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路径

时间:2022-10-15 04:48:31

大数据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路径

摘要:笔者分析了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实现学生管理信息化必要性,并论述了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建设现状,提出了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路径,从构建大数据体系、运用交换共享平台、培养学生管理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大数据;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探析

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就在于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然而,随着学生管理要求及内容的增多,高职院校的管理人员及教学资源已不能满足学生管理工作的需求,并导致诸多方面的学生管理工作难以开展,其中就包括学生信息管理工作,对高职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阻碍。由此,立足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现状,本文对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路径进行了分析。

1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实现学生管理信息化必要性

关于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实现学生管理信息化必要性,应从适应信息时展、提升高职办学质量等方面分析,具体可参考以下内容。第一,适应信息时展。随着现代网络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工作进入大数据时代。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而言,相应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是时展的必然趋势。简而言之,实现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不仅是高职院校的主要任务,还可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管理手段。第二,提升高职办学质量。探析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相应的教育理念及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在大数据时代,学生兴趣及特点与时代紧密联系。如此,传统学生管理模式就难以适应现代学生的个性化及创新化特点。简而言之,实现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不仅可以针对学生特点及需求进行科学化管理,还可提升高职办学水平及质量。

2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建设现状

关于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建设现状,应从大数据管理体系、信息化程度、信息化意识等方面分析,具体可参考以下内容。第一,大数据管理体系。随着高职院校的发展,就会产生相应的数据及信息变化,具体体现于新生入学所带来的数据更新。探析高职院校的信息管理现状,尚且采用分散式的信息管理方法,该方法很容易引发学生信息紊乱的问题。同时,各部门信息管理工作欠缺条理性,并未形成统一的数据信息,且难以保证数据信息的准确性。第二,信息化程度。在学生信息管理工作中,高职院校的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欠缺针对性、系统性的决策能力,且学生信息管理工作主要依靠人力进行。在学生信息管理过程中,将不断产生新的信息,除却文本信息外,还包括网页、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若学生信息管理不规范,就容易出现学生信息混淆现象。第三,信息化意识。探析高职学生管理工作,应包括学习管理、基本信息管理、生活管理等方面,相应工作的开展需要投入大量的重复性劳动。由此,为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效率,高职院校实行了信息化管理,以解决学生管理工作内容杂乱的问题。然而,由于高职院校欠缺大数据管理的专业人才及专业技术,难以体现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价值。

3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路径

3.1构建大数据体系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每年新生入学都带来了大量的信息,加快了学生信息的更新速度,进而增大了信息录入的工作量。相较于同类学校,高职院校若要凸显学生管理优势,应采用大数据管理技术。由此,高职院校应转变传统的学生管理思维,并构建大数据体系。具体而言,对于高职院校领导层而言,应明确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方向及目标,并组建大数据体系建设团队,且该团队应实现各部门及各成员分工,同时,具体化相应的工作任务及负责范围,并以此为依据建立健全岗位监督制度及工作审核制度。探析大数据管理特点,相应管理对专业人才及专业知识的要求较高,故而高职院校应加强对大数据技术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只有以此为基础,才能健全大数据的管理及使用,进而完善大数据的管理制度及使用制度,以规范大数据管理者的管理工作。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高职院校应考虑学院之间的区别,对学生信息进行统一录入及管理。同时,为保障学生信息的规范性使用,高职院校应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以规范学生信息管理工作。除大数据平台的使用技术外,大数据管理人员应深入了解各学院学生信息管理现状,明确各学院之间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区别,进而对学生信息进行针对性的管理。

3.2运用交换共享平台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其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应包含该院校所有信息,从日常教学到生活管理,从新生入学到学生就业,从后勤管理到教务管理,只要与学生信息相关,都应纳入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由此,依托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院校各部门就可规避信息不对等问题,可保障学生信息的共享性与沟通性。为保证学生信息的全面性,大数据信息管理者应实时上传并及时更新相应学生信息数据,使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具备实时详尽的学生信息,进而促进学生管理工作。在上传学生信息时,应以信息所属类别为依据,对相应学生信息进行区分及核查,切实保证信息的条理性及准确性。探析我国高职院校的大数据库建设现状,已取得了阶段性的管理成果。例如,依据学生各科学习情况及校园活动参与情况,就可分析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而对学生后期学习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并为学生兴趣爱好发展提供诸多有利条件。例如,在学生档案管理及奖学金管理层面,各专业班主任依托大数据库,可建立学生不同时期的档案,其中就包括贫困生入学申请表及学生各科目的考试成绩,为学生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提供信息依据,进一步提升班级管理工作效率。

3.3培养学生管理队伍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为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应建立一支学生管理队伍。在学生信息管理工作中,学生管理队伍应树立学生管理信息化意识,并加强信息化学习,以深入了解信息化知识及信息化操作流程,进而提升学生管理队伍的信息化水平。通过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及大数据库的使用,学生管理队伍就可对学生管理的日常事务进行合理规划,并掌握学生各方面信息,进而促进院校对学生的全面了解。由此,为提升学生信息管理工作效率,学生管理队伍应开展多样化的交流活动,与各学院各班级管理者进行交流及沟通,以及时发现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而解决相应问题,以促进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探析高职院校大数据平台的管理现状,学生管理团队若要开展学生信息管理工作,就会受到平台使用层面相应专业能力的限制,进而难以达到良好的使用效果。如此,对于学生管理团队,高职院校应定期组织大数据专家座谈会,对大数据平台的管理及使用知识进行讲解,使学生管理团队逐渐掌握大数据平台的管理方法及使用方法。此外,之所以培养学生管理队伍,是因为高职院校应实时了解各学院,这也是院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各学院及各专业教师应在大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探析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路径。经过以上分析可得,应组建大数据体系建设团队,并培养大数据技术型专业人才,进而建立健全岗位监督制度及工作审核制度;应保证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学生信息的全面性,并致力于大数据库建设;应定期组织大数据专家座谈会,以促进学生管理队伍深入了解信息化知识及信息化操作流程。

参考文献

[1]杨麒琦.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创新研究——基于信息化视角[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4):5.

[2]王国新.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12):244-245.

作者:吴彦 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