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

时间:2022-07-17 02:57:22

试论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

摘要: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的职能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互联网应用也在计算机的带动下飞速的普及起来。如今人类对信息的处理量日剧加大,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了社会快速发展的前提,把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与应用技术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已经成为了当今的时代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管理;应用技术;应用范围

随着计算机的出现与逐渐普及,人们传统的工作方式已经被完全的改变,计算机代替了传统人力对信息管理的方式,把繁杂的工作变得简单快捷,从而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的对计算机的信息管理技术进行挖掘,使其能在更多的领域得到有效的应用,成为了整个时代备受关注的话题。

1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分析

想要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与应用技术做出有机的整合,就必须先对两种技术做出彻底的剖析,下文将对这两种技术做出具体的分析与研究。

1.1对计算机信息管理价值产生的阐述

计算机信息管理,是为了有效的发掘与使用信息资源,运用计算机进行的数据搜集、管理、操控工作。运用计算机对信息进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的准确性并节省了工作时间。信息管理的对象包括了信息资源本身与信息资源在传递与利用中产生的活动。信息管理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信息收集与分类整理储存,信息管理是为了让信息资源能够最大化的提供有效价值而存在的,对信息的收集、分类、整理、储存、传输、分析等,都是信息管理的工作范围。信息本身不存在任何利用价值,价值的产生是来源于对信息的传输与利用,在对信息进行有效利用时,信息的价值才有可能被发挥,而发挥作用的大小,取决于对信息的管理。由此可见,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价值产生,是由准确信息的有效运作而产生的。

1.2浅析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对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一种延展,是计算机管理技术的一种实际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是现实世界与计算机的纽带,是把计算机从单纯的电子仪器应用到现实的工作生活中的一种技术工作。如要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需要一些列系统的学习。首先需要对计算机本身结构与运行原理进行初步的掌握,能够自由的对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进行使用与基本维护,再对对软件的开发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进行基础的了解,能够熟练的掌握常用软件并理解网络系统的基本运行原理。在此之上,针对各种工作的不同,再进行针对化的技术应用,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利用所掌握的计算机使用知识,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共享性,能够提高各个行业的工作效率。

2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技术整合的实际价值

2.1在信息管理应用上的价值

当今我国的经济与科技都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着,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也有着海量的信息需要技术处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信息处理上的工作难题。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与储存量都十分的惊人,如今社会无论在任何工作中,计算机都发挥着难以取代的作用。

2.2在工作效率上的价值

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数据管理与实际应用技术发挥了应有的价值,在各个行业中都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把两种技术整合在一起能够促进行业的再次发展,提高各个行业的工作生产效率,保证工作的质量。再者,两种技术的整合还能减少员工在工作中的出错几率,降低人员总体工作量。我国当今许多单位已经开始尝试着将两种技术进行实验性的整合,其带来的效果是十分的理想的。

2.3在具体行业中的价值

两种技术的结合在许多行业的工作与生产中发挥着难以取代的作用,如在食物的质量安全检查中,两种技术的整合提高的食品安全检查的准确性,提高了对相关资料的有效统计与分析,加强了多各个细节的管理与监控,使食品质量安全检查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两种技术的整合在企事业单位中也发挥了应有的价值,为企业的创新与长远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两种技术的整合在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规划上开拓了新的道路,加强了产业链的范围与稳定性,为企事业单位信息化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两种技术的整合在房地产金融业、畜牧生产业,物品运输业、电脑程序设计业等行业中的工作中,也产生了客观的价值。

3对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技术整合的建议

3.1提高信息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意识

想要有效的对两种技术做出整合,首先要强化工作者的工作意识。当前由于信息处理资源的泛滥,工作人员对信息管理的人工操作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放任意识,主观上过度依赖于计算机对的信息的自动化管理,对自我工作要求过低,从而导致了两种技术的整合不能最大化的发挥效用。对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工作意识强化,培养工作人员的工作主观分析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意识,加强资源整理的判断性,使两种技术的整合更具效率。

3.2对管理体系的系统化建设

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技术整合的系统化管理,加强对管理体系的技术支持与资金投入,不断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深度研发,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从管理的层面与技术的层面上强化工作效率,争取在国际专业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重视计算机的使用安全,在当今互联网时代,许多国家都在对别国的金融体系与管理领域进行渗入。众多国家的经济基础都依附于互联网,在信息管理的实际应用中,加强对网络环境的监督管理,也是保证计算机信息管理实际应用化的必要手段。

作者:孙英巍 单位:哈尔滨铁路局党校

参考文献:

[1]程开固.网络安全技术在云计算背景下的实现路径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2):102-103.

[2]梁焰.网络安全技术在云计算背景下的实现路径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7):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