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工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16 05:16:59

大数据时代的工业设计论文

一、定制化服务的关键是数据

大数据时代设计创新主要体现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网络终端创新,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导航产品和电子支付等生活类产品及服务的创新设计,以及与此相关的后台基础设施创新,如云计算、通讯、软件工程等技术领域。知名IT评论家谢文认为,目前网络业创新过程中,对大数据的获取可分为三种战略:前台、中台和后台为主的模式。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分别是这三类模式成功的典范。苹果通过设计、销售各种互联网终端产品,通过Ios系统下的Itune网上商店将产品和服务集成来汇集数据,形成自成体系的规范数据标准平台,这种商业模式让苹果获得了巨大成功,表明工业设计有效利用大数据可实现产品和商业的成功。Facebook则抓住目前颇具人气的网络社交需求,依托Web2.0系统平台的构建和运营来获取各种标准化、结构化的用户数据,形成开放、庞大的共享数据流。亚马逊则通过建立强大的网络营销后台获取网络用户的各种需求数据,再结合电商形成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各类个性化服务,为电商提供行业所需的大数据。在口碑营销成为王道的电商时代,借助互联网提供的营销数据,掌握消费者的需求,企业能够及时调整设计、生产和制造策略,并通过3D打印快速实现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这就需要通过网络获取用户数据,同时用科学方法分析这些数据所体现的用户消费心理、行为,最终转换为有用的设计语言。传统的产品设计、制造是一种线下行为,远离互联网,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存在时间差,获取的消费者数据十分低效。“3D打印”技术的出现让物质产品的设计、生产实现了数据化,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的高度融合,不但拓展了网络行业的产业边界,也为制造业的定制化服务提供了巨大空间。针对用户的产品定制,借助强大的物联网可实现低成本营销,真正实现个性化设计和按需生产,这让传统制造业进入到大规模、打破时空界限的全新发展阶段。这种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形成的新型产业链和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制造业,让企业从产业链上游及战略规划阶段就可集成物质化产品设计、制造和流通过程所需的各类数据,这要求制造业企业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要求工业设计必须依靠网络集成各种数据,及时获取消费者需求。

二、大数据时代的工业设计

互联网打造了全新的社会形态和生活方式,人们的工作、生活已离不开网络,通过网络消费者可实现交友,衣、食、住、行各种所需。谢文认为,未来通过网络有望实现三方面创新,个人数据集成、公共服务数据集成及物质生产集成。如收集消费者在网络上的言谈举止和生活中所有活动产生的数据,建立“数据人”模型,为线下的制造业提供人的需求数据;集成线上的公共服务数据为国家、政府和组织提供服务支持;集成物质生产数据实现制造业的数据化生存。对工业设计而言,网络连接消费者、社会和物质产品组成的三维空间,融合各种大数据,可支持制造业的转型与社会进步。这正是新形势下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即通过设计具体的服务产品,为消费者创造感性价值,实现消费者情感上对个性、品位和身份的追求。这些服务化产品在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以技术推动组织和社会创新,实现人、组织、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此时的工业设计从“提供功能,方便使用”的问题解决方案,转向“讲述故事,创造意义”的“造意”阶段,“造意”正成为当下产品设计新的关注点。借助网络获取用户数据,让产品满足基本功能的同时,更多地向消费者讲述故事,引起消费者的回忆和联想,成为当下产品设计成功的关键。

三、结语

互联网、3D打印塑造了以大数据为特征的这个时代,大数据是平台(移动互联网),造意是手段(感性价值创造),用户体验是目的(价值实现),构成了新时代工业设计的基本构架。大数据时代,一切皆可量化,对设计教育而言,“研究驱动设计,设计驱动创新”将是工业设计改革的方向,这要求在学科层面成立设计研究学会,基于对各种用户数据量化的科学研究为制造业服务。2014年初,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了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标志着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由基础实践型向科学研究型发展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但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作者:楚东晓单位: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