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设计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11-02 09:25:05

化工工艺设计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当前,我国化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对产品工艺标准要求更加严格,提高工艺设计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化工工艺设计是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基础,从工艺设计环节控制风险隐患,可降低生产期间形成的危险。结合化工工艺设计存在的风险,提出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

关键词:化工工艺;设计分析;防范对策

1化工工艺设计分析

化工工艺设计是指化学工程师依据单一或数个化学反应,设计出一个能将原料转变为客户所需求产品的生产流程和工厂。由于化工生产使用的材料大多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腐蚀性的,所以化工的生产一般都是在易燃、易爆、易中毒的条件进行。为了降低化工工艺产生的风险隐患,须提高工艺设计效率,从多个角度采取科学的处理方式,防治工艺设计失误带来的不利影响。因而,化工工艺设计决策中,要考虑风险隐患及控制措施。

2化工工艺设计风险防范原则

2.1技术原则为了发挥高端技术的应用优势,需考虑风险防范及控制因素,降低整个风险控制体系的应用效果。设计人员要充分利用技术平台优势,解决传统设计流程存在的问题,把化工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工艺设计目标。2.2生产原则工艺设计是提高区域资源利用的有效方式,按照区域生产环境布局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与化工方案,实现区域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高科技”是工艺设计与开发的新支撑,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设计作业中的应用,体现了当代科技对化工开发的引导作用。2.3效率原则由于早期化工模式存在的局限性,高端工艺设计需考虑效率原则,按成本投入与实际效益比例,实现风险防范目标。对现有化工工艺来说,工艺设计需考虑多种影响因素,才能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

3化工工艺设计风险控制措施

3.1器材方面。化工生产技术通常是对一定的产品或原料提出的,例如氯乙烯的生产、甲醇的合成、硫酸的生产、煤气化等。因此,原料和生产方法的选择,流程组织,所用设备的作用,结构和操作。为保持生产流程的有序性,要考虑器材选用与控制,才能更好地完成工艺设计方案,对一些潜在性的器材风险进行综合控制,这些都是降低工艺设计风险的有效方式。3.2生产方面。按传统生产工艺来说,化工工艺设计具有不确定性,尤其在生产工艺决策方面,选用风险控制计划具有产业价值意义。通常,化工工艺设计以基础科学理论、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及其他有关的工程学科的知识和技术。对高难度的工艺设计,需从技术、工艺、理论等方面展开设计,才能更好地完成风险控制方案。同时,生产工艺流程要符合科学编排需求,以节能、高效、安全等为原则,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计划方案。3.3技术方面。化工技术水平落后,不仅制约了工艺设计工作流程,对整个风险方法也起到了阻碍作用,影响了工艺平台设计效果。现代化工工艺设计思想中,把科学技术作为先进要素,从工艺学角度进行综合控制,确保风险控制与防范的实效性,这些都是化工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设计人员要掌握先进的技术要点,从多个方面进行工艺改良,确保产品工艺符合生产设备要求,进一步提高工艺设计质量水平。3.4监督方面。化工工艺设计需配套监督方案,从多个方面对工艺成品进行监督审查,确保工艺方案符合国家化工产品质量要求。例如,对于高腐蚀性的化工原料,其生产工艺及设计方案必须达到安全指标要求,才能更好地完成工艺设计体系。面对工艺结构设计中的要求,风险防范也要做好安全监督与审查工作,及时消除潜在性的工艺隐患。

4工艺设计安全信息化管理

4.1数据系统。安全系统是保持工艺设计质量的关键,从数据库系统角度出发,有助于提高风险控制意识,为化工工艺设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基于风险防范措施指导下,数据系统可降低风险带来的异常隐患,实现人机操作一体化建设。4.2网络系统。借助网络系统实现工艺改良设计,体现了风险防范的最优化,帮助企业建立相对完整的工艺设计体系。网络平台具有广泛的利用价值,帮助化工工艺设计执行综合方案,消除潜在性的风险隐患。同时,化工工艺设计信息化也是科技转型趋势,按照数字化平台解决传统设计的不足,这些也是风险防范需要考虑的问题,对网络系统实施改造也是必然的选择。4.3管理系统。我国要从设备、技术、人员等方面进行工艺化转型,增强自主创新及研发能力,从多个角度研究化工利用模式,为风险控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赋予技术单位法律功能,有效制止不法数字平台的违法活动。结合3D技术对化工资源设计提供科学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化工设计体系,体现了数字化工技术应用特点,实现了设计模式及改造的一体化建设。

5结论

总之,化工工艺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实际设计要考虑工艺布局特点及风险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良措施,才能更好地完成设计决策。面对传统工艺设计存在的问题,需及时调整工艺设计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良方法。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工艺设计的指导作用,综合实施风险控制与防范对策。

作者:简洪涛 闫国庆 单位:贵州开磷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顾伟伟.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的危险因素及解决措施分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