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设计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0 11:12:52

化工工艺设计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但是发展较快并不意味着就没有问题。作为化学实验,如果在实验中不注意操作规范就容易发生危险事故,在化学工业设计中也是如此。如今安全性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关注的话题,为了减少化学行业工作中的安全事故,应在工艺设计的过程中做好防范以及安全管理措施,保证工作的安全性。主要分析在化学工业设计过程中做好安全管理的防范工作以及如何识别危险,并对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化工工艺设计;安全管理危险;识别;控制;探究

化学工艺设计是指化学工程师根据某个单一的或者多个化学反应设计出一个能将原料转变为客户所需求产品的生产流程和工厂。在设计的过程中,工程师会进行流程的经济性、合理性以及安全性评估,根据生产流程条件,选择适当的生产设备、管线、仪器等设施,并同时配合工厂的兴建工程,将厂内的布局合理化与最适化,最终使工厂完工投产。但是在整个工艺设计以及后期的流程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化学类原料极易发生化学反应。因此为了保证工厂施工安全,需要加强各环节的安全管理与危险识别工作。

1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化学应用于工业中,提升了工厂生产的工作效率,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化学与一般产业不同,大多数化工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都会涉及多种化学药品,而化学中的很多物质会发生反应,有的物质易燃易爆,有的具有较强的腐蚀性等。在这样的情形下,如果生产流程不规范就很容易发生严重的事故。为了保证工厂生产的安全性以及科学性,需要做好其工艺设计的危险设别,及时做好规避或者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安全管理[1]。安全是对工厂生产的硬性要求,化学物质具有复杂多样的特点,其生产环境与操作规范都要严格要求,作为设计师在施工前就要考虑到这些影响因素,生产前可派专人进行排查,及时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工厂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安全保障。

2化工工艺设计中危险识别的措施

2.1做好生产物料的定性分析。在进行化学工艺设计的过程中,要进行综合考虑与分析,保证整个设计过程的安全性。工艺设计是进行生产的基础和前提,化学生产中的很多物料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在设计环节没有识别出来,在生产的过程中就可能诱发危险事故,严重时可能导致火灾或者引发爆炸[2]。不管是在化工的工艺设计中,还是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都要对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识别,如果有问题必须及时处理,防止出现严重事故。与此同时,工艺设计的质量是其生产的基础,作为专门的识别部门,应该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生产物料的进出做好检查和监督,保证其原材料的安全性。2.2加强防护工作。化工厂在建立初期都应该预设安全装置,这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这部分成本投入是有必要的,否则在后期出现化工材料爆炸或者其他泄漏问题会由于没有应急措施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对于应对一些危险状况非常重要,可以在工厂的关键位置或者易燃易爆物品聚集较多的仓库等储藏地区安装安全阀或者爆炸片,对于一些容易诱发火灾的原料储藏区要设置一些冷却装置,出现火灾等情况可以及时止损,还可以建造安全应急出口,方便出现问题及时疏散人群,还需要安装必要的报警装置,以便发生危险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对工厂的安全装置一定要做到定期检查和更换[3]。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化工企业,因为防护的疏忽导致出现废物泄漏情况,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以及经济损失,因此在防护方面也要做好生产废物的处理。2.3严格设定化工生产程序。化学工业是一种相对比较特殊的生产类型,这类材料要具备一定的特殊条件才能发生反应。有的需要在高温环境下进行,有的则需要在高压环境下进行,具体的情况应该具体分析。因为化学材料属性多种多样,要对每种材料的属性都了解并做好防范难度较大,比如有的是易氧化的,有的是易燃烧的等,因此对具体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多学习相关化学知识,提升自己职业能力。为了使化工生产的顺利进行,需要在工艺设计环节对工序做好安排。在当前的化工生产中,由于我国的化工生产技术尚不完善,而且部分工作人员对生产环节的安全问题不够重视,不能以身作则,也是影响工业生产的重要因素。应该加强对化工工艺设计人员的专业培训以及生产工作人员做好职业机能培训以及安全知识学习,通过这种方式使其在意识上高度重视,从而有效工作,降低工艺设计以及管理过程中的事故率。

3化工工艺设计中加强危险控制的有效措施

3.1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在工厂生产过程中,做好前期的防范胜于一切,为将具体的工作落到实处,相关管理人员应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化工工厂应定期对员工以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使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同时通过一些平时的安全模拟演习训练,使管理人员在面对工厂生产危险时可以做到,有条不紊,临危不乱。工厂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尤为重要,各部门都应该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要明白这是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规避危险,减少事故,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化工厂的管理层应该为具体的执行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做好示范,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制定严格的工作细则以及安全准则,并保证其实施。约束各个生产环节,对于违反管理的人员应该做出一定的处罚措施,让工作人员能够都重视起来。不管是工艺设计人员还是具体的生产车间人员都应该明白这是关系自身安全的大事,相关管理部门以及监管部门应该不定期进行检查,并做好监督,保障工艺设计以及工厂生产的安全。3.2提升化工生产技术,做好综合管理与控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的化工设计以及生产技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目前的化工生产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需要不断提升生产技术,保证生产的安全性,化工生产并不仅局限于使用化学技术,只要能为设计以及生产环节服务,生物、物理技术等都可以应用到化工生产中。而且采用多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风险的控制就可以提升,应该采用多元化技术以及多元化管理控制模式。化工厂应该成立技术部门,专门从事技术研发或者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也可以邀请相关的研发人员对化工厂的设计工作以及生产环节等进行指导,并提出意见,及时做好整改措施,与时俱进,提升自己的管理理念,采用科学化管理。3.3完善化工实验设计环节安全体系。化学生产是以有效的工艺设计为前提,而在工艺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化学实验验证设计的可行性以及有效性,因此对化学的实验设计阶段也应该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在化学设计中也应该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定。对于使用的试剂、化学药品应该小心存放,同时有的化学药品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要采用防腐蚀的装置。化学实验研究也是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部分,因此作为实验室工作人员也应该积极按要求操作,保证化学实验安全,对化学工艺设计的高效进行具有一定的帮助。

4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进步极大地改变了生产方式,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化学工艺设计是工厂生产的关键,安全管理是工厂生产的保证,因此在化学生产过程中不仅要重视技术的提升,更要注意其安全管理与防范,促进工厂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安全化管理。

参考文献

[1]许少华,德泊亭.浅谈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管理危险的识别及其控制[J].化工管理,2016(29).

[2]高子龙.浅谈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管理危险的识别及其控制[J].当代化工研究,2016(9):92-93.

[3]林海,鲜银铸.关于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危险识别和控制的探讨[J].现代盐化工,2016,43(3):12-12.

作者:何亚平 单位:山东新和成精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