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关税对汽车工业的影响

时间:2022-05-28 04:21:20

小议关税对汽车工业的影响

进口汽车工业关税的征收,会直接体现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我国政府以保护本国汽车工业生产为基础目的,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只要关税率不高于禁止性关税水平,就不会影响本国的财政收入。根据斯托尔帕-萨缪尔森定理进行分析,国内汽车工业生产要素的密集使用,关税是促进收入的关键性因素,而且体现为汽车生产使用的资本,资本的收入会因为关税的征收而有所增加。

影响汽车工业的市场竞争。国内外汽车工业处于不完全竞争的状态,在自由贸易体系之下,国内厂商无法形成市场垄断,如果征收进口汽车关税,会从侧面保护本国汽车工业的垄断,从而减弱本国汽车工业对技术的追求,这从自由竞争和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仅能为国内汽车工业提供价格的竞争优势,但对于国内汽车工业的技术改进和资源优化配置,明显是不利的,因此将削弱国内汽车工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基于关税的汽车工业投资的建议

针对不同实力水平的汽车工业企业,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提出相应的投资建议,以消除关税的负面影响因素,具体措施如下:

1.成长型企业的投资对策。以日本为例,在70年代初期其汽车市场规模扩大了200倍左右,很多企业表现出需求稳定的状态。1979年的时候,斯彭斯对汽车产业中企业的投资竞争机制进行了分析,并总结出成长型汽车企业的投资经验。成长型企业的投资策略是:假设企业的目标是利润的长期性和最大化,通过扩大市场规模,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以控制汽车生产成本和生产率。汽车企业提高投资的速度,在竞争对手还没有采取同样投资行为之前,从而形成自己有利的市场局面,被称之为“先行者优势”竞争策略,在垄断产业当中,这种竞争策略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汽车产业中的成长型企业,应该审时度势,争夺市场的份额,先于对手采取有效的投资竞争手段,并借助关税保护政策的优势,尽快缩短与国外汽车工业生产企业的技术差距和管理差距等。

2.政策保护下汽车工业投资方式。在关税政策保护环境之下,汽车工业尽管在政策保护之下,也会受到国外汽车工业的自由竞争影响,通常表现为潜在的竞争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汽车工业的投资方式应该是:围绕价格的变量因素,组合投资和营销的手段,通过企业改进的途径,提高产业的整体效益,同时避免过分依赖价格竞争的优势,而要不断地创新技术和提高产品开发力度,以免造成营业利润率的降低。日本的丰田汽车面对来自欧美汽车工业生产商的竞争威胁,没有采用价格竞争的战略,而是采用提高汽车设备投资率的举措,从而进行充分投资。

3.政策性的融资策略。所谓政策性的融资,包括政府金融机构的低息贷款、设备进口关税减免、技术引进许可等,在汽车工业的投资领域当中,开发银行资金的比重并不大,因此所得到的的政策性融资数额比较低。汽车工业的政策性,必须结合国内关税在该行业的政策保护特点,然后引导开发银行的融资,尤其是汽车工业部件企业的补助,能够有效促进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汽车工业的部件企业是汽车组装生产的关键性行业,尽管规模不大,但能够有效纠正关税的政策性融资倾斜,以时效性的特征,减缓国外自由市场的开放压力。另外,笔者还认为部件企业和组装企业之间的竞争合作,也是关税政策保护背景下汽车工业融资的重要策略。

4.政府对汽车工业发展的举措。在关税政策的基础上,政府必须以“增长点”的产业政策,全面推动汽车工业的发展,这种方面要求找出主导汽车工业发展的“增长点”,并制定汽车工业发展的详细计划,带动机械制造业和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政府还要积极吸引外国的直接投资,以免税的措施鼓励外资进入汽车制造业,减免外资企业的进口税,譬如汽车设备、汽车部件等的进口优惠。另外我国政府还要加大力度发展交通运输行业,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良好条件,譬如巴西,二战之后加快了交通运输行业,解决该国汽车工业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5.兼顾国外汽车工业的进出口利益。一方面积极推动汽车的国产化,加大当地生产部件装配汽车的比重,在给予进口汽车部件优惠兑换率的同时,在当地汽车部件生产量增加和质量水平提高之后,才慢慢减少汽车部件的进口量,笔者认为推动汽车的国产化,并不是打压外国汽车工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而是要以引导的方式,将国产的汽车工业拉进科学发展轨道。另一方面是促进汽车工业的出口,以减免税收、出口补贴等财政激励手段,促使汽车工业形成政府推动型的发展模式,在满足国内汽车消费需求的基础上,提高本国汽车的国际竞争力。另外在促进汽车工业出口方面,笔者认为国产品牌车型的推出很有必要性,毕竟进军国际市场必须面临其他国家关税的严厉控制,因此国产企业应该提高自身的技术和质量水平,以此打响国际的品牌优势,从而适应国内外的市场竞争需求。

结语

综上所述,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我国的政府根据相关的海关法和海关税则,对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对消费者福利、出口国生产者福利、政府财政收入、汽车工业市场竞争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基于关税的汽车工业投资,笔者认为要借助关税保护政策的优势,尽快缩短与国外汽车工业生产企业的技术差距和管理差距等,在关税政策保护环境之下,避免过分依赖价格竞争的优势,而要不断地创新技术和提高产品开发力度,以免造成营业利润率的降低,从而促进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吕朋单位: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