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工业企业信息化应用

时间:2022-04-14 09:36:56

大数据背景下工业企业信息化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然到来。将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工业企业的管理和生产实践中,能够极大地促进工业企业运营的效率,提高工业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关键词:大数据;工业企业;信息化

一、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是近年来出现的新事物,指的是对海量数据的高效处理。工业企业中,公司业务往往产生大量的非结构化或者半结构化的数据,这类数据的处理十分复杂且耗时。采用大数据处理方式可以快速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进一步得出理想的数据处理结果。大数据本身有一些特点:一是数据量巨大,常常不是以普通的G或者T为单位进行衡量的,更多的是以PB为单位。二是处理数据的种类更加齐全,例如视频资料、图片资料等等。三是处理速度更快。为了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大数据处理十分重视速度。四是价值密度较低,大量的数据中存在的有效信息只有一部分,并不是全部的资料都具有同等的价值。大数据具备了传统数据分析方法所没有的优点,正是这些优点才使得大数据能够对工业企业提供的数据进行准确的分析。也使得一些当前常规软件所不能进行处理的大型数据能够通过大数据处理方式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最佳的解决[1]。

二、工业企业信息化

1、工业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是在新形势下企业采取的战略发展方向。信息化具体表现为在产品的生产、销售、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实现产品质量的有效提高、销售服务的进一步优化以及企业管理的高效合理。工业企业信息化能够积极推动企业的生产发展方式不断创新,而企业的发展又能为信息化的实现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工业企业必不可少的一大特点。科技和设备的不断进步为企业实现信息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国工业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了信息化对于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小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定问题,需要解决。工业企业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化水平比较低下,且对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还缺乏经验。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产业。较长的发展历史使得传统的工业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套固有的运行模式。信息化技术在很多传统企业并没有得到良好的实行,导致工业企业信息化的整体水平不高。另一方面,信息化系统技术尚不成熟,对于很多数据处理业务的针对性较弱,系统运行效率有待提高。如何使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化技术有效地提高企业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和资金周转能力是实现信息化与企业运营有效结合的关键。

2、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措施。针对工业企业信息化现存的问题,企业必须充分意识到只有解决好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困难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采取具体措施,能够切实提高工业企业信息化水平:

1.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为了有效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首先应当创设一个良好的基础环境,保证信息化产品和设备的积极采用和正常运转。一方面,企业要具备对信息化的清楚认识,不断主动引进高新科技产品,从物质条件上保证信息化的实现。另一方面,企业应从创新管理模式的角度提高信息化水平。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原有的管理模式进行改善和优化。管理的一大重点内容在于人员,企业应该对员工的职责和权益进行明确的划分,做到奖罚分明,依靠准确公正的制度来监督相关人员的工作。并建立合适的激励机制,对于工作表现优异的行为予以嘉奖,从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从硬件和氛围两方面同时着手为信息化的进行创造基本的所需环境。

2.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固然能够为企业数据的存贮和处理带来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网络安全隐患。因此工业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和抵御能力。大数据背景下,信息之间的联系得到强化,信息系统彼此紧密关联。也就意味着企业的商业机密信息可能存在着使用权不明和被泄露的风险,数据的存放和共享也可能会出现被篡改等问题。在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的同时必须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性,采取必要的安防措施避免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安全问题。

3.强化数据整合运用水平。大数据技术的特点除了巨大的信息量,还有一个特点是信息价值密度较低。实现企业信息化必须要强化对数据的整合、利用能力。工业企业在生产实践中会有大量的数据产生,而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并进行综合的整理、系统的分析是当前企业信息化面对的难题。信息系统的智能化能够帮助企业对系统模型和数据规范进行及时的统一,推动数据处理的顺利进行[2]。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工业企业的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尽管我国企业信息化水平在先进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解决制约工业企业发展的障碍,企业要采取措施提高信息化程度,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王建祥 单位:上海无线电设备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孙峰.基于大数据背景的工业企业信息化应用研究[J].电脑与电信,2015,07:66-67+76.

[2]郭凯成.大数据时代下工业企业的信息化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6:13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