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研究

时间:2022-02-13 03:13:11

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研究

摘要:和化工产品相关的机械设施叫做化工机械设备。近年来我国发展极为迅速,这与化工机械设备的出现有极大关联。为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化工机械设备也急切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而同时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科学管理、维修保养也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化工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技术;改进措施

当下化工机械、设备处于黄金发展期,不仅种类快速增加,技术水平也大幅度提升,所以整个使用寿命也不断提高着。但并不代表整个使用过程万无一失,不会有问题出现,一旦生产过程中忽视了对设备的管理、保养甚至是维修,设备状况会极大程度被影响,相关部门的利益也将极大程度被影响,这对我国的整体的经济增长也是极为不利的。因此相关人员应该多加注意,并且付诸行为到实际情侣中,这才能使得相关部门的生产达标且存在着高效率。

1化工机械设备需要被维修、管理和保养的原因

化学工业是通过化学材料加工而成的,而这个生产过程中离不开对化工机械设备的运用,这时,机械设备状况良好时,产品的质量才能达到标准。所以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维修都不能忽视,同时一旦发生故障需要及时报备、维修,从而确保设备运行状态正常。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发展迅猛,相关企业部门的工作、生产任务也不断增加,短时期内任务增加,设备数量却不变,这将导致每一台设备都压力过大,处于超负荷的状态,而这时,长时间工作后又缺乏对应的管理、保养,机械设备产生故障的可能性当加大。而同时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也将随之提高,更严重时甚至还可能出现安全问题,导致整个企业无法继续生产。由此看来,对设备进行保养以及及时的维修不容忽视。有些时候一些部门只注重效率,又使得成本不断降低,导致设备的及时维修被忽视,这其实是舍本逐末,将使得整个企业的发展被更大程度干扰。不仅会降低设备的使用寿命与效率,更会影响产品的质量,从而导致社会效益低下,不利于企业今后发展。

2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管理

2.1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润滑管理。按时使用润滑油化工机械设备才能够正常运行、减少磨损。所以对润滑油管理对设备十分重要。首先,对润滑剂的选择应该慎重,其选择与生产的阶段不同而不同。同时,因为很容易造成润滑油的误用,因此出台关于润滑油误用的应对措施尤为重要。此外,招收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和分类,从而杜绝误用的可能也是至关重要的。2.2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防腐管理。在生产过程中化工设备需要与化工原料直接接触,这时极有可能出现腐蚀现象,这就需要进行相应的防腐蚀的管理工作。其中包括设计、制作、落实使用三个阶段。首先在设计环节就应该对所有环节中可能出现的腐蚀问题进行考虑。其次,不能忽视对防腐蚀材料的选择。此外,对相关人员的选择应该慎重,他们需要了解所使用设备的原理以及状况,并根据其所使用状况进行防腐措施的选择。同时在进行防腐设计方案制作时,也需要严格按照要求,严格审视材料等。当防腐工作落到实处时,也还需要相关人员的定时管理、检查,从而保证防腐工作的有效性。

3对化工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的技术

3.1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维修的技术。当化工机械设备被一定程度破坏之后就需要被维修。而维修中所使用的技术将与机械设备的寿命直接相关,尤其是在设备的时候后期。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保养和维修能够延长设备使用时间,设备的损坏几率也将减少,也将能极大程度解决设备故障的问题。3.2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保养的技术。3.2.1定期进行保养。化工机械设备是离不开定期保养的,这也叫做日常保养和例行保养。主要是在上班时间根据标准而进行的设备检查,和保养,期间还包括对设备使用之后的清理。这一项保养工作需要相关人员拥有责任心,准确按照要求进行工作,还需要他们拥有极高的危患意识,也就是对设备进行仔细的观察,一旦发现问题应该立即寻求帮助、进行问题的解决。3.2.2进行一级保养。在化工设备的保养种类里,一级保养也就是进行按月保养,也就是说没放机械设备被使用一段时间,就需要进行一级保养。在一级保养时,主要是进行保养操作,优化设备的功能,其中维修是处于辅助地位。同时在一级保养之后还需要进行相应的评定,也就是进行记录和评价,这对后期工作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3.2.3进行二级保养。在化工设备的保养种类里,二级保养也就是进行按年保养,一般情况下是指设备被使用一整年之后而进行的保。而二级保养和一级保养在原则上有所区别,甚至是相反,设备在一周年的使用后,主要是进行维修,而以保养操作为辅助的手段。除此之外,二级保养含有一级保养中的绝大多数的操作,例如化工机械设备的组成要素的清洗等等。

4化工机械设备在管理过程中对化工设备进行保护的改进方法

4.1对化工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方式的改进。要想使得化工机械、设备的保养甚至是维修操作被不断优化,还需要对设备的温度、流量的设备进行仔细检查。只有保证变送器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工作才能正常进行,而相反一旦变送器故障,整个工作将被影响,供电也将存在问题。同时整个化工机械、设备的线路与连接状况也不容被忽视,需要定期进行准确的详细的检查。此外,整个化工设备的使用过程也需要被全方面的监管和控制,从而确保各方面状态稳定,不存在任何问题,而生产也将能顺利进行。当然,确保每一级的保养、安全产生养护工作能够正常进行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出现磨损等状况,所以按时的进行保养更显得不可缺失。而在整个保养过程中需要进行许多检查来对其功能进行保证,其中包括化工机械设备的每一个细微组成部分和细小问题,只有逐一处理检查,才能从宏观上确定设备能够正常运行。4.2对化工机械、设备不断改进。技术人员不仅负责化工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修,还需要负责设备的改进与优化,这种优化一般是在润滑管理上进行的,这种优化可以通过选择使用更为优质的润滑油来达到。相关人员可以根据资金投入而选择更好的原料,从而使得设备能够达到更加效果,设备的磨损度也会极大程度改善。此外,设备本身也需要不断被改进。对设备的改进需要通过对其环境进行控制优化。也就是对各种影响环境的成分控制。润滑工作的顺利完成,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根据企业单位的规定要求再结合生产当地所处环境而出行每一生产过程所需要的具体的润滑管理的计划与方案。第二,对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与其他各种制度相结合,实现最优安排。第三,相关的管理人员不能一成不变,而需要根据具体的状况来实施工作,同时设备的使用状况需要被记录下来,记录成分较多,包括储存油量等多个方面。当数据被清晰的记录了之后将会对管理人员有极大的参考运用。第四,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实现任务落实,也就是实现工作的责任制也是极为重要的。这需要了解每一个工作人员,对他们定位明确,对其工作的安排准确,同时也需要每一项工作有固定的人员安排与负责。除此之外,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也显得十分急切,内外部培训都必不可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作人员不被淘汰,能够一直有所进步和提升。

5结语

由上文可知,在整个化工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管理与以及及时维修是极为重要的。这样才能对整个生产产品的质量有一定保障,其效率也会有所提高。企业的正常、良好运行也将不存在问题。同时,相关管理也不能离开实际状况而空谈,应该与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再进行保养、维修,设备本身寿命与企业利益将都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年月宏,张世琦.探讨化工设备设计中的注意问题[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1):45-46.

[2]张波.基于化工设备管理的化工机械维修保养技术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3(08):86-87.

[3]陈孟建.基于化工设备管理的化工机械维修保养技术探析[J].化工管理,2015(20):45-46.

[4]郝怡森,鲁源根,娄宏杰.浅析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J].化工设计通讯,2016(12):145-146.

[5]常英英.关于化工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技术探析[J].科技传播,2016(11):102-103.

[6]王文双,姚大超,雷广东.化工机械设备的润滑管理和保养探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7(08):96-97.

作者:付苏利 单位: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