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危险源管理问题探析

时间:2022-11-03 08:57:38

化工生产危险源管理问题探析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的危险性化学用品,在化工生产中任何一点违规操作都会引起化学物质相互之间的剧烈反应,进而引发实验室爆炸,导致出现人员伤亡等化工生产安全问题,据有关数据统计,化工企业产生的安全问题大都出现在产品运输和产品生产环节,因为执行人员的不当操作导致重大危险产品环境遭到破坏,或许是温度的变化,或许是产品环境湿度的变化,这些物理环境一旦受到任何破坏都会导致危险源出现安全问题,因此为了避免因人为因素导致化工生产出现安全问题,在平时对重大危险源的管理问题上一定要做好保护工作。

1化工生产重大危险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对重大危险源产品的统计问题。目前我国化工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已经认识到了重大危险源的危险性,也已经开始做危险源的统计工作,但由于一些地区对于化工企业的危险产品的法律法规不太完善,企业对于危险源的界定标准与国家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而导致企业在对危险源产品的统计工作中出现漏洞。因此在平时的产品运输中一些没有被统计在内的危险源没有被运输人员特殊运送,另外,没有被统计在内的危险源在生产过程中也存在被操作人员疏忽的问题,很可能在此过程中会出现火灾爆炸等危险。1.2重大危险源的档案建立和保管存在的问题。重大危险源的确定与统计都是根据重大危险源的档案查询来确定的,但是很多化工重大危险源的档案在建立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的指导,从而存在档案记录不全或者档案记录错误的问题,也有因为保管不当导致档案丢失的情况。在不健全的档案机制下,很多化工企业在确定化工物质的重大危险源的问题上出现界限模糊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化工企业对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就会因此而出现管理不当等问题,这给化工企业对重大危险源的日常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阻碍与困扰。1.3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存在漏洞。在确定重大危险源的界限之后,在日常的化工生产过程中对于重大危险源的监控非常重要,首先在传输方面一定要分类设置与调整好重大危险源所需要的物理环境,使重大危险源在这种条件下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不受破坏,保证在良好的运输环境与运输过程中重大危险源不会出现质变或互相反应等问题。其次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时刻注意重大危险源的状态问题,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生产不应该出现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停止生产并调查原因,在意外发生之前及时解决问题。做好危险源的实时监控对于化工生产中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具有重要作用。

2化工生产对重大危险源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

2.1国家相关部门要做好制度和规定的完善工作。无论是在县级还是省级地区,相应地方的制度完善工作一定要做好,完善健全的国家制度和规定不仅是对县级、省级地区机关单位的完善也是对化工企业及人民的负责。化工企业存在很多易燃易爆的重大危险源,这些危险物质如果保管不当对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只有国家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划分好重大危险源的界限和明确统计,化工企业按照规定开始执行,双方都明确准确统一的标准,在对重大危险源的明确与控制问题上做好调整,企业也应积极配合所在地区的政府部门对企业产品安全的检测,争取做到企业与政府共同努力保障企业的生产安全。2.2化工企业应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在日常的化工生产过程中,企业应该针对重大危险源做出一些保证生产安全的措施,例如,在重大危险源的储存库放置危险提示牌,以此来唤醒人们的安全意识,对于人们的人身安全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设备及车间原材料等方面做好提醒措施,在生产车间做好急救措施,标注好危险源可能出现的危害、防范措施、出现危险之后的紧急急救措施和禁忌行为,标注好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在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方面做好工作,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实时监控,实时了解它的生产情况,企业应该做好以上防范措施加强化工企业的生产安全责任。

3结语

总之,在化工生产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根据政府对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的统一规划标准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明确的界限划分,使化工企业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注意。对重大危险源的档案做好健全与保管工作,对于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漏洞做好查漏补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处处体现企业的生产安全职责,在每一项工作中体现出对于重大危险源的提示与应急措施,树立员工的危险意识及紧急自救意识,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运行。

作者:甘浩 单位:江苏中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师立晨,王如君,多英全.我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存在问题及建议[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4,(12):161-166.

[2]于洋.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2,(12):114-119.

[3]李运华.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监管信息系统的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9,(05):13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