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结算管理在企业生产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4 10:28:30

预结算管理在企业生产的重要性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需加强自身的预结算管理能力,从而有效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但是我国企业在预结算管理工作中,企业管理者并不重视预结算管理工作,故在实际预结算管理工作中会出现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企业预结算管理工作的进展,不利于企业的成本节约。因此,本文通过分析预结算管理在企业生产活动的重要性,得出预算管理的实施策略,以提高企业的预结算管理水平,进而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预结算管理在企业生产活动的重要性

预结算管理在企业的管理、经营及发展等各环节,均能发挥出重要作用,因此,加强企业的预结算管理工作,能拓宽企业发展战略的路径,还能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并增强企业的内控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预结算管理在企业生产活动的重要性较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明确企业的战略目标

预结算管理能集合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市场需求,把握市场的信息,进而通过相应的财务管理方法,帮助企业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并在其指导下制定出短期经营策略及长期战略规划,为企业的管理层及员工制定相应的工作目标,明确其相应的工作职责,进而在达到小目标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2.提供可靠的经营决策依据

企业想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企业管理者就需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有效的市场信息,从而增强所做经营决策的准确性。预结算管理能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全面、可行性较高的经营决策依据,让管理者能动态掌控企业的发展趋势,并统一协调企业的经营活动,为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1]。

3.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现代企业需面对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发展规则,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获取最佳的发展机遇,企业就需通过预结算管理,全面掌控市场的最新信息,节约企业项目的投资成本,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加强企业的预结算管理,还能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4.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

预结算管理能通过预算编制,让员工明确企业的经营目标及自身的职责,并提高企业对人才的培养及管理质量水平,进而调动企业全体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的积极性,达到各司其职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增添更多的助力[2]。

5.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预结算管理的本质就是把企业的工作全部纳入一个系统的规划中,经科学的编制预算及结算,把企业经营的短期策略及长期规划分解,并落实到企业的各责任部门中,使各部门的经营发展目标与企业的总体发展目标相契合,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让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趋于合理。通过预结算管理,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及配合能力会得到增强,也能加快企业预结算管理目标的实现步伐,并有效缓解内部部门之间的矛盾冲突,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二、预算管理的实施策略

1.完善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

预结算管理本身属于一项系统、繁琐的工作体系,自预结算方案的编制,到预结算的执行和周期完成效果审核等全过程,均需要求预结算人员具备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并仔细核对每个预结算环节中的工作,了解并掌握企业的生产技术及其规范,建立健全预结算的管理体系,确保预结算管理能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3]。

2.强化投标管理和审核管理

企业接到招标书之后,需及时组织人员全面熟悉招标文件,研究出可行性较高的投标方案,并分析和测算企业在此项目中需投入的机械设备、耗材及人力等综合成本,现场的人工费用需依据劳动定额实施测算,以提高人工费用成本测算的准确性,其他费用则需依据经验实施测算,并将项目风险系数也纳入投标管理工作中,从而提高中标的机率。在预结算编制后,需对预结算方案进行认真审核,经过仔细论证,掌握图纸的可行性与准确性,核算原材料是否符合标准,检查预结算方案是否能实现预期的目的等。通过对预结算的有效审核,确保预结算方案的合理性,以此提高预结算方案的可行性。

3.做好竣工结算管理

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管理属于预结算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工程竣工之后,预结算人员需及时做好上报工程结算书的准备工作,整理好文件、合同及结算依据等结算资料,及时向监理和甲方结算中心等上报。同时在工程结算的过程中,预结算人员需掌握竣工结算的依据和相关数据,并与监理、甲方的结算中心做好结算工作,如果双方出现不同意见时,需通过合理的解决方式予以解决,并努力做到计算准确、符合工程计算和现场实际情况,圆满完成工作[4]。

4.抓好合同管理和项目成本管理

合同管理能有效预测或者避免合同风险,在签订合同之前,需仔细核对预算与签证的合同条款,对于总价包干的项目,需重点关注厂家提供设备的内容,并在合同中额外标注;同时需保管好合同的文件资料,对于中途出现的合同变更项目,需仔细注明变更原有及变更内容。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中,预结算人员需做好劳动定额测算,使项目人员得到合理安排,并控制消耗的材料,同时下发各项的成本指标,对成本使用的过程进行跟踪,统计项目中发生的成本,使项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与结算人员还需做好材料和机械设备的成本管理工作,在项目管理上要加强机械台班集中使用,甲供材需派遣专人进行发放、使用,并强化对机械设备的使用和保养工作;施工时出现图纸变化,需及时向施工方索要变更材料和签证,确保预算外收入凭证不会丢失。

5.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在企业的预结算管理工作中,预结算人员的素质是决定预结算质量的关键,也是影响预结算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要提高企业的预结算管理质量和水平,就必需培养一支专业知识强、综合素质高,且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队伍。企业在培养预结算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过程中,需强化对其的专业考核,并注重对其的职业道德培训,从而提升其预结算管理的能力,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5]。

三、结束语

加强企业生产活动中的预结算管理,不但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合理利用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而且能维持企业正常运行,促进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因此,企业的预结算人员需在了解市场信息及企业发展倾向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并深入企业的预结算实践过程中,增加自身的实践经验,使预结算管理能为企业提升效益、维持发展等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王文军 单位:西安北方光电科技防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