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场管理解决措施

时间:2022-08-10 09:42:46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场管理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近些年我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房地产相关企业开始迅速崛起。其中作为房产建设主力军的建设企业数量也在逐年增多,这提高了国家城镇化速度,同时也加剧了整个建筑行业的竞争压力。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建筑施工企业秉持着保质量、提效率、省成本的思想积极进行企业创新改革,但是却在技术和管理革新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本文通过对相关文献进行查阅,对建筑工地现场施工技术进行了罗列,并对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最终得出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施工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措施。希望本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施工单位解决问题,并为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作出微薄的贡献。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分析

强化建设工程施工的科学性可以有效保障项目工程的质量,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其中,施工现场的管理是整个建筑工程的关键环节,科学的现场管理可以有效提升工程施工的效率,从而提升建筑质量。建筑施工技术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关键角色,作用于项目施工全过程,优良的建筑施工技术可以有效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

1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原则

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遵循两大原则:(1)规范化原则。对于任何行业来说,规范化都是提升工作效率、增加生产效益的重要法宝。在建筑工程建设方面更是如此,相关单位应该在现行建筑工程质量标准的指引下,提高对现场施工的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的现场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并指派专人按规范进行操作,并保证现场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2)经济性原则。管理人员应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切实有效地对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和控制,使施工单位、劳动人员等各方利益得到保护。建筑工程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所以管理者尤其要注意对施工过程中的材料价格、人工价格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控,防止企业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只有坚持以上两个原则,才能保证建筑工程能够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按时完工,进而使企业在建设活动中能够得到足够的利益,有利于企业长久健康发展。

2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

2.1地基处理

地基是建筑物正下方起到支撑作用的岩石或土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环境等因素,施工人员经常会遇见软土地基的情况,这种地基的稳定性较差,其静止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会出现土层软化的问题,进而导致建筑工地地基整体强度过低。此外,软土地基也不能承受过于强大的压力,超出软土地基承受范围的压力会导致其结构发生形变,并最终影响建筑物的质量。因此,对于软土地基,我国建筑领域通常采用三种方式对其进行处理:(1)土壤置换。顾名思义,该方法是通过对原有土壤进行挖掘,再填充标准土壤的方式来改善原有地基质量的。(2)强夯。这也是建筑工地在处理地基时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在实践中,工人们会采用大功率的夯实机械,对地基土层进行重复击打,使地基中原有的土层紧密结实,从而起到强化地基的作用。(3)地基预压。该方式与强夯较为相像,都能使土层在压力作用下变得夯实紧致,但是两者也有不同之处。预压法有真空预压和堆载预压两种类型,其中,堆载预压是较为常见的方式,在工地实践过程中,工人们通常会通过在地基上放置较重物体的方式,对地基表面进行加压处理,最终使地基土壤结构趋于稳定。

2.2防水防渗透技术

许多家庭都饱受建筑物渗水的折磨,因此,在施工阶段做好房屋防水是广大建筑工作者固有的社会责任。防水技术的应用是建筑工地施工时的重要流程,在施工过程正式开始前,相关工作人员要对当地排水系统、供水系统的信息进行详细采集,并在此基础上为建筑物设计科学的用水系统,防止建筑物出现漏水问题。此外,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管道等排水系统基础设施的质量问题,防止以劣充优、以次充好情况的出现,劣质的管道必定会使排水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水问题。因此,施工过程中应该选用认真负责的人员来对防水工作进行负责,合理选择防水技术和防水材料,建设科学的防水防渗透结构,才能真正保证建筑物的质量问题,增大雇主的满意度,有利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2.3混凝土技术

目前,大多数建筑工地在建设时都需要采用混凝土技术,混凝土浇筑的成功与否会严重影响建筑物的质量,劣质混凝土浇筑技术的应用必定导致建筑物验收不合格,严重者甚至会使建筑物发生坍塌事故。因此,在对建筑物进行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一定要以科学理论为依据,并结合工程所在地的环境特点和建设要求,选定合适的混凝土种类。此外,相关人员还要对混凝土的成分进行科学配比,保证混凝土的强度等指标符合工作标准。

2.4预应力施工技术

预应力施工技术的实质是通过预加压应力来抵消将来产生的拉应力,从而减少开裂等情况的出现,增加混凝土结构的耐久度。这一技术在实际施工中较为常见,能够对建筑物整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预应力技术还能使整个施工过程更加高效便捷。在实际的建筑物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面临着[摘要]随着近些年我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房地产相关企业开始迅速崛起。其中作为房产建设主力军的建设企业数大量建设材料的管理问题,资源浪费是建设工地较为常见的现象,预应力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节省大量的材料和资源,防止部分浪费现象的出现。此外,预应力技术还可以优化建筑物的整体结构,减少工程自重,进而有效提升工程质量和韧性。

3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管理制度不完善

当前,我国大多数建筑工地在进行现场的施工管理时,经常出现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情况。其根本原因是,许多建设企业迫于市场化竞争的压力,导致其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将工作重点放在经济获取上,而不能直接创造经济利益,现场管理活动自然也就受到了大多数企业的冷落。实际上,良好的施工现场管理活动对建筑物的施工质量、成本和工程进度都能起到较好的控制作用,这也能够在一定层面上为公司创造可观的经济利益。在没有科学的管理制度作为保证的前提下,不仅施工人员没有制约,而且连管理人员的工作都无从着手。在这种情况下,建筑工程的成本耗费很容易超过预期,整体进度也会延长,建筑物的质量更是难以得到保障。大多数建设企业都极为重视施工质量,这就导致大部分企业都愿意将精力主要放在质量监督环节,而忽视了直接掌控建筑物质量的现场施工管理活动,在施工现场管理的制度设计和执行上很难达到要求,这也导致施工现场经常出现不规范操作现象。另外,部分施工企业出于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的考虑,往往会在实践环节偷工减料,并通过缩减人员数量的方式来减少人力成本的支出,这会直接对工程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极大提高工程现场施工的管理水平。

3.2管理人员专业水平较低

在建筑工地的现场施工管理过程中,除了管理制度层面不完善以外,相关管理人员的水平不足也是困扰建设企业的一大难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大多数管理人员都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管理的意识,长此以往,项目工程中的违规操作频率逐渐上升。此外,根据相关调研结果可知,许多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是由技术人员担任的,这些技术人员虽然对施工内容和工作中的重难点有所了解,但却没有足够丰富的管理知识,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这些管理人员往往无法真正胜任管理工作,并不能将现场资源进行有效调配,也难以将现场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在这种情况下,工程建设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安全质量问题。

3.3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大多数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具体表现为:(1)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往往不太重视安全防范工作,对于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无法识别和排除。(2)管理人员往往缺乏主动思考的意识,很难提出具有创造性的安全措施。这种工作态度不仅会降低施工质量、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4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有效解决措施

4.1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

一个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使整个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高效进行。因此,相关企业应该着重完善相应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并加强监管手段和协调力度,促使管理制度正式落地[1]。在实践中,相关的施工企业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充分收集并分析施工图纸、材料现价、现行施工技术等重要资料,对施工现场环境、工程建设要求等因素进行充分了解和考量,最后进行信息综合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其次,建设单位制定的现场管理人员也要尽职尽责,深度把握施工过程中的重难点等情况,并针对性制定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保证在施工过程中重难点问题能够迅速得到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证建筑物施工质量[2]。

4.2强化人才培养和引入措施

在工程技术快速发展、相关管理技术日益革新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建筑工程单位将新技术、新思想引入到施工现场是必然的,而管理人员作为整个施工现场的统筹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知识,才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下建设单位对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新要求[3]。因此,施工单位要从两个层面加强管理人才的素质水平:(1)人才的引入层面。相关单位要在人才市场和高校招聘大量的高素质管理人才,逐步壮大管理队伍。(2)人才的培养层面。在引进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后,相关单位也不要忽视对人才后续的培养工作,建设单位应该聘请专业人员定期为管理人才进行培训,确保管理人才的知识更新速度可以紧跟时代的步伐。其次,相关单位也要对施工人员展开培训,让施工人员养成积极配合管理的意识,才能真正解决施工现场管理人才缺乏的问题[4]。

4.3增强管理人员安全意识

避免施工现场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重要措施就是增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这既是施工单位对于员工的一种管理策略,也是对“安全第一”建设思想的积极响应。在实际工作中,相关单位要为管理人员建设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价值观,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对管理人员展开管理培训和安全教育,强化其安全责任意识。并将施工管理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及其解决措施呈递给相关责任人,让其同时具备相关理论知识。在具备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的前提下,工程项目才能安全平稳进行,进而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5]。

5结论

纵观全文,当前我国的建设工地施工技术包括:地基处理、防水防渗透技术、混凝土技术和预应力施工技术等先进手段。此外,我国建筑工地的现场管理过程还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人员专业水平较低和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缺失的问题,相关单位要积极采用本文中相应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模式,并最终提高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慧.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研究[J].居业,2021(1):138-139.

[2]于延峰,张腾飞,侯科,等.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居业,2021(1):175-176.

[3]宋小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智能城市,2021,7(1):75-76.

[4]张红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24):34-35.

[5]刘俏婷.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管理[J].居舍,2020(36):137-138.

作者:孙维军 单位: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