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故障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05 02:42:40

化工机械故障控制探讨

化工机械润滑的功能

化工机械润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机械摩擦和磨损,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而机械润滑的主要功能有三点。2.1冷却降温的作用化工机械在运转时,内部组件会因此出现摩擦的热量。摩擦热量增多并聚集,会提高化工机械整体的热量,从而减缓机械运转。因此,为了不损坏机械设备,需要对机械定时的冷却降温,降低摩擦热。但是,一般的降温方法会伤害化工机械。而使用润滑剂,可以利用它的蒸发降温作用冷却机械,降低摩擦热量。2.2带走机械摩擦产生的污物化工机械运转过程中,内部组件的摩擦力不单单会升高温度,而且会出现碎屑和废物。这些碎屑和废物可能会对机械内部造成影响,一旦飘入机械组件之中,可能会破坏其中的构件,使得机械突然停工。或者因为积聚了较多的污物,使得机械运转速度大大减慢。润滑剂不但能够提高机械设备的平滑度,而且能够顺利的用润滑的办法将污物和碎屑排到机械设备的外部。2.3防腐的作用机械润滑除了能够减少化工机械内部组件的摩擦之外,其润滑剂为机械的组件涂上了一层保护膜。保护膜可以避免金属组件和空气相接触,保护了金属组件不会受到空气中潮湿的水汽影响,起到了防腐的作用。

化工机械常见的润滑故障和造成的原因

化工机械在运转工作时,速度变得缓慢,而且机械时常出现震动。这是化工机械常见的一种润滑故障。造成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没有设计和安装好机械组件的摩擦部位,造成了组件出现较大的摩擦问题;二是润滑的材料不能适应机械的摩擦作用,也就不能降低机械内部发生的摩擦磨损;三是机械组件内有一些碎屑和污物,阻碍了组件的运转,从而发生震动的反应;四是长时间使用化工机械,造成机械内部摩擦部位已经出现了损伤。测试化工机械表面的温度,只要将手指放在机械轴承箱的外部。如果手指只能放3、4秒钟,那么就等于机械表面的温度已经高于75度。由于热传导作用,机械内部的温度绝对比表面温度更高。这时要及时的对机械设备进行冷却。否则很快化工机械就会停止运作。造成化工机械表面、内部温度过高,主要有四种原因。一是机械内部某组件出现了很大的摩擦力,致使发热温度上升;二是机械主要摩擦部位没有做好润滑,致使热量在内部积聚,不能散发到外界环境;三是机械运转过快,出现膨胀现象。一些摩擦组件运转出现失常,摩擦力增加,致使产生大量的热量;四是因为使用的润滑剂有着过高的枯度,致使发热。化工机械出现非正常运转的现象,一般是因为机械摩擦部位出现了损坏。机械摩擦部位产生了较多的碎屑和异物,卷进了机械摩擦的重要部位,因此运转时会出现高热量。机械出现过高的温度,但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加以处理,则会使得摩擦部位恶化,出现粘合的状况。

控制化工机械润滑故障的措施

化工机械润滑的工作要在机械运转时加以控制,其早期的预防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对于化工机械润滑故障的早期预防,先要检查机械主要的润滑部位。利用玻璃管液位计检查润滑油内的液体,查看润滑油是否有很好的质量。机械注油孔有没有出现堵塞的现象,其冷却系统、旋转齿轮等方面都要做好检查,判断轴承的状态。如果机械处于正常运作,那么振动就会出现固定的频率。而如果机械为故障状态,那么就会发出不一致的振动频率,甚至出现噪音。机械保养人员可以利用振动频率判断化工机械出现故障的原因,检查是开裂还是松弛齿轮的影响。机械运转温度的高低,用手指触碰机械表面就可以检测出来。并滴水蒸发查看温度的高低。温度过高,则要检查摩擦部位散发热量的均衡性。必须要及时的对机械进行降温处理。因为高温度会导致机械摩擦部位出现粘合的状况。安全温度是机械轴承箱低于60度。早期预防只是为了尽量的避免机械运转出现失常的状况。保证机械运转呈现稳定正常,则需要运用一些列的办法控制好机械的使用。设计机械设备润滑时,设计人员要有较高的润滑油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综合的考虑设备的组件和机械的温度,从而选择适合的润滑技术和材料。对机械润滑零件的制造上,要遵循控制成本的原则,对零件表层选择适合的粗糙度进行全面合理的考虑。使用机械时,要定期的对机械设备进行润滑检查和保养。一旦发生润滑故障,则要及时的管理好润滑剂,保证不受到外界环境的污染。对发生过的机械润滑故障,要做好记录,并逐步的改进技术,提高机械润滑的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机械运转时的清洁,将积聚在机械设备内部的污物进行处理。管理控制机械润滑的工作人员,要定期做好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在遇到突发的机械润滑故障时,能够及时的利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处理。

化工机械设备在现代诸多行业中取得了广泛的应用。但是,长期使用化工机械设备,会使得机械出现润滑故障,不能很好的运作。时代的发展促使化工机械设备有了更加复杂的零件结构,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化工机械润滑故障,采取合理的策略解决问题。认识化工机械润滑故障出现的原因,并提出创新性的控制润滑故障的方法和措施,才能提高化工机械的使用寿命和运转强度,更好的为社会化工行业所服务。

本文作者:张耳林工作单位:浙江龙盛化工研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