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时间:2022-05-09 09:18:58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摘要:自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整体经济发展速度得到了飞快提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筑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建筑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如何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成为了当前各建筑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合理进行成本控制能够有效避免建设成本的浪费,使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然而在当前建筑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过程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本文首先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成本控制问题进行了研究,同时提出了加强成本控制的对策与措施,合理控制建设成本、提高工程效益、促进建筑工程行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随着人们物质生活质量的提升,对建筑工程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工程行业在收获机遇的同时,还需要面临更多的挑战,建筑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针对这个情况,建筑企业应当加强内部管理控制,从成本控制着手,提高内控的效率。然而在成本控制的实际进行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的提升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因此,建筑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控制措施。下面将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成本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对成本控制缺乏正确认识。我国建筑工程行业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也得到快速的发展。然而和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的起步时间较晚,很多管理控制制度以及相关措施都不是很健全,仅重视经济效益的获取,管理模式过于粗放。在实际施工中常常会发生施工和预算同时进行的情况。预算后再施工作为一项规范标准,很多工程在施工中违反了这项规范标准。对成本控制缺乏正确的认识,相关人员没有对成本控制进行足够的重视,缺乏成本控制意识,导致了大量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浪费。在实际施工中,相关人员对成本控制工作的实施不够严谨,缺乏责任心,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成本控制,这对建筑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有序进行带来了不良影响。1.2成本控制手段落后、成本管理过于混乱。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手段一直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且成本管理经常会产生混乱的情况。成本控制工作作为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求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协调合作,确保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完成。如果有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协调好,产生的问题,那么必然会影响整个成本控制工作的进行,无法实现成本控制的预期效果。当前很多企业成本控制手段过于落后,比如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方面,如果能够在项目预算环节以及资料储存环节,增加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那么必然会提高成本控制的效率。此外,由于企业成本开支上太过随意,很容易产生浪费现象,导致企业的亏损,长期下去,必然会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1.3成本控制措施无法落实到位。当前来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措施的落实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一些施工管理单位在实际进行成本控制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规范落实成本控制措施,导致施工管理相关部门之间无法做到分工协作,各自的工作不能得到落实,不能进行成本的有效控制,严重降低了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动力。此外,很多施工单位的人员流动性比较高,导致成本控制的难度大大增加,无法保证成本控制工作的有序开展,致使整个控制流程出现断层,无法保持控制工作的连续性,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不能将成本控制措施进行应用,使成本控制过程流于形式,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1.4成本控制人员职业能力较低。人员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因素,对成本控制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人员不仅影响着成本控制方案和措施的制定,还对成本控制措施的落实有着极大的影响,成本控制人员职业能力的高低对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成本控制人员的职业能力过低,那么必然会影响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当前很多成本控制人员的成本控制知识匮乏,成本控制能力不足,导致实际工作中存在很多的控制遗漏问题出现,有的企业成本控制人员甚至没有类似工作经验,且没有相关人员带领和指导,导致成本控制效果低下,极大的影响了建筑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2加强成本控制的措施

2.1完善成本控制机制。为了有效保障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质量和效果,首先应当以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建立并完善一套成本控制机制,对责、权、利等方面加强管理控制,确保责、权、利三方面的统一,进一步的提升管理控制的可靠性和规范性,避免在建筑工程实际项目管理中,产生成本控制割裂的现象,不利于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实施。作为成本控制中的主要部门,项目管理部门应当在实际工作中,划分明确各部门和人员的成本控制职责,赋予一定的权力给成本管理控制人员,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成本控制人员的自身职能,使成本控制的力度得到提高。此外,要对相关部门加强成本控制理念的灌输,让每一个人员都能够对自身的职责进行了解,从而保证成本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2.2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为了保证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要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为了能够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工作质量得到提高,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构建出来,同时将这个体系充分的应用到成本控制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有关部门还要以成本控制的特点作为基础,制定相关的规范制度,有利于成本控制措施的实施,确保成本控制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够有章可循,使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得到不断提高。此外,在成本控制体系中,还可以设立奖惩制度,针对成本控制工作不到位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处罚,给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参与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和热情,使成本控制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3提升成本控制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成本控制工作中成本控制人员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为了顺利实施成本控制,需要将成本控制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首先,在聘用相关人才的时候,招聘部门要综合考核应聘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要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积极引进专业知识水平高、职业能力突出的人员,扩充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中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员队伍;其次,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对成本控制人员的知识培训,及时更新人员的知识储存,并通过案例的方式为人员进行讲解,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对成本控制工作有着正确的认识,让成本控制人员的自身素质和操作能力得到不断增强,避免成本控制实际工作中出现不合理的情况,为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3结语

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为了使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建筑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对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分析,建立并完善成本控制机制和控制体系,不断提升成本控制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使成本控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使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程娟英.成本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6,(14):255-256.

[2]刘瑛.关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重点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0):228-228.

[3]罗天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问题探析[J].四川水泥,2016,(11):150-150.

作者:季达 单位:攀枝花攀钢集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