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工业论文:药物制剂的工业思索与实施

时间:2022-02-21 04:54:07

医药工业论文:药物制剂的工业思索与实施

本文作者:赵洁蔡铮唐斓刘中秋工作单位: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剂系

精心挑选见习地点,确定药剂学工业见习内容

明确了工业见习目标,下一步则需要精心挑选见习地点以便结合见习地点的特点制定切实合理的见习任务。见习地点的选择直接关系见习效果的好坏,笔者认为选择药剂学工业见习地点应结合药物制剂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选择历史悠久的大公司或药企,这些制药企业往往具有品种多有新型的设备以及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等特点,选取这样的企业作为见习地点,不仅可以丰富药物制剂学科的理论知识,还可以了解药企的真实需求,为培养制药工程人才缓解企业人才紧缺或为制药企业注入新的生命力作出贡献。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2009级药物制剂专业有38人,我们精心选取5个见习点,每个见习点侧重的理论知识点不同。以其中一个见习点为例:该见习点为中南华南地区首家粉针生产企业,也是广州首家头孢菌素粉针生产企业。该企业具有五十多年生产抗生素粉针的历史,现为广东省最大的粉针剂和水针剂生产企业之一。我们选取该企业为见习点,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形象地了解和掌握灭菌制剂以及无菌制剂技术。同时,我们结合该企业生产的品种,确定该见习点药剂学工业见习的主要任务为掌握粉针剂水针剂干混悬剂等灭菌制剂的生产。确定好见习地点后,负责带教的教师应亲临见习现场落实见习具体事宜,根据各见习点特点,与见习点负责人沟通后制定见习主要任务并安排具体见习内容。如学生在去前述企业见习前,教师与药企负责见习的人员沟通,平衡好见习与企业生产的关系,落实好见习具体车间任务,并应根据药企规章制度,提前带领学生做好乙肝两对半青霉素链霉素以及头孢菌素类过敏检测,体检合格后方可进行工业见习。良好的见习地点切实可行的见习内容为提高药剂学工业见习质量提供依据。

综合多方因素,制定药剂学工业见习考评体系

药剂学工业见习是药物制剂专业课程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药物制剂专业的本科生培养层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应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制定客观的药剂学工业见习考评体系。一个综合客观的考试评价体系是完善药剂学工业见习效果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保证工业见习效果,我们拟将药剂学工业见习成绩分为三个部分考评:即理论知识考试见习点指导教师评分以及见习报告评价。理论知识考试侧重考察药剂学以及药物制剂工程学相关理论知识点,见习点指导教师评分侧重考察工业见习期间学生对待工业见习的态度,而见习报告考评则侧重考察学生见习期间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三部分的分配比例为50%,25%,25%。其中任何一部分不合格均视为药剂学工业见习成绩不合格。只有针对药剂学工业见习的特点制定综合客观的考试评价体系,才能够保证工业见习的效果。因此,应综合多方面因素,制定客观合理的考评体系。

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强调药剂学工业见习安全性

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在开始工业见习前,必须由学院领导及学科负责人开展工业见习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主要从生产岗位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精神与网络安全等三个方面展开,强调工业见习期间的安全问题组织纪律以及注意事项。同时各见习点负责带教的老师还应亲临工作现场,配合制药企业方负责人员再进行一次入厂前安全教育,这次安全教育应结合见习点的实际工作情况及规章制度进行,让学生意识到安全第一,安全高于一切。同时,在每个见习点安排两位学生负责人配合见习点负责人以及带教老师监督管理。药剂学工业见习是药物制剂专业本科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业见习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如何通过两周的工业见习让学生全面了解药品的生产环境和车间布置,熟悉药品生产GMP规范的具体实施情况,掌握各类剂型的生产操作工艺流程,加深对制药设备工作原理和工作过程的认识[5],将所学的药剂学及药物制剂工程等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是药学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以为重视药剂学工业见习,应从了解药物制剂工业发展现状开始,明确药剂学工业见习目标,精心挑选见习地点,确定药剂学工业见习内容,综合多方因素,制定药剂学工业见习考评体系,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完善药剂学工业见习效果,为培养高素质的药物制剂专业科技人才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