业需对党政工作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增加投入的比重,让它可以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化工企业的党政工作在加强员工思想教育,提升员工政治思想意识、责任感、工作热忱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化工企业要重视员工的思想教育,强化企业的党政建设,对企业员工在思想政治方面给予指导,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与创新思想,增强员工的大局意识与服务意识,以此来发挥他们自身的潜力,全心全意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

2新时期化工企业党政工作状况

新时期形势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发展,作为我国经济主要支撑的化工企业,实行了较大范围的创新改革,获得了突出的成就。但是,很多化工企业只重视经济增长,忽视了企业党政工作建设,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例如,化工企业中有的党员领导思想比较落后、文化素质低、政治觉悟性不足、思想不积极等,导致企业中的党政工作很难开展,使企业中有非常严重的消极及腐败的情况存在。具体情况如下。2.1化工企业中的党政工作组织建设落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政府对社会经济进行了深入改革,使化工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化工企业将发展重心调整到发展经济的路线上,忽略了企业中党政工作的建设完善,所以并没有对其大力投入,导致党政工作组织懒散懈怠,党政负责人员的思想落后、政治思想觉悟不足、对工作的热忱不高,并且,社会中的个人与拜金主义也进入他们的思想当中。又因为党政工作人员学习新思想与新理念的机会不多,思想一直停留在旧时期,导致化工企业现在的党政工作建设仍旧不能满足新时期的需求,从而阻挡了化工企业的进步发展。2.2化工企业中党政工作建设模式落后。目前,许多化工企业一味求取经济效益,对党政工作并没有给予重视,导致其仍处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中。传统僵硬的教育方式,激发不了员工的学习热情,并且存在很多教条性、经验性、形式性,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做了表面的形式工作,没有针对性,起不到很好的效果。另外,党政工作人员自身的思想过于传统,创新思维不足,太过依靠领导,在面对实际问题时不能自主地去处理,缺少自主思考能力,使党政工作建设开展非常困难。2.3新时期党政工作建设的作用慢慢被削减。改革开放到现在,随着社会经济趋于市场化,化工企业特别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导致党政工作地位慢慢被减弱。并且化工企业负责人与管理人员太关注经济价值,忽视了党政工作建设,在上面投入的精力与财力都非常少。此外,化工企业的很多工作不需要党政队伍参与,使党政工作变为摆设,突显不出其存在的价值,党政工作的成效不明显,所以企业并未见到效益,从而就对其真实的价值不予重视。

3新时期强化化工企业党政工作的对策

3.1完善化工企业内党组织建设。党的组织队伍是本企业党政工作的重心,会影响党政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因此,如果想更好地处理化工企业中党政工作的相关问题,需先从党组织队伍着手。①化工企业需充分做好基层的党政队伍建设工作,根据化工企业基层党政队伍的状况及企业现在的发展情况,在企业基层筛选一些项目负责人员作为培养对象,举荐这些人担负基层的党支部领导人,负责相关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的学习及教育工作,提升企业整体的思想政治能力,从而帮助企业党政工作的正常进行。②提升党政人员自身的政治素养,提高其工作的能力,之后让善于管理、能力强、业务强、思想积极、作风良好的党政人员来负责基层的工作。③提升基层人员的文化素质及业务能力,强化基层人员的思想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尽量培养出思想觉悟高、专业能力强,视野宽广、有特长的全能型人才,从而为企业作出贡献,创造价值。3.2健全化工企业党政工作监督体系。目前,化工企业的党政工作监督体系还不完善,部分党员思想与作风出现问题,有懈怠腐败的情况发生,因此需要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廉洁建设。同时,化工企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监督机制,解决党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扬党员的优良作风。

4结语

化工企业的党政工作是企业精神的指引,在化工企业保持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创造企业文化、明确发展方向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化工公司的发展步入一个新阶段,思想观念、政治觉悟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化工企业要特别重视企业内党政工作的建设,通过健全企业基层的党组织、完善监督体制等,来提升化工企业中党政工作的水准。

作者:闫威 单位:抚顺石油化工公司

参考文献

[1]齐全.浅谈新时期下电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J].投资与合作,2012(5).

[2]王玉.论科学化管理在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意义[J/OL].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

[3]徐忠华.试论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意义[J].建材与装饰,2011(6).

[4]钱政香.谈谈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企业文化,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