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3-11 02:28:29

化工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现代化工业建设水平的逐步提升,对于化工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下,不少化工企业开始思考着采用何种方式促进企业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本文结合当前化工企业环保现状,对化工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路径进行了探索,以促进化工企业整体功能的综合发挥。

关键词:化工企业;环保;可持续发展

化工是实现各种资源的化学转化、加工与处理的部门,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必不可缺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近些年来的发展,我国化工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由此所引发的环境污染情况也不容小觑,并成为制约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

1国内化工企业环保现状分析

近些年来,我国化工园区发展步伐加快,进一步优化了化工企业的生产结构与布局。据统计,我国以化工、石油化工为主的省级产业开发区已经超过了417个。截至2014年,国内规模较大、管理水平较高的化工园区已建成100多家。由于化工产业具有较高的关联度、较长的产业链、丰富的产品线等一系列优势,因而成为了很多开发园区的重点发展产业。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道路”政策的支持下,化工企业也开始关注环保、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不少企业纷纷借助于产业集聚、链接互补等特点,积极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能源循环利用,减少“三废”排放,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纵观我国化工企业环保现状不难看出,化工企业仍存在着污染情况严重,环保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环保理念有待加强,环保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具体而言,主要存在如下问题:第一,化工企业污染情况严重。虽然近些年来,化工企业“三废”排放量持续降低,但总体污染情况仍不容乐观,污染减排任务仍异常艰巨。第二,环保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有待加快。当前,我国化工企业环保有了较为成熟的技术、工艺支撑,但总体而言仍存在数量少、水平低、关键技术缺乏等问题,导致环保工作成效不大。第三,环保理念有待深化。当前不少化工企业还未充分认识到节约资源、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虽然有了一定的硬件投入,但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仍流于形式。第四,环保监管不到位。当前我国基层环保部门仍采取的是双重领导制,致使环保执法过程中极易受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制约,加之环保法律法规不健全,各部门沟通、协调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强,致使化工企业偷排、漏排等问题屡屡发生。

2化工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分析

当前,要求化工企业必须加快行动起来,借助于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加强环境保护,提高产品的回收率,减少物料、产品及原料的流失,实现物料的循环利用。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三废治理与处理,促进化工清洁生产的实现。同时,加快环保技术研发与创新,借助于新型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能源或污染能源,加强环保监管力度,将污染扼杀于萌芽之中。具体而言,必须做到如下方面:

2.1加强“三废”处理

较第11个五年计划而言,第12个五年计划对于环保投资力度有了进一步增强。一方面,要求提升废水治理效率,提高达到标准的废水量,另一方面,提升锅炉消除的废弃率,降低废水化学污染物排量等。加强三废清理强度,能够有效促进化工企业的环保发展。

2.2加快环保体系建设

一方面,要求化工企业应加快构建环保办公区域与环保组织,同时,派遣专业人才开展环保管理工作。这对于国内化工行业环保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化工污染较为严重的环节,构建相应的环保监管机构,以便结合环保问题展开有效判断与治理。此外,还应构建化工环保销售中心,对化工与环保产品进行积极推广,构建防污染技术办公室,使企业应用化工产品过程中便于对产品用途进行咨询。

2.3加强创新性工艺技术的研发、推广与应用

化工企业应加强创新性工艺、技术的研发力度,注重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提高物料的利用效率,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促进原材料的循环利用。例如,在生产硫酸过程中,可将吸转的两大流程替代传统的一个流程,借助于酸溶液对钢铁表面氧化物、锈蚀物加以去除,开展封闭式作业。对于不好清除的杂质,应尽量保障物品的纯净度。通过创新技术、工艺,使化工生产逐步实现清洁化、绿色化,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

2.4加快产业结构优化

化工企业污染治理必须有一套系统化、综合化的体系支持,并满足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针对污染情况较为严重的生产环节应进行优化、升级。坚决停止对人身有危害的物料、原料。同时,注重对整个化工产业的结构加以优化、升级,以便促进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5加强环保监管力度要求我国化工局应从全局视角出发,就国内化工企业展开综合分析,明确不同化工企业的特征,例如,易燃易爆、高温高压、酸碱强度大、易于暴露等。在明确不同企业的特征之后。要求国家有关部门,结合我国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构建完善的环保监管与执行方案,开展职能划分,积极开展一系列环保活动。采取有力的手段,加强环保监管,实现严要求、高标准,以生产标准及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完善、合理的规划方案,为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3结语

一言以概之,当前我国化工企业仍处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十分严重的环境污染情况,因此,加快化工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仍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要求化工企业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相信在化工企业的多番努力之下,我国化工企业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一定将会取得喜人的成果。

参考文献:

[1]蒋龙波.浅谈加强安全环保工作在化工企业中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7(20):201-202.

[2]万晓霏,唐平龙,张栋煌.外墙保温技术及环保节能材料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8,12(03):128-130.

作者:孟庆瑞 单位:中石化天津石化安环部HSE督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