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乐器演奏的心理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06-15 03:18:52

键盘乐器演奏的心理分析与对策

一、前言

在钢琴、电子琴、手风琴演奏或考试中,许多学生都有这样的体会,自己弹奏或练习时轻松自如,声情并茂,音乐富有感染力。而一旦有其他人在场或面对舞台的灯光音响或考试中的考官的时候,则会出现手指颤抖、身体僵硬、心跳加速、忘记乐谱、等现象,和自己单独弹奏时简直判若两人。这些现象使演奏者心理压力很大,也非常苦恼,因此对这个问题有了初步的分析与探讨。

二、演奏者在音乐表演中的心理状态

怯台心理是演奏中的一大障碍,引起紧张心理的因素多种多样,其中有技术因素、生理因素,也有舞台实践因素和场合性因素,因而教学时应在提高学生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的同时,注重对他们进行良好的演奏心理培养.这是由于演奏者心理素质欠佳,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怯场”,正是这种“怯场”心理干扰了演奏者的情绪,心理压力过重,致使演奏曲目难以驾驭,导致演奏水平不能正常发挥。“怯场”并非普通的精神紧张,而是一种极度的紧张病态,它务必消除,但很难除去。造成“怯场”的原因很多,很复杂,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分析解决。如果他(她)的演奏技巧还不能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上了台,心里没底,担心弹不好,心情就会紧张;有的学生思想负担过重,如场合严肃、重要、身体不适、顾虑太多等;学生临场经验不足,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怯场”都会影响演唱的质量。教师要帮助学生寻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克服“怯场”现象。

三、如何培养良好的演奏心理

学生心里很想弹琴,希望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到正确的演奏方法,一旦他们体会到自己的演奏技能使音乐产生美的变化时,就觉得很高兴,表演欲望也越来越强烈。对弹奏有强烈的欲望,容易使大脑皮层及神经系统产生兴奋。在兴奋的中枢神经传导下,演奏的生理器官会作出积极反应。如果学生在学习中顾虑很多,思想负担太重,往往束缚了自己的情绪,弹奏的手指就会僵硬。因此,积极主动的演奏心态是上好音乐课的重要保证,在思维的积极状态下与思维的消极状态下所进行训练的效果是极不相同的,而情绪的激发和兴趣的培养来自师生双方。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就必须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这种积极思维潜在力量,诱发学生内心美好的演奏欲望,并对其演奏情绪进行培养,具体说就是要使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具有奋进不懈的毅力与争取成功的信心。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稳定的心理状态,才能弹出动听的音乐。

四、教师对学生演奏心理的培养

首先、应克服计较个人得失的心态,培养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对听者负责的精神。解除紧张忧虑情绪,减轻沮丧压抑的心情。排除自我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表演当中,自信、乐观的心态才是成功的基础。如孔子所言:“自乐乐人,自正正人。”而塑造健康的品格,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同时,则要求教师掌握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品格及较高审美情趣的德才兼备的学生。其次、应加强身体锻炼,时刻保持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做到胸中虚静,没有杂念,专心致志,接下来是在表演中不可心情躁动、急于求成,而是要沉得住、放得开。这就要求学生在演出过程中要把全部的精神、心态、形体贯注到音乐作品之中,融合到音乐表现里,完全进入自己的角色当中。只有达到这样一种意境,才能准确地、创造性地表达音乐作品的思想内容,使表演者的情感与作品风格保持一致,才能把音乐的灵魂展现给观众。优秀的音乐家能够通过表演来拨动人的心弦,只有感动观众的音乐表演,才算是成功的表演。第三要有严肃的表演态度。即表演的自然和落落大方,从表演心理的角度来要求学生在表演过程中,不要把自己的表演作为某种表现意图而生硬灌输,也不要把音乐表演作为一种外在技巧去显示或者炫耀,而是要使音乐从自己心里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不作任何伪装,使听众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动,产生共鸣。学习弹琴,就会有自己登台演出、参加考试的亲身体验,试想自己的第一次演奏时是怎样的一种心理状态,怎样的一种表现呢?等到第二次时又是什么样的表现呢?那么再到多次呢?或者考级达到一定级别时,这时再回想第一次弹奏的情景,感受和体验就大不相同了。所以说,经过多次的演出、考试磨炼,使学生从心理上适应了演奏环境,也就减少甚至是避免了情绪的紧张。

总之,我们应该客观地对待弹奏、表演中的各种心理因素,理性的认识它们,接受它们,才能寻求其客观发展规律,从而去有力的避免、克服。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培养良好的,能应付任何情况的心理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音乐表演。哲学上讲,认识世界是改造世界的前提和条件,这是人类永恒不变的客观真理。我们只有客观并科学的认识到心理因素对音乐表演的影响之后,才会在各个方面去避免它,克服它,才能使我们在以后的演奏学习中、实践中、工作中、扬长避短,使我们在表演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钟昕哲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