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综合防雷措施

时间:2022-11-03 09:04:14

化工企业综合防雷措施

摘要:雷击对化工企业正常生产危害突出。本文重点对化工企业综合防雷措施进行分析,不断降低雷电危害。

关键词:化工企业;直击雷;雷击电磁脉冲;静电

1化工企业建筑物防直击雷

1.1接闪器。独立避雷针设置对高度要求较大,一旦建筑物>15m会使难度加大,且投入资金也会增多,一般建筑物不适宜安装架空避雷线或避雷网。一类防雷建(构)筑物可选择独立避雷针(带、网),敷设避雷网(带)时应沿建筑物屋角、屋檐、屋脊及檐角等易遭受雷击部位,并在屋面组成网格结构。选择圆钢或扁钢作为避雷网(带)材料。也可以利用金属屋面作接闪器,利用金属金属屋面作接闪器时,应符合《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的5.2.7要求。1.2引下线。化工企业引下线有两种:一是明装引下线,在敷设过程中沿建筑物外墙,并遵循最短路径接地,采用多根引下线时,应在各引下线上距地面0.3m~1.8m处装设断接卡,并用改性塑料管或橡胶管等加以保护,选择圆钢或扁钢作为引下线材料;其二若化工企业建(构)筑物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可选择柱内钢筋焊接或绑扎作为引下线,确保上下贯通,上下两端分别与屋顶避雷网和接地网相连组成电器通路,每根引下线上距地面0.3m处设接地体连接板,连接板处宜有明显标志,第二种引下线使用广泛。防直击雷专设引下线距出入口或人行道边沿≥3m。1.3接地装置。人工接地体可以选择水平接地体或垂直接地体和水平接地体、垂直接地体组成的联合接地网。选择扁钢、角钢、铜包钢或不锈钢导体等材料作为人工接地体,在土壤中的埋设深度≥0.5m,并宜敷设在当地冻土层以下,其距墙或基础≥1m。1.4化工钢储罐防雷。大型储罐上不宜安装避雷针,同时在其周围也不适宜建设高大照明投光塔或监视云台高塔。当其罐顶壁厚和侧壁壁厚均≥4mm时,可不装设接闪器,但应接地,且接地点≥2处,两接地点间距≤30m。应沿着圆周均匀分布罐壁接地点,接地电阻数值≤4Ω。在对储罐内各金属构件与罐体或浮顶电气连接时,可选择横截面积≤16mm2镀锡软铜复绞线,并与罐壁接地连接,降低或避免大型储罐因受感应雷击造成浮顶边缘密封处发生火灾。

2化工企业防雷击电磁脉冲

2.1建筑物屏蔽设施。将建筑物内钢筋与金属框架连接组成一个具有屏蔽功能的格栅形空间。若控制室内安装有大量电子设备,为提升屏蔽效果可在控制室墙体内埋入网络状金属材料并做好接地。2.2线路屏蔽及合理布线。做好线路屏蔽和布线降低雷电感应,所有屏蔽电缆或带铠装电缆金属外皮、金属管两端及设备应做好接地;确保弱电信号电缆和强电电路线路与防雷引下线间距>2m;增强敷设线路合理性水平。2.3良好接地。厂区内防雷接地、保护接地、工作接地、防静电接地等共用一个接地系统。2.4等电位连接。一是对建筑物屋顶易遭雷击及进入建筑物内各种管道、电力及信号线缆进行等电位连接;二是对建筑物内部门窗等金属设备与电子系统之间等电位连接。2.5电涌保护器。根据用途可以将电涌保护器分为低压配电系统电涌保护器和信号控制网络电涌保护器。应选择多级电涌保护器保护方式。

3化工企业静电释放

3.1改进操作工艺。应尽量避免金属设备和金属槽碰撞,定期对金属槽罐等电位连接情况检查,最大限度降低化工企业安全隐患。3.2排除静电。可靠接地可很好消除静电危害,一旦发现金属器具缺少专用接地设施应及时改进。做好金属容器和器具接地连接,定期测量接地电阻值,确保静电电荷迅速泄放入大地。3.3减少静电积累。使用粒子流静电消除器可以消除生产环境内粉体静电。在混料机放料口和金属接料槽上方安装粒子流静电消除器,利用电晕针将周围环境中气体电离出“正、负”例子,后结合电荷自身特征和输送保护气体过程,将反极性电荷中和带电物料上电荷,消除静电。3.4改变生产环境。若作业环境中存在有大量易燃易爆气体或粉尘,可以在生产允许情况下安装加湿机,可以稀释周围易燃易爆气体,还可消除周围静电荷。

作者:王宏 王伟 单位:泰兴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