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营管理单位预算编制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5 03:18:48

公路运营管理单位预算编制现状及对策

1公路运营管理单位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

为了激发企业各基层单位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对资源进行有效、合理的配置,企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通常采用零基预算法。但是,由于时间、人力、技术以及资金的限制,目前该预算方法并未被广泛的使用,大多数单位还在使用传统的预算方法,除人员支出、定额公用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可以按照统计核实数据,采用零基预算方法外,其他项目特别是项目支出仍然是采用传统的预算方法,这通常适用于费用比较稳定的项目,但这种项目太少,传统的预算编制方法并不能满足现有的项目,不能将资源合理有效的配置。

(二)预算编制缺乏完整性和精细性

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的预算编制没有将预算指标细化到部门和支出项目,使得预算编制的管理和监督无法有效进行,从而影响了公路运营管理单位预算管理水平。致使预算没有现实意义,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预算编制人员就会从中谋取私利,某些真正应该支出项目没有没有被编制进预算,而一些不必要的支出项目却被编制进预算中,综合预算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没有实现预算编制的真正意义。

(三)定额标准体系不完善

目前的定额标准体系中,费用定额划分不明细,形式单一,与交通行业管理特点有许多不相符的地方,致使预算定额与实际支出差距过大,一些公用费用无法进行有效的预算编制。近年来,虽然物价水平在不断的上升,但是有些预算定额却长年未变,与当前的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严重脱轨,比如生活补助、工资、福利等,与实际物价水平存在着巨大差异。此外,还有一些支出没有定额,比如一些公用费用,具有一定的随意性,预算过高过低都会影响财政部核定给各部门单位的支出,许多单位为兼顾标准与实际的差距,相互挤占成本,加大了资金管理难度,资源浪费。

(四)各部门间协调性差

在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编制预算时,与该预算相关的部门,比如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交通厅、财政部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不够充分,使得各部门对于预算编制的相关流程、目的以及方法的理解不尽相同,使得部门预算编制陷入困境。此外,预算指标下达比较分散以及信息传输不及时,而预算控制反复的调整,预算不断反复编制。

2解决公路运营管理单位预算编制现有问题的对策

(一)实行预算编制的标准周期管理

预算编制的时间要与部门年度预算工作安排相一致,以实现预算编制的重要性。预算编制要从每年的8月份开始,对上一年度的预算与实际绩效进行整理分析,结合现实状况,预算下一年度的预算支出规模和增长速度,从而制定下一年度的预算支出草案,并对各部门的预算进行汇总,得到本年度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总预算方案,并按照规定程序将预算结果上报审批,期限为8个月,实现预算标准周期管理。预算期限适当延长,给了预算编制人员充分的时间对所需信息进行收集,以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二)完善预算编制方法

尽管现有的零基预算法较传统预算方法有许多创新,使预算更加透明,预算项目经费一目了然,但是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其首要问题是由于零基预算一切从"零"做起,因此零基预算法编制时,工作量大而且费用昂贵,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为预算编制提供准确、科学的数据。其次是零基预算法进行预算编制时容易被短期利益诱惑而忽视长远利益,针对此问题我们可以完善定额标准体系,为预算编制创造条件。

(三)完善基础工作并进行综合预算

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进行进一步细分,具体划分到部门或是项目,并加强监督,实现综合预算。首先,要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的经费收支进行普查,了解和掌握各部门的财务状况,并对预算编制人员进行了解和沟通,并建立规范化的管理信息系统,掌握基层信息。其次,要细化预算收支项目,提高预算的透明度。对以往的预算方案与实际绩效进行收集并加以分析统计,以寻找出适合该部门的预算项目,将预算编制细化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具体的项目上,实现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再者,预算编制应该规范预算编制操作程序,加强各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注重结合各部门所提出的参考意见,将各级单位所有的合理收支进行合理预算,并进行统一管理,以实现综合预算,保障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四)制定合理的定额标准体系

合理的定额标准体系应当是根据公路运营管理部门的行业类别、部门特点、各项支出性质等,结合物价上涨情况、市场需求变动等外界因素,制定科学的预算定额标准体系。例如,在制定公用费用定额标准时,要结合部门近年来的实际情况,再结合部门的业务性质、业务量、养护程度等自身因素,制定科学的定额标准体系,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五)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

优秀的合作团体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程度是决定性的,企业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各职务人员之间相互依赖、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协助进取。预算编制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预算编制人员有很多,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预算编制人员难免会出现分歧,如若任其发展,势必会对接下来的工作造成影响,因此,预算编制工作人员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很重要。要想增强工作人员之间的合作意识,单位可以经常举行一些团体活动,比如假期让员工集体旅行、周末一起野餐、经常做一些团体游戏,以增近预算编制人员之间的关系,激发出每个员工的潜能。结果各各部门和单位之间的通力合作,必然能提高和加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从而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3结束语

预算编制是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到单位的管理成果,虽然日常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对策克服这些困难,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准确。资金合理使用,推动公路运营管理的有序进行。

作者:王珩 单位:河南中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新黄河大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