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统计在医院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02 09:26:21

会计与统计在医院财务管理的运用

摘要:对于医院的管理而言,财务管理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工作。对于医院财务管理而言,财务会计核算以及财务数据统计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工作,两者相辅相成、紧密相连。会计与统计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都各有各自的缺陷,也有各自的优势,如果将这两项综合运用于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发挥其效用,更好地推进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会计;统计;医院财务管理工作

一、医院财务管理中会计和统计的综合运用的意义

(一)财务会计与统计的内在联系。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所采用的复式记账方式,这样可以对医院财务资金使用情况和资产存量以及资金的收支,能够客观地反映出医院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成果以及财产情况。医院财务会计核算就是根据会计结果开展的,同时可以更好地帮助医院管理人员进行经营决策,也可以是医院统计工作的数据来源。医院的统计工作,就是对数据的统计、计算与分析。在医院的会计工作中,从数据的搜集、数据的分析、数据的输出以及数据的应用,都离不开统计。通过统计方法能够更好地分析医院的财务状况,尤其是在医院收入变动与成本变动方面。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不仅仅要统计分析数据,还需要有预测未来的能力,此时就需要用到统计方法,构建统计模型,从而实现会计职能的转变。(二)财务会计水平和统计能力有待提高。现阶段,我国很多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过多地注重会计核算工作,而忽视了会计管理工作。而实质上,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以会计数据为基础,从而进行统计分析,更好地促进医院的发展。其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医院的统计方法落后、统计分析不到位、对财务数据的分析不够深入,不能为医院下一步的决策提供准备数据依据。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分析中,数据来源的渠道多元化,但是对数据分析的指标却是十分缺少的,并且分析的并不透彻,并不深入。因此,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还需要完善,还需要将会计与统计更好地结合起来。

二、医院高效运用财务管理中会计和统计的相关措施

(一)提高会计基础工作力度。1.完善医院财务会计核算相关制度。对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来说,最为基础的就是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会计核算也是后期进行统计分析的数据来源。做好会计核算是提高会计工作完整性与准确性的基础,在会计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只有信息可靠准确,才能为后期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因此,在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也要将管理考虑在内,将管理工作贯穿于医院的会计核算工作之中,同时还需实行岗位分离与定期轮岗等制度。此外,医院还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制,这样才能保障医院财务管理顺利开展。2.实施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在开展医院财务管理相关工作时,首先,要制定年度的财务管理工作计划,做好财务预算,并在进行财务预算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财务预算的作用,将医院的整体发展战略考虑在内。其次,还要制定中期的发展规划,从而确保年度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完成。最后,还需要对财务管预算指标进行细化,并对这些指标及时的跟踪与反馈,确保执行到位,也确保预算管理能够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及时做出应对。(二)建立综合素质强的医院财务管理队伍。1.勇于思想变革创新。为实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的开展,要转变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突破传统理念的束缚。医院的会计和统计工作的相关人员应该树立职能意识,在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同时,对于财务会计和统计工作要敢于创新,学习先进的思想和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效率,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帮助医院在进行决策时提供可靠的财务数据。所以把医院财务管理中会计以及统计工作结合起来,能够有效的促进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2.通过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将医院的会计与统计相结合,并不能只是落实到理念,还需要落实到行动上,提升执行力才是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能力关键因素。所以,医院要定期开展财务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思想水平,同时,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帮助财务工作人员不断自我提升。健全医院内部考核制度,制定科学合理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定期开展讲座、知识论坛等,从而构建出一支专业的会计、统计队伍,更好地促进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赵勇.会计与统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互相应用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2).

作者:冯艳芬 单位:广东省第二荣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