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概预算管理方案

时间:2022-09-15 09:09:43

建筑工程概预算管理方案

一、概预算中影响工程投资的几大因素

要进行建筑工程概预算的编制,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性,需反映出建筑工程的投资和经济效益指标。在使用定额编制概预算的过程中,需密切注意现行定额和有关费用标准、编制办法、规定的变化,做到始终采用现行定额和规定,要保证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就需要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工程概预算的编制与基本建设关系如图1所示。在对工程进行预算编制时,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材料的预算价格,在施工的全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工程材料品种多,且规格各有不同,这种材料编制是不可能做到十分详尽计算的,而是要将一些对工程造价有较大影响的或价格比较昂贵的材料进行预算编制,比如水泥、木材、汽油、沙石料等,这些材料的基本资料应认真收集,将材料的供货方和重要物资的供货比例、运输方式等进行合理的选择,有一些材料在使用过程中数量十分巨大,是建筑工程的主材,比如砂石料,这种材料就需要选择定额计算的方式,以保障其正确可靠。其次是费率的问题,编制预算时所取用的费率标准需要符合规定,不同部门有不同的要求。最后是对于使用定额和选用定额子目的问题,定额编制工程概预算单价需结合实际情况,如果各个阶段定额不全,还需注意定额过度系数。

二、建筑工程概预算前期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不足。(1)一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单位编制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在一段时间内由于这些单位的编制项目太多,技术人才无法满足编制需要,用一些能力不足的工作人员来补充,就会出现用人不当的情况,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是无法替代的,这会直接影响可行性研究的工作。(2)在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委托时,建筑单位对委托报告的要求不够细致明确,如果委托的内容繁杂就不能顺利进行优化工作。(3)建筑单位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委托经费投入过少,编制可行性研究单位就无法投入更多的技术人才深入调查,从而影响了研究报告的质量。2.建筑工程设计不合理。建筑工程的设计也是进行工程概预算工作的环节之一。如果设计的质量不合理就会影响项目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一些施工单位由于工期紧迫的问题,对工程设计的时间进行削减,导致施工阶段设计变更随意性大,对投资额度的控制要求、建筑标准的把握、设计深度的审查、招标文件和承包合同的合理与完善程度没有严格把关,加之施工单位尚未做好开工前必要的准备工作,从而造成后面的工作不能顺利地开展和进行。因此,工程项目管理必须严格地执行审批程序,特别是对可行性研究和投资额度,只有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施工设计和预算编制,才能避免因为随意变更而造成的经济损失。3.人员问题。工程项目出现了投资失控、概算超估的情况,有很多原因在于人员问题,首先是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对于一些工程技术问题,一旦比较复杂,不能及时果断地处理,对于资金投入的预算控制能力比较低,导致直到后期才通过专业人才进行解决。其次是沟通较差,无法将工程项目各个主体的关系进行组织和协调,同时在一些工程项目的处理工作中,缺乏法律和经济方面的知识,对于一些项目索赔不能有很好的工作表现。4.缺乏全过程综合管理的意识。一个项目工程是需要很多部门和单位进行配合的,项目组织越庞大,分工就越精细,预算部门就更需对每一个施工主体的管理目标和工程预算进行综合考虑,但由于许多单位没有统一的目标,监管单位只着眼于管理施工的质量和进度,没有进行综合管理的意识,忽视了与各个部门投资决策分析的沟通,导致预算部门即使对工程的预算做了细致的分析,但由于缺乏有效沟通,预算的方案往往比较保守,且投资金额较高。5.预算差异问题在我国现行的规定中,预算定额、取费基础、取费标准和预算编制在各地区及各行业都有所不同,这些差异化问题,如果没有进行仔细的了解,就会让一些跨地区和行业的建筑设计单位在对工程进行概预算编制时出现差错。因此,如果施工单位是跨行业和跨地区承揽建筑施工项目,就需要仔细地查询和分析工程的预算差异,从而避免取费和预算管理的错误。

三、对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

1.推行限额设计,合理地确定设计方案。要做一个好的设计方案,需进行限额设计,在兼顾功能提高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从科学的角度优化设计方案,从而在整体上节省工程的投资。设计单位需对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和投资进行估算,用价值工程的原理来分解工程造价,多角度分析和比较各个方案的技术和经济因素,采用新的材料,工艺和技术,降低工程造价,确定一个合理的设计方案,从而达到节约工程投资的目的。2.要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造价预算管理。工程概预算贯穿项目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认真编制工程预算首先要从设计阶段开始,再深化到施工过程中,最后在竣工环节进行仔细核对。在设计阶段,预算管理单位需要对工程的静态投资进行合理的确定,从而保证项目决策能不留缺口、资金充足。这一阶段的预算管理工作可以降低工程项目的总投资。在开工之前,预算管理单位需要根据施工的图纸和经济文件来进行工程成本的控制,材料的选择、准备、供应以及对每一个分布分项工程所需要的材料和机械数量进行预算编制,这个时期的施工预算可以作为内部经济承包的依据,是对工程投资的一个重要的估算指标,和对工程竣工经济的概算。同时,在开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工程预算,有了合理的施工方案,就需要在施工的过程中,确保预算方案优势的发挥,保证在一定的工期和质量标准下,能实现最低的预算成本。在这个阶段,施工单位需确保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和工作效率达到标准要求,对于机械设备的使用,尽量保持较低的消耗费用,材料的供应需要稳定,可靠且价格低廉、运输方便。管理的队伍层次少,高效精干,能进行科学的管理。在进行竣工验收时,需对设计方案进行核对,如果出现一些预算超标的问题,需进行仔细分析,查看是否因为设计方案的更改而对工程造价有了较大影响。3.建立施工企业自身工程预算数据库。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是一项兼具技术、经济和政策的工作,因此许多现行的综合预算定额是根据平均水平编制的,并不完全体现各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反而和市场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距,由于新的技术工艺和方法的发展,许多预算定额存在着一定滞后性。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建立自己的预算数据库,通过统一的方法来编织自己的定额,从而形成价值规律,使工程预算管理更加的规范。

四、结语

综上所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施工单位进行预算管理是工程造价管理不可或缺的环节,这对于投资金额的分配、基础建设规模的控制、加强投资管理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建筑单位需要努力提高自身预算管理的水平,普及信息化管理方式,保证施工项目的最大经济效益。

作者:李定南 单位:山西三元润凯煤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