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食品厂废水处理工艺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03 08:20:19

速冻食品厂废水处理工艺设计研究

1废水水质特点

1.1简介

食品工业废水的特点是有机物和悬浮物含量高,易腐败,一般无大的毒性。其危害主要是使水体富营养化,以致引起水生动物和鱼类死亡,促使水底沉积的有机物产生臭味,恶化水质,污染环境[1]。该食品厂是一家专门从事速(冷)冻食品研发、生产、贸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有鱼类、糯米类、面点类、油炸类、饼类等系列速冻调理食品。

1.2废水水量及水质

生产过程,主要食品废水含有动物油脂、鱼类残屑、地面冲洗杂质等,属有机废水。除动物油脂外近似生活污水,废水中含有COD、BOD、SS、NH3-N、油脂等有机污染物。该厂各类废水平均浓度,以及排放标准见表1所示。

2某速冻食品厂废水处理工艺

2.1工艺的选择

该食品厂的工业废水除动植物油外,近似生活废水,生活废水属有机污染废水,废水含有COD、BOD、SS、NH3-N、油脂等有机污染物,处理一般都采用生化方法,因为废水的BOD5/CODcr≈0.5,可生化性强。这里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法处理该厂的食品废水。

2.2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生产废水经格栅进入隔油池去油,生活废水经格栅进入生活废水集中池,锅炉废水经格栅进入锅炉废水集中池。三者再统一进入调节池对水量和水质进行调节,再进入初沉池隔油和沉淀,然后进入酸化水解池将不溶性有机物水解为溶性物质,将难于生物降解的物质转化为易于生物降解的物质。之后经接触氧化池,废水中的有机物绝大部分予以降解,再经混凝和絮凝反应池将废水中颗粒在相互接触中聚集,以形成较大的絮凝体,然后经斜管沉淀池将泥水分离。最后进入清水池。工艺流程图见图1。

2.3废水处理工艺说明

2.3.1格栅。格栅的作用是去除食品加工废水中的较大杂物,防止这些杂物对后续工艺设备、管道的影响。格栅拦截效果直接影响后续工艺处理效率,如果拦截效果差,会造成厌氧池堵塞,去除率下降,出水无法保证达标。格栅去除的固体杂质人工收集在固体杂质收集箱内。2.3.2锅炉废水集中池。其功能主要是收集锅炉废水,对水量和水质有一定的调节,内设穿孔曝气。配套设配:曝气系统一套。2.3.3生活废水集中池。其功能主要是收集生活废水,对水量和水质有一定的调节,内设穿孔曝气。2.3.4隔油池。去除生产废水中的油脂,自动溢流至调节池中,内设穿孔曝气。结构形式:地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内衬玻璃钢防腐。2.3.5调节池。对水量和水质的调节,生活污水调节池和锅炉废水集中池液位高时自动溢流至调节池。调节池设有液位控制系统,液位达到一定高度时,系统自动启动提升泵,将废水提升到反应池;液位低于一定高度时,泵自动停止运行。调节池污水经提升进入初沉池。内设穿孔曝气。2.3.6初沉池。初沉池的功能主要隔油和沉淀。食品废水最关键是隔油,初沉池进一步隔油,确保隔油效果良好,才进入生化系统。2.3.7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工艺属于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技术范畴。水解池内分污泥床区和清水层区,待处理污水以及滤池反冲洗时脱落的剩余微生物膜由反应器底部进入池内,并通过带反射板的布水器与污泥床快速而均匀地混合。污泥床较厚,类型于过滤层,从而将进水中的颗粒物质与胶体物质迅速载留和吸附。由于污泥床内含有高浓度的兼性微生物,在池内缺氧条件下,被载留下来的有机物质在大量水解—产酸菌的作用下,将不溶性有机物水解为溶性物质,将大分子、难于生物降解的物质转化为易于生物降解的物质。2.3.8接触氧化池。设生物亲和性填料。该填料以中心绳、聚烯烃塑料支撑架和弹性丝条组成,丝条以支撑架为中心在水中呈均匀辐射状生长,有一定的柔韧性、刚性,网片。采用鼓风机和水下不锈钢穿孔管鼓风曝气,汽水比例为15:1。厌氧池出水经铁曝气池和接触氧化池处理后可将废水中的有机物绝大部分予以降解。2.3.9混凝和絮凝反应池。投入适合的混凝剂,经过充分混合,使胶体稳定性被破坏(脱落)并与混合剂水介的聚合物相吸附,使颗粒具有絮凝性能。而絮凝池的目的就是创造适合的水利条件使这种具有絮凝性能的颗粒在相互接触中聚集,以形成较大的絮凝体(絮状)。池底设曝气,使混凝剂、絮凝剂能完全反应。2.3.10斜管沉淀池。经絮凝反应后的矾花状废水自流到斜管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然后沿池的整个断面缓慢上升。污泥经板框压滤机排除。

3结果

该工艺设备投入试运行以后,经过3个月的工程调试进入稳定运行状态,环境监测站对该厂生产废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见表4。进出水的取样点分别为该处理站的进水口和出水口处。结果表明:COD,SS,BOD5,NH3-N,动植物油等各项指标均符合《废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一级标准。

作者:章志青 林军 单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 黄岩环保局

参考文献:

[1]唐受印.食品工业废水处理[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2]楼菊青.物化—厌氧—好氧法处理食品厂废水[M].污染防治技术,2002(03).

[3]王凯军,贾立敏.城市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水解—好氧生物处理工艺[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