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单位项目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24 08:57:44

施工单位项目管理分析

摘要:传统施工单位项目管理聚焦点主要为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进度管理以及项目质量管理等,其中项目精神管理为公司及项目部所忽略。项目精神是指项目的一切活动的外在表现,包括项目的对外行为、对内行为。项目的精神活动纷繁复杂,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它与项目的组织活动及取得的成就相辅相成。在面对日异月新的项目处境,项目精神管理正成为项目管理新的盈利点及新的管理方式。

关键词:项目管理;项目精神;对外行为;对内行为

1引言

在项目精神管理中,一般把统一的项目精神现象划分为既相互联系有相互区别的两个部分:项目活动和项目精神。

2项目活动

在一定时间和环境中发生、发展的项目活动过程,根据项目生命周期内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关系的角度不同,分为施工成本、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职业健康安全、施工合同、施工信息等。2.1施工成本。施工成本在项目活动中很大程度上影响项目精神。目前在各大施工单位中,项目盈利仍是项目管理的主要任务。其中以某建筑公司中项目管理要求的“十个必须”中就有:须要有利润创造的意识和实现盈利的能力。施工成本决定了项目管理中精神管理的追求的方向。社会对客观项目的认识开始于项目的外在形象,最为直接的反映就是项目的施工成本。2.2施工进度。建设工程项目的总进度目标指的是整个项目的进度目标,它是在项目决策阶段项目定义时确定的,项目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在项目的实施阶段对项目的目标进行控制。施工方式工程实施的一个重要参与方,许多工程项目,特别是大型重点建设项目,工期要求十分紧迫,施工方的工程进度压力非常大。如何能保证施工进度目标的实现,项目精神在其中扮演这重要角色。其中以某项目抢工期节点为例,施工单位在雨季来临前将地下室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克服高温天气、政府禁运、施工难度大等难点抢出作业面,保证了工期节点,获得业主的肯定和表扬。在抢工期阶段,项目精神管理发挥了重大作用。2.3施工质量。建设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到建设工程的适用性、可靠性、耐久性和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而且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在项目管理中,项目精神决定了项目的质量。施工质量控制主要为过程控制,项目精神决定了过程控制。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以及现场作业人员对于质量的自我要求的客观要求都是项目精神的客观反映。做好项目精神管理中的质量意识,施工质量才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3项目精神

项目精神过程总是在具体项目上进行,每个项目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不同,都带有各自的特征。所谓项目不同,各如其表。项目精神主要表现在项目动力和项目特征两个方面。3.1项目动力。项目动力是指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对建设目的的选择与趋向,是项目建设活动的指向性和基本动力。项目动力是一个多层次、多水平、多维度的结构系统,由相互联系的多种成分构成,主要包括需要、动机、理念等。需要是项目活动的基本原因;动机是在项目需要的驱动下产生并趋向的一定目标的内在动力。理念是项目对目标的认识倾向。施工单位,尤其是国企施工单位在为企业盈利的同时兼顾大局。有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不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是以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为主要目的。项目动力制约这项目活动的性质和变化,并且对项目活动起着最高调节作用。3.2项目特征。项目特征的分类方式可以按照项目种类划分,可以按照施工单位的资质划分,也可按照盈利和非盈利下来划分。项目特征是项目在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过程中形成的稳定而经常表现出来的项目特点,是个体项目多种特点的独特结合,集中反映里一个项目的内在特点,主要包括项目管理能力、管理方式。项目管理能力是指一个项目顺利完成整个项目所必需具备的项目特征,表现了项目与项目之间存在的差异的活动效率及潜在可能性。例如,有些项目部主要完成住宅项目;有些项目部主要完成商业综合体项目;有些项目部主要完成道路建设项目等。项目管理方式是指项目活动和行为产生的动力特征,表现为项目活动的强度、灵活性等动态性特征,如质量活动、安全活动、进度活动的产生和持续时间等。例如,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有些项目注重进度,有些项目注重安全,有些项目注重质量等行为。

4结束语

项目活动和项目精神彼此密切联系而构成整体。没有项目活动,项目精神无法形成。如果没有对项目活动的认识,没有对项目活动对项目精神的积极行动,项目精神就无从谈起。反之,项目精神反作用于项目活动。首先项目活动与项目精神相互作用,项目精神的形成、项目精神的表现总是在项目活动下推动进行的。例如项目对自身的进度、质量、安全要求会促使项目进行质量安全检查等;其次,项目精神是通过项目活动形成和表现出来的,如果没有项目活动,项目精神就不可能形成,已经形成的项目精神又会影响和制约项目活动。因此,具体来说项目精神关乎项目的顺利运行,学习并深入研究运用项目精神将会对当下的项目管理产生深远而巨大的影响。

作者:余建辉 沈超 杜耿 单位: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丁士昭,逄宗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2]梁宁建.心理学导论[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3]傅涛.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2):140-141.

[4]王贵圆.钢铁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实施探讨[J].南方农机,2017,48(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