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9-17 04:22:29

化工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化工行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其原材料、中间体等所有的具有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化工企业相较于其他企业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更大。因此,认真分析总结化工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不仅也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也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环保问题;解决途径

防治环境污染,保护碧水蓝天,化工企业责无旁贷。化工企业在追逐高效益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环境保护能力,对于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及时分析并加以解决,借以实现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1化工企业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

1.1缺乏统一的科学规划

化工行业发展历史悠久,在技术、人员、管理方面已十分成熟,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这个行业的产品原料、加工、成品、保存以及运输等方面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有毒性、危险性,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严重的环保问题,甚至威胁到群众的人身安全,因此,化工企业的选址应该与口密集区、生态区、水源地等保持安全的防护距离。但是,目前我国的部分地区的化工行业环境安全隐患依旧突出,整体布局不合理,新旧问题交织缠绕,加重了处理的难度。

1.2污染转嫁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我国现在农药、铬盐、涂料等企业数庞大,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着规模小、污染严重、环保设施和技术手段落后的问题,并随着人力和土地成本的增加逐步向不发达地区转移。一是国外向国内转移。发达国家随着技术和产业的升级,将这些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向我国转移,最初多分布在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现在逐步开始向内陆不发达地方转移。二是国内区域间转移。随着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环保意识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城市重新布局规划,这些污染严重的化工在区域间进行调整转移,从城市到郊区和农村、从东部到西部。最终,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那些经济基础薄弱、对环保重视程度不够的不发达地区,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刺激经济增长,势必重蹈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的覆辙,增加环境破坏程度。

1.3环境监管能力不够

政府部门有力的环境监管是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外部力量和必要条件。环境监管力量的配置是否合理、科学,对于新污染源的布设和老污染源的控制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国目前的环境监管体系可知,大部分的化工企业的监管部门是地市级以下政府环保部门,少部分化工企业的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审核的,而市级以及环保监管部门往往存在着监管技术、设备落后的情况,对于企业的监管达不到应有的水平。政府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力度也不够,有时候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有些部门对污染企业大开绿灯,加大了环保单位监管难度。

1.4被动环保的局面依旧持续

近年来,我国在化工企业的污染防治方面工作力度不断加深,但是化工企业由于受技术水平、观念认识等方面的限制,依旧处于被动环保阶段,即大部分化工企业是在法律法规和政府部门的约束下,以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心态被动的考虑环境保护。由于环保经验欠缺、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还不够完整、法律法规的规范性还存在不足,实现化工企业主动、积极的开展环境保护工作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2解决化工企业环境问题的对策

2.1提高环保意识,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

环保工作能能否得到有效落实,与各级领导的重视力度密不可分。由于环保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见到成效的,部分领导受任期、环保意识的不够的限制,就忽视了环保工作的重要性,甚至为了发展地方经济,为污染企业打起了保护伞,加大了环境污染的程度,影响了环镜治理效果。因此,要想真正做好化工企业的环保工作,领导干部必须提高重视,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长远效益,设立科学的环保管理体系,将环境保护做的好坏纳入到对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的考核当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

2.2科学规划,优化产业布局

化工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必须进过科学的论证,严格分类。要不断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发展,促进这些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向第三产业转变。环境敏感区域的发展必须从长远角度出发、从国家利益出发,同时也要考虑到地方实际情况,不能简单的以牺牲子孙的环境权利来促进经济发展。

2.3加大环保科技投入

无论是化工企业,还是环保行政部门,在对环境的监管、监控中,应该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着力提升环保技术手段、提高环保科技人员的培养力度。对于一类污染物、苯系物等有毒性物质必须加大监控力度,不能简单的以数量多少来判断是否存在环境风险。对于不合符环保要求的化工企业,必须坚决进行整改,不予配合的立即关闭,加强市场准入机制的设立,不断提高企业的环保技术含量。

2.4加强环境风险防范与产销监管

政府部门应该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环境评估体系,对于不同环境、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类型的化工企业进行环境风险排查与评估,不断调整化工企业整体布局,不断降低化工企业的环境污染风险程度。同时,对于重度污染产品,如无机盐、农药等要通过对税收政策的调整,促进其产业升级转型。对于国际贸易中那些污染严重的产品,要加大监管、监控力度,杜绝发达国家将自身的重度污染企业向我国转移。

作者:李斌 单位:河钢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钒钛事业部

参考文献:

[1]孙勇.循环经济理论与实践[J].学习与探索,2005(2):168-171.

[2]顾宗勤.我国化工园区的建设和发展[J].国际石油经济,2004(6):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