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农村学校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19 09:14:15

新时期农村学校管理问题及建议

1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尽力理清发展思路

读懂教育、读懂管理,在成就教师、成就学校、成就教育的同时也成就自己。

1.1为个人的成长加好油

学习是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作为校长,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新时期教育的需要。校长要坚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学习优秀的管理经验,用先进的教育思想、科学的发展理念充实自己的头脑,从而增强了引领学校发展的能力。

1.2为自己的角色定好位

校长不是一个职位,而是一个职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服务者的代名词,它服务于学校、服务于老师、又服务于学生。正是因为这样的理解,我为自己定下了感悟至深的工作格言,并努力地实践着:不以权威治人,应以威权服人;不靠制度管人,应凭人格育人;不看表面顺从,但求内心相融。

1.3为学校的发展掌好舵

目标是学校发展的先决条件,校长要找准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工作思路,抓方向、抓大事、抓难事。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以人为本、传承文化、发展个性、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制定完善了学校发展规划,部门工作目标,岗位工作职责,具体落实办法。

2勤政务实,真抓实干,全力提升办学水平

学校是大家的,学校的工作要大家干,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学校办好。

2.1创新德育途径,增强德育实效,培养健全人格

第一,确立“全员德育”的意识,把培养健全的人格,培育良好的德性作为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从学生的道德基础和心灵需求出发,把德育工作渗透到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把常规教育与即时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使之系列化、经常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形成了事事育人,处处育人,时时育人,人人育人的德育网络。第二,贯穿“行为规范”训练这条主线,坚持不懈地狠抓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是学校思想教育的核心。以“严抓严管,常抓不懈,齐抓共管”作为养成教育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日常行为规范周周评制度,充分发挥班主任教育管理作用,值周教师检查评比职能,通过进行表扬与批评,争夺流动红旗,弘扬正气、杜绝歪风。第三,加强家校教育研究,健全与家长的联系制度。通过家访、教学开放周、学生家长会等形式,密切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联系,积极开展交流与指导,增加家庭环境中的德育含量和文化氛围,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2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育人素质

第一,强化师德教育。深入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推动工作。把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开展学习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打造了一支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德能兼备的教师队伍。第二,加强班子建设。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实行民主管理。加强班子政治业务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水平,讲究科学民主管理方法,树立良好的威信,按照“整体管理一体化,分级管理目标化”的原则,实施分级、分层、分项管理,充分发挥班子成员、教研组长、班主任、课任教师在学校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做到职权责分明,管理无盲区。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师德学习,努力培养教师团结拼搏的协作精神、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不断进步的进取精神、不求索取的奉献精神,努力构建一支“和谐、上进、互助、坦诚、友爱”的教师队伍团队。同时重视业务学习,增强读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提高教师素质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自己,注重教育理论的学习,提高教育理论素养。第四,加强班主任工作,提升班主任精神境界。向班主任推荐学习有关班级管理的文章,举办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学习新颁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由“优秀班主任”老师引领全校班主任工作。不断探索班主任工作方法,提高班级管理工作实效。

2.3狠抓教学常规,加强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第一,着眼学生的未来发展,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以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深入参与式教学,努力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第二,把“五认真”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教导处围绕备、教、改、辅、考等教学环节,制订具体的教学常规管理办法,深层细化教学微观领域的管理。第三,加大教学检查力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健全教学工作检查制度,明确教学检查的实施时间、方法措施、要求指标和处理办法。教导处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总结、反馈,并督促教师整改。实行推门听课制度,不定期地检查教师教学,研究、指导、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师及学生评价机制、评价标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3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同力提升学校形象

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把个人的命运与学校命运联系在一起,与学校共荣辱。第一,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监督。第二,加强行风建设,建立了社区、家长、社会评学校,家长、学生评教师,教师评领导的评议机制,寻找差距、发现不足,从源头上杜绝了“四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现象,赢得社会的好评。总之,教育的成功不是一日之功,但不可一日不用功;成功的教育不是一人之功,但不可一人不用功。我们相信,在追求教育理想的路途中,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

作者:宁鹏生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发放镇发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