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航空工业发展之路的哲学思考

时间:2022-10-24 10:27:33

浅谈航空工业发展之路的哲学思考

摘要:为研究我国航空工业建设战略思想,基于哲学基本理论,详细研究了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及其特点。以此为出发点,研究并提出了航空工业发展的体系、技术、人才内涵,分析了哲学内涵的具体内容;结合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了理论实践融合、矛盾理论、量变质变关系等哲学思想在航空工业的指导策略。

关键词:航空工业哲学矛盾

一、引言

航空工业的发展和壮大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科技水平、经济实力的重要表现,也是捍卫国家独立、自由和民主的重要力量之一。我国航空工业经过持续不断的发展,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a基本建设成了涵盖航空飞行器设计、制造、维修、监测等在内的健全的整体流程,并于不断学习提高和新技术发明中完善和改进。航空工业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议题,本文从哲学角度梳理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和建设的思想体系,并对其发展过程、策略、方法等进行了初步探索和总结。

二、我国航空工业发展阶段

我国航空工业起步较晚,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进入正式发展历程,逐步经历了仿制、研发、创新的过程。时至今日,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发展,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发展思路和方法。对我国航空工业来说,从技术掌握角度来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技术学习(50?60年代)

新中国成立后于1951年,我国开始筹建航空工业,经过朝鲜战争洗礼,快速的由修理转向制造。随后在苏联专家的协助下,航空科技工作者熟悉并掌握了战斗机、运输机的基本结构、制造工艺、试验技术、试飞技术等,在不断试验和发展过程中,初步具备了一些飞机设计能力,这对后期体系形成和纵深发展有积极意义。在这阶段中,我国试制成功初教-5、矸-5、歼5、歼教-1等教练机、战斗机,同期多用途民用飞机运-5、直升机直5也获得成功,并试制成功了涡喷-5喷气式发动机,自行设计成功了喷发-1A发动机,期间建设成功了我国第一个低速风洞。尽管取得了从无到有的发展,但这一阶段的主要技术特点是吸收学习、逐步熟悉X4k过程,自主设计、制造意识较为薄弱。

(二)体系形成(60?80年代)

完成从无到有的过程后,出于特定历史时期任务和国防发展的需要,在这一阶段,歼6和直5优质过关并装备部队,同时中国自行制造的空空导弹“霹雳1号”、地空导弹“红旗1号”成功定型并交付部队,增强了空军自主战斗能力。在以上研宄基础上,航空体系逐步完善,战斗机序列增加歼7系列及我国自行设计的高空高速歼8系列,至此较为完整的战斗机设计和制造体系逐渐建成。同时,用于对地攻击任务的强-5、用于轰炸任务的轻型轰炸机轰-5、仿制成功的高亚音速中型轰炸机轰-6甲、水轰-5型水上轰炸机、中国第一架预警机“空警1号”首飞成功并装备部队。在运输机方面,中短程涡桨运-7及中型运输机运-8成功首飞,并在很长时间内,成为我国航空工业运输机的主力机型。这一阶段,作战飞机体系逐步完善,战斗机、轰炸机、强击机、教练机、直升机均己装备部队,作为武器系统,空空导弹、岸舰导弹均有持续性发展,民用飞机也取得较大发展。该阶段具备初步设计、制造、改进、试飞及相应武器研制的能力,一个完备的航空工业体系已基本形成。该阶段尽管有少量自主研发的作战飞机出现,自主设计对后续发展也有一定意义,但从设计、生产等角度来说,仍较为滞后。

(三)自主研发(1980 ̄2000)

自主研发阶段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尽管航空工业发展已有将近三十年奋斗历史,但设计思想仍难走出仿制路线。在自主研发阶段,军机、民机分别有40、20余型号的研制和改进。从自身的科技研发来讲,歼-7m、第一代武装直升机直-9W、直-8、歼轰-7(飞豹)、教练机K-8、歼-10、歼-11、地效飞行器DXF-1〇〇等里程碑式主体航空产品纷纷问世,有效填补了空军武器系统的缺陷。同时,运-10、高空无人侦察机无侦-5也成功试飞,国际合作方面,与麦道公司合作生产MD-10也签署协议。作为航空工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空空导弹、发动机等均得到大幅提升。该阶段航空工业的全面改革意识分为两种内涵:一是科技研发思想意识的改革,二是走国际合作的改革思路。很多项目逐步摆脱早期的仿制研发思路开始向自主研发过渡,尤其是歼-10、K-8、歼轰-7等型号的研宄和列装,成为这一时期的典型。虽然存在发展时间短、科技实力落后、国民经济支撑不够等劣势,航空工业依然表现出较大的发展势头,自主研发思想开始成为发展主线。

(四)创新发展(2000之后)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实力的递进,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均得到大幅发展。此阶段的战斗机包含改进型和新型两种,歼-10进行了隐身、气动等方面的改进,轰-H实现了巡航导弹挂载,舰载机歼-15、隐身战斗机奸-20、枭龙、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武直-10、预警机“空警2000”、“空警200”、运-20、山鹰、猎鹰等主力机型均为我国自行研发,在设计思想上形成了中国特色并走向创新设计道路。同时,作战飞机挂载的导弹、雷达、电子系统、发动机等方面均得到长足发展,也表现出创新设计意识。民机方面,自行研制的新舟-60、ARJ-21、新舟-600、C-919等成功首飞,为民用飞机的研宄和发展开拓了创新思路。新世纪以来,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快速发展,为航空工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并成为其发展的主要能动力。在改革创新发展背景下,航空工业中的重要型号如歼-20等在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制造、航空材料、电子材料等产业领域均基于创新意识主导。当然,这一过程并不一定完美,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总会伴随着不断的尝试。

三、航空工业发展的哲学内涵

纵观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呈现出丰富的哲学内涵,主要表现为体系、技术两方面。

(一)体系内涵

从体系上讲,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广义来看,航空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国民经济、时展、国际形势等背景条件,属于国家经济、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同一体系。狭义来看,我国航空工业体系主要分为飞机设计研宄所、飞机制造厂、试飞院、航空院校等。其中飞机设计研宄所有沈阳、西安、成都、景德镇、贵阳等,分别肩负歼击机、奸轰机、轰炸机、教练机、直升机等机型的设计工作;飞机制造厂有沈飞、成飞、西飞等,分类明确;除了飞机制造厂有一定试飞能力,中国试飞研宄院作为新型飞机的主要试飞场所,成为我国核心试飞中心;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及成都、长沙、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与研究所一起成为理论、学科、技术的研究核心力量。由上可见,航空工业发展是个系统化的体系,在研宄和发展中,研宄有先后,型号有轻重,均与当时的国情相符,也是哲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实际体现;发展过程中循序渐进,立足国防军工现有技术、工程、理论基础,先重点研宄攻克,是哲学种矛盾理论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核心体现;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矛盾的对立面、主次性也在发生变化,这也是我国航空工业逐步发展的主要原因。

(二)技术内涵

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航空工业基本建立了相应的技术基础,如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制造、航空材料、航空发动机、雷达设计、电子电路、系统集成等主体方向,同时在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材料力学、电磁波等传统学科也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分工明确的研究特色。从工程应用角度讲,随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将理论由设计变为现实,形成型号产品,装备部队,也是工程化进步的表现。从学科角度讲,在航空几代人的辛苦努力下,一些学科已初步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如电磁、航空电子、空气动力学、飞行器设计等,相应的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为学科的建设和完善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以点带面,由少数或数个优势学科带动多个学科综合协调发展,共同推进航空工业的实质性进步,也是我航空工业发展的特色之一,体现了体系内部学科的普遍联系性和普遍约束性。矛盾总在不断变化中,航空工业发展中也存在很多矛盾。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战斗机、运输机、轰炸机等作战飞机及研发平台,矛盾转变为一直困扰航空工业的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的研宄和制造能力,因此,近年来,成立相对独立的航空发动机研宄和制造研宄单位,也是转变和解决矛盾的表现。

(三)人才内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掌握科学技术的主体是人才,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来说,尤为明显。建国初期,技术储备单一薄弱,不仅体现在基本航空理论、航空器设计基本原理、航空器生产基本条件等,更体现在人才数量和质量上。航空工业早期萌芽与发展离不开有志之士的共同努力,也是自身内在需求动力、外在环境支持下的共同推进,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技术基础的航空设计、制造人才。随着航空工业体系的建立,高等院校、研究所的进一步完善,航空领域各方面的人才开始在数量上初具规模,对后来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完善的人才支撑。一系列型号任务、预研项目的逐步深入,不仅为新型号提供了可行的方案,也通过实践锻炼了技术人才队伍。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形成了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航空精神、航空人才。现代航空产业是技术集成、技术更新最为系统、最迅捷的代表产业,人才也从原来单一追求技术的精确化、手段的精细化逐步演变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与之相对应,形成专业型人才需求、复合型人才的有效融合,可视为另一质变前的量变过程。

四、航空工业发展的哲学辨析

(一)理论实践高度融合

与航空工业发展历程相关,从开始的仿制学习到近年的创新意识,走过了漫长的历史阶段。航空工业体系的形成也是不断学习不断突破的过程,也是坚持发展融合的过程。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仿制是认识新事物、了解新理论的有效手段,在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再尝试着自行设计、自行研发新型号,也是对现有技术的检验和实践,是理论联系实践的具体实施。当然,任何独立自主的研发不会总是风调雨顺的,如枭龙战机、奸-10的研发过程,其中也有部分型号因为对自身技术能力、生产能力预估不足,造成严重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过度追求速度和高度需求“双三”战机(即30000米升限,3马赫飞行速度)。

(二)矛盾是持续发展的动力

理论联系实际,以现有技术为基础,大胆创新才是航空工业发展的最终动力。同时,如前所述,矛盾双方是不断变化的,理论、技术也是如此,在我国特有国情下,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普遍联系理论,致力于解决主要矛盾,以否定之否定理论为理念,是发展我国航空工业的主要策略,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成功的主要原因。?86?我国航空工业的未来发展也将以上述矛盾理论、普遍联系、理论联系实际等哲学思维为核心,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以此来看,这是我国成立中国商飞公司重点研宄C919的主要原因,也是作为需要重点突破的飞机心脏“航空发动机”成立航发集团的原因。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至于受制于人,这是矛盾理论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部分,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三)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

量变与质变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矛盾持续发展的内在原因。对航空工业来讲,技术支撑、人才储备、体系发展等均有其自身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初始体系框架、技术储备、人才培养从无到有,体系、技术、人等航空工业基本要素的持续增加,为航空工业发展初期的量变过程,与之伴随的是,我国航空工业雏形的建立。随着体系的建立,在发展过程中的自我调整、自我完善,以及高等院校、航空技术研究所的建立也加速了上述量变过程的演化。在技术上,完成了较多的里程碑式的航空器的研发;从理论上,掌握了飞行器设计、空气动力学、飞行器制造、机械加工等学科理论,并涌现出了各型号、各技术对应的领军人才。伴随着改革开发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00年之后,中国航空工业厚积薄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枭龙、奸-10、飞豹、歼-20、歼31及相应航空武器系统、电子系统等的集中服役,是量变逐步演化为质变的过程,也是我国由航空工业由消费、需求大国向航空工业产业强国发展的重要阶段,与此同时,重要项目和型号的再一次立项,是质变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特点,也是量变向质变转换的体现之一。

五、结论

以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现状为出发点,结合哲学思想,详细分析航空工业发展历程,并对其特点进行了总结;以发展阶段为基础,提出了我国航工业发展的体系内涵、技术内涵和人才内涵;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策略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提出了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矛盾理论、量变质变关系等对航空工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

参考文献:

[1]杨方方,龙丹,褚喜之.论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及其文化的形成[J].经济研宄导刊,2017(15):15-16+156.

[2]严剑峰.构建军民融合航空科研体系的目标模式与建议[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6(02):64-68.

[3]杨箫.中国航空工业竞争力现状及提升战略研宄[J].经济论坛,2014(01):63-65.

[4]罗雪莱.基于组合策略的航空工业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J].航空科学技术,2016,27(07):64-68.

[5]刘元雷,陈晓和.我国航空工业的技术创新情况研宄[J].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6(02):81-85.

作者:田秋丽 刘战合 王菁 王晓路 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