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分析及其项目管理

时间:2022-02-26 10:07:21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分析及其项目管理

1新背景下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分析

时代的发展与国家的进步均离不开建筑行业的大力支持,而施工技术作为工程项目的一项重要组成部门来说,同样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脚步来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身。目前比较常见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包括深基坑支护、桩基础施工以及混凝土施工技术等。各个建筑企业与施工单位要结合工程的实际特征以及施工场地的条件来谨慎选择匹配度高的施工技术,以此来达到减少成本支出、加快施工进度以及减少环境污染的最终目的。

1.1钢结构施工技术问题

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有关于钢结构的构件制作大多数都在工厂内完成,因此在具体的构件拼装中会难以避免的遇到诸如构件设计错误和构件安装异常的现象。基于此,在日后的构件设计过程中一定要着重考虑到节点的受力程度,如若在安装过程中受阻,那么要在第一时间针对节点的设计方案做出适当的调整。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的施工现状是具备一定的构件拼装条件的,因此技术人员可以优先考虑进行局部拼装,而后再针对那些比较微小的细节问题进行严格控制。其次,在进行钢结构的安装环节后,技术人员要着重针对钢柱底脚处所产生的空隙进行严格控制,待完成精确测量后再对基础面进行仔细找平。最后,技术人员可以采用二次灌浆的方法来将不平整处进行垫平处理,并在原有的标高基础之上额外设置出柱脚钢板。

1.2斜屋面施工技术问题

目前,斜屋面是很多房屋建筑都会应用到的一项施工技术。由于其正常的坡度应当控制在40~60°之间,所采用的屋面板厚度均为120mm以下,且板内的钢筋密度过高。因此在正式应用双面支模的过程中很难将振动棒灵活的插入,从而导致模板的加固性能较差。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技术人员可以运用单面支模来取代双面支模。由于斜屋面存在着一定的坡度,因此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并不能够很好的承受混凝土振捣,致使让整个屋面出现并不同程度上的坑洼。基于此种情况,技术人员在完成混凝土浇筑作业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保证其可以从泵管流出后朝下连续流动,并同时在此基础之上按照由上而下的顺序来将余下的混凝土均匀的浇筑在空地之上。

1.3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问题

(1)施工技术人员可以采用先张法。其主要的技术原理是在正式开始浇筑混凝土之前要将预应力筋进行张拉,同时在台座上放置临时锚具到固定的作用。待混凝土达到了一定标准的强度之后再将预应力筋进行放松,从而让混凝土本身产生预压应力。一般情况下,先张法多被应用到中小型构件的生产工作当中。(2)技术人员还可以应用后张法来进行作业。在混凝土浇筑完成过后,可以在构建体内在预应力筋的位置处预留出相应的孔道,在构件混凝土的强度达到一定的标准之后,在预留出的孔道中插入预应力筋来进行张拉,而后再使用锚具将完成张拉后的预应力筋固定于构件的顶端位置,通过这种方式来将预应力筋的张拉力量传给混凝土,从而让其在产生预应力后同预应力筋形成整体。

2新背景下建筑工程施工的项目管理

2.1人员管理

人员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水平能够对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带来直接性的影响。基于此,为了能够让工程施工进度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建筑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在进一步提升施工人员专业素质的基础之上不断的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2材料管理

除去人力资源以外,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另一项主要目标。①建筑企业要在施工材料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对其进行严格的全方位检验,并同时结合工程设计标准的具体要求来对工程材料展开进一步的审批;②在施工材料正式投入使用之后,质检人员要经常性的对材料质量进行反复检查,并将材料种类、材料规格等多项指标详细的填写到附件报告当中;③如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有质量不过关的工程材料进入现场,质检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将实际情况报告给上级领导,并及时将未达标准的施工材料剔除出去。

2.3机械设备管理

在规模较大的建筑施工项目中,机械设备是必须要应用到的辅助工具,如果这些大型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损坏和故障现象,那么就会对工期进度的顺利进行以及工程质量均带来不同程度上的负面影响。因此,为了能够确保施工项目的正常开展,施工团队的管理者要经常性的对机械设备展开维护和保养,确保其能够一直处于健康的运转状态中。

2.4投资管理

通过上文中的介绍可知,建筑工程事实上是一项用时较长且项目繁琐的施工任务,这一复杂且流动性较大的项目系统需要有庞大的资金作为后盾支持。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这种过于单一的融资方法很显然已经不能够完全支撑新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的更好发展。为此,国家政府应联合各个地方上的工程管理部门对工程投资管理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扶持,从而为其后期的发展与进步营造出良好的政策环境。

2.5质量管理

一直以来,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是所有建筑企业都最为关注的两项内容,只有保证整个施工项目的安全性和质量水平,才能够为企业良好品牌形象的打造积累更多的口碑和民众认可度。在施工正式开始之前,建筑企业要充分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特点来制定出科学且合理化的施工计划,进而为后期协调与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夯实的基础。①建筑企业要严格按照工程建筑行业的要求标准来挑选施工人员,在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安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提升所有施工参与者的专业技术水平;②企业管理者要加大对施工现场的监控力度,如若发现有质量问题出现要详细的追根溯源,同时结合自身以往的项目管理经验来制定出完善的解决方案,将安全隐患与质量问题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之中。

参考文献:

[1]闵晓燕.浅论新时期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项目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18):20~25.

[2]方伟忠.浅谈新形势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项目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10):30~31

作者:张寿朋 单位:盐城市宝翔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