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信息系统对市场监管的意义

时间:2022-03-02 11:09:34

智能化信息系统对市场监管的意义

【摘要】当前,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市场监管力度较低,因而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建设智能化信息系统。基于此,本文先分析了我国当前市场信息化监管状况,然后阐述了智能化信息系统设计,最后总结了智能化信息系统对市场监管的意义,以此实现智能化市场监管。

【关键词】市场监管;大数据;违法行为

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中提出,我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实现并坚持智慧监管,要与新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趋势相适应,满足市场主体的发展要求,加强新科技在监管中的应用。同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建设市场监管平台,构成“互联网+监管”模式,以此提升市场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一、我国市场信息化监管现状

(一)市场监管平台较多,无法实现数据联合。我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要是由工商部门、质监部门以及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合并而成的,其主要职能有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电子商务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及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管等多种,因而监管平台较多。其中市场监管的日常工作就需要使用十多种监管平台进行工作,自身处于一种非正常状态。而且因其监管平台众多,若想实现各部门平台之间的数据互通共享,几乎可以说是难上加难。(二)人资与事件数量呈反比,工作负担加重。由于我国市场监督管部门属于三个部门合并后的市场监管机构,所以其工作内容杂而多,而工作人员数量依旧维持原有水平,这使得工作整合后的市场监督管理人员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责任,工作压力变大,进而导致工作人员的能力、精力及主观能动性减弱,其业务水平无法满足工作任务要求[1]。(三)缺乏专业性,全能型监管干部较少。实际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人员年龄整体偏大,其思维模式与学习能力较弱,无法在短时间内了解并掌握更多专业监管知识,市场监管效果不明显。

二、市场监管的智能化信息系统设计

对于智能市场监管系统而言,其应当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当前市场监管信息进行整合,创建市场监管信息数据库,然后利用云平台中的全文检索及大数据运算技术,对数据库内的数据进行计算分类,进而实现高效、智能化的数据应用,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同时要利用云技术开发云搜索平台,建立信息云引擎,并将其与当前数据库系统进行有效结合,以此使智能化信息系统在具备较强的数据处理能力的同时,具备智能检索、智能分析功能,使关系型数据库与全文检索引擎间做到数据同步,进而提升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及有效性。加之利用检索查询与数据加权计算,可以建立起智能分析模型,加强工商、质监与食药监系统内的信息联系,避免出现信息孤岛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对市场监管人员、事件与机构进行研究,建立起关联模型,从而对信息查询的统计分析及信息服务等多个模块予以完善。

三、智能化信息系统对市场监管的意义

(一)从总体上看。通过此种方式,不仅可以加强信息之间的整合,便于相关管理者对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特征以及规律等内容有清楚的认识,提升其监管有效性与实时性,同时还能够加快信息搜索速度。市场监管人员无需全面掌握工商、质监与食药监的业务知识内容,降低其学习负担及工作负担,以此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市场管理工作之中。(二)从营商环境上看。智慧市场监管系统的建设,可以有效改善企业注册登记服务质量,增加公众认同感,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进而激发人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具体而言,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属于科技发展的产物。从内部环境上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利用此系统对相关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实时了解并掌控好服务窗口预约、受理与办结业务的时间,通过对网上办理系统的优化与升级,可以有效提升审批服务质量与数量。从外部环境上看,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可以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与银行、税务以及公安等多个部门进行合作,同步数据[2]。(三)从预防风险上看。智慧市监系统的构建,可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市场监管力度。在此系统中设有信息数据库,各类监管信息及有关部门所收集到的信息都能够在此数据库中显示出来,市场监管者能够对市场经营行为予以更全面的观察。(四)从信用监管上看。为了提升市场主体的信用度,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应用智慧市监系统,通过数据分析与信息共享功能,以数据挖掘方式找出经营异常的企业,同时建立起失信惩戒机制,依照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原则,对此些不良企业进行处理。为了实现一网可查、可管与可控,市场监督部门应当加强对企业黑名单模块的升级与创新,以此实现智慧市场监管。

在信息化时代中,我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若想提升市场监管效率与质量,就要利用现有科学技术构建出智能化信息系统,加强市场信息之间的联系,实现信息共享,进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改善营商环境,预防市场监管中的潜藏风险。

参考文献

[1]姜伟.智慧监管系统与专家组协作监管模式下的基层分局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探讨——以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A分局为例[J].特种设备安全技术,2019(03):63-64.

[2]杨鑫,柴占阳.食药监管新智慧产地销向可溯追——郑州市召开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现场会[J].食品安全导刊,2018(14):52-53.

作者:高士平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