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管理在医院移动医疗的应用

时间:2022-11-30 09:45:20

流程管理在医院移动医疗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不断提高,移动互联网与无线网络技术已经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了医院当中,医院移动医疗的快速发展,对医院原有的医疗服务流程产生了影响。只有更好地对医院移动医疗当中的流程管理进行管理,才能确保我国医疗领域更好发展。本文将简单对流程管理在医院移动医疗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医院移动医疗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流程管理;医院移动医疗;应用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医院信息化也在不断进行深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患者进行一直成为了一种新型的医疗方法。在此背景下,移动医疗逐渐出现在了医疗领域当中,并且受到了人们的广泛重视。移动医疗作为一种新型的医疗服务,我国使用时间还尚短,具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流程管理作为医院移动医疗当中的重要部分,受到了人们的广泛重视,只有重视移动医疗中流程管理的应用,在能更好的促进我国医疗事业发展。

1移动医疗简介

移动医疗属于一种现代化的医疗服务形式,在应用模式以及医院业务流程等方面都发生鲜明变化。所谓移动医疗,是由美国医疗信息和管理系统协会所定义的,在移动通信技术的支持下来提供信息并开展医疗服务,比较常用的技术包括PDA、移动电话和卫星通信等。移动医疗服务具有鲜明的移动性、实时性和安全性特征,移动医疗以无线网络为支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有线网络的不足,满足应用应用及服务对象的现实需求,主要表现在移动挂号、查询、医疗服务信息提供、以及web网页运行等多个方面。移动医疗的应用,在移动医生工作站和移动护士工作站方面也具有鲜明体现,在平板电脑、移动推车、PDA等的支持下,构建具有高度适宜性的临床信息系统,将其科学应用于医疗领域中,为医嘱实时下达提供极大便利,能够为查房和移动护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支持,患者信息获取的时效性更强。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移动医疗的价值得以充分发挥,为患者身份识别、生理参数监测以及药品管理等都提供可靠的支持。与此同时,基于移动医疗可在医院内外部开展远程会诊,促进远程医学诊断与健康指导的高效落实,一定程度上突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性,在移动医疗条件下,可实时记录医疗服务相关数据,准确存储医疗信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疗差错发生几率,从整体上提升医疗管理水平。移动医疗的开展,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开展个性化服务,满足多元医疗服务需求,致力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优化患者的就医体验,从而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支持[1]。

2移动医疗的服务流程

从移动医疗的服务流程方面进行分析,我们可以主要从两个方面对流程管理的应用进行分析,以下我们将简单对这两个方面进行阐述。①确定目标。移动医疗服务流程分析的主要任务就是对移动医疗服务的目标进行确定。医院移动医疗的建设是一种手段,而不是一种目的,只有充分地将移动医疗与信息化相结合,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对移动医疗进行管理,才能够有效地提高医疗当中的管理质量以及医疗质量。因此,我们可以简单地将移动医疗中的流程管理的目标看作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以及医疗服务的管理,并且根据不同的性质对医疗工作的内容进行分解。②确定边界。在现阶段我国医院进行医疗时,因为每个医院所具有的特点都不相同,信息化水平以及管理方式都有其独特的特点,移动医疗的设备以及使用方法实用技术也都存在着差异。因此,在对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梳理的时候,需要充分的与移动医疗相结合,了解移动医疗设备的特点,确定所需要改变的流程边界,也就是确定在工作当中的哪些流程需要进行改变。在医院进行医疗的过程当中,所涉及的人员以及部门十分广泛,在前期对流程进行梳理的过程当中就应该明确当中所包含的人力、物力以及资源。如果医生在病房管理当中的主要工作就是查房以及下达医嘱,那么在应用移动医生工作站之后,就可以实现移动查房,用信息化的技术更加直观准确地了解病人的信息,不需要再亲自去病房进行查房。然而由于医院当中搭载移动医生的终端设备不同,平板电脑不适合文字输入较多的工作,而配有键盘的移动推车更加适合对信息进行录入,因此,在对流程进行优化的过程当中,需要结合相关设备的使用来确定是否应该对医生的工作流程进行改变[2]。

3移动医疗服务的流程构造

在对移动医疗服务的流程构造进行分析时,我们可以简单将其分为四个方面,也就是流程的判别以及诊断、流程构造的方法、移动医疗服务流程的实施以及流程的效果评价。以下我们可以从这四个方面对移动医疗服务的流程构造进行分析。3.1流程的判别与诊断。我们可以简单得将移动医疗的服务流程管理分为三个方面,也就是流程规范、流程优化以及流程的再造三个方面。一些符合医疗服务目标的流程,我们只需要通过制定相关的文件就可以对其进行确定与规范,如果流程当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就需要对流程进行相应的优化,如果流程当中存在严重的问题,不能更好的适应移动医疗的特点的流程就需要对这些流程进行彻底的改造,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移动医疗特点。移动医疗的应用是开启新的医疗模式的基础,因此,需要通过对流程的优化以及流程的重建来完善相对应的制度,对新制定的流程进行规范。我们可以主要以移动护理作为例子,具有红外线扫描的RFID功能的专用PDA、平板电脑对病人的腕带等物品进行扫描,对病人的信息进行获取,不需要医生频繁奔波于病房当中对病人的情况进行检查,在这种新型的模式下,原有的相关流程就已经发生了改变,需要重新对流程进行规范,建立一个更新的流程。3.2流程构造的方法。流程的构造方法主要是过对无价值的工作内容进行取消,并且合并服务的流程节点,将顺序不合理的流程进行重新的排序,对整体的工作流程进行简化,形成一种更新的流程。对流程进行构造的主要目的是输出一些有价值的流程节点,使信息技术与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够更好地进行结合,创造出更加优化的流程。3.3移动医疗服务流程的实施。在移动医疗当中,所涉及的方面十分广泛,因此需要成立统一的规划小组对其进行规划,各个部门之间有效的进行沟通是保证移动医疗能够成功的关键。我们在对流程进行实施的过程当中,主要是首先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其次对流程的实施过程更好地进行控制,并且记录。在移动医疗服务流程实施的阶段,所记录的数据可以用于后期的移动医疗服务效果评价当中。3.4移动医疗服务流程的效果评价。对于移动医疗来说,在其应用过程中必须要重视效果评价,这一环节的开展,能够为移动医疗的高效推广创造优良条件。移动医疗服务流程的效果评价,以流程管理为支持,在明确流程管理目标的基础上,确定效果评价内容与指标,比较常见的是以效率和效果作为指标。在医疗领域内,以护理为例,移动护理项目的落实,可通过移动护理推车与便携PDA来协调作用,在保证移动护理服务制定的同时,从整体上优化移动医疗服务效率,在此基础上评价移动护理应用效果,这是移动医疗服务流程效果评价的重要环节。移动护理应用效果评价主要以患者满意度、护士满意度、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以及护理文书质量等作为基本评价要素,以确保移动医疗服务流程效果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为移动医疗服务的落实提供可靠支持,进而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

4结语

移动医疗作为一种新型的医疗技术,不仅仅是简单的网络应用模式发生了改变,同时随之改变的还包括医院的整体业务流程。结合移动医疗的相关特点,对医院的业务流程进行改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相关医疗人员的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同时还能够更好地帮助医院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业务流程,提高医院的管理效能,对医疗领域的更好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3]。

参考文献

[1]黄永刚,王蕾.移动医疗在医院医疗服务中的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4):133-134,140.

[2]杨国良,左秀然.医院移动医疗应用模式研究与实践[J].中国数字医学,2011,6(12):63-65,69

[3]刘滨,徐青.医院流程化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7(10):671-673.

作者:沈艳玲 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