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数据智慧物流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6-08 11:31:29

基于大数据智慧物流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基于大数据背景的智慧物流逐渐兴起。智慧物流是指在原有的物流管理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使整个流程智能化、自动化。物流管理模式的选择主要取决于企业的自身情况,包括资金能力、规模、产品特性、配送范围等。分析了当前的物流模式,并结合其中的问题提出了构建智慧物流的必要环节,对智慧物流管理模式的应用与选择进行阐释,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智慧物流;管理模式

1当前物流模式研究

1.1自营物流。自营物流指的是企业自己经营和管理物流配送业务。这种物流模式的优势是企业能够全程掌握商品配送的时间和距离,保证全程监控配送环节[1],从而提高配送的服务质量,缩短配送时间,为消费者节约了时间。1.2第三方物流。第三方物流是指根据协议,企业将自身部分或全部物流配送服务委托于专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物流运输[2]。1.3物流联盟。物流联盟是企业之间为了利益最大化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此模式综合双方企业的优势,取长补短,减少风险,实现共赢。同时,该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开拓市场,提高物流能力,争取市场份额。其劣势也很突出,物流联盟模式具有稳定性,难以根据需求进行变动,难以调和企业之间的差异。

2智慧物流模式管理的构建环节

智慧物流的概念是由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提出的,我国在2009年引入此概念。智慧物流是基于传统物流,引进智能化技术,使得物流系统具备智能化特性,能够自动对物流环节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当前阶段智慧物流管理模式的主要探索路线为感知端—传输端—云端—应用端。2.1感知端的构建。智慧物流是基于物联网技术构建的,物流感知技术是智慧物流系统建设的有力支撑。目前国内物流公司主要采用的感知技术有RFID及传感器,需要进一步研究通信技术、传感技术和感知技术。利用这些技术能够更方便快捷地进行信息收集,使物流公司能够及时接收到物品和消费者信息,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相关商品的信息和配送地址等。数据库是智慧物流系统构成的关键,企业可以通过GP设备,对物流进行全面的监测监管。2.2传输端建设。传输端是联合互联网及物联网的网络,通过互联网等信息传输系统对信息进行传输、分类、聚合和处理。传输端工作人员不用具备特别专业的数据传输技术,只需要了解数据两端的服务,保证路由选择,维护网络通畅,使信息顺利流通,能够准确地获取信息。2.3云端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需要基于云计算。云计算的处理能力和储存能力较好,能够很好地为物流运输信息的储存、计算、处理提供有效地帮助。云计算是信息处理的核心基础,能够简化交付过程,提高信息传输和计算工作的效率。作为一个信息储存平台,云计算还能够为用户和企业提供方便的物流信息查询方式。2.4应用端设计。智慧物流的构建与信息流通息息相关,快速高效的信息流通和智能化的管理中心相结合,能够打造面向所有用户的技术平台。应用端的设立与数据分析整理息息相关,因此在进行设计时可以分几个模块设计,例如企业信息模块、物流运输信息模块、顾客需求模块等。从几大模块上细化更小的系统,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例如查询物流系统等。这样的应用端设计能够为使用者提供便利,同时也是对物流管理模式的优化。

3大数据时代下智慧物流模式的选择

3.1企业规模和经济实力。对于智慧物流模式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资金实力和企业规模。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加大对物流方面的投资,从而建设专门的物流配送中心,个性化地设计专用的配送系统,从而达到全程掌握物流配送流程的目的。在个性化物流系统的基础上,企业还能将剩余的配送资源及自身无法进行配送的资源交付于其他企业。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和资金实力不足,同时受到其管理水平和运输成本的限制,很难建立专门的物流配送系统。3.2物流网络资源及产品特点。在企业产品和运输方式单一的情况下,没有高水平物流管理的限制,适用于自营物流模式。当前国内有一些小规模公司就采用自营物流模式。相反,如果企业产品较复杂,且物流管理水平不高,不适用于自营物流模式,更适合将配送服务交于第三方进行。

4大数据时代下构建智慧物流的关键技术

4.1信息化技术。信息化技术由信息获取、网络传输和数据处理3部分组成。GPS系统在当前信息获取技术中的应用最为广泛。信息网络传输系统所涉及的主要技术为物联网和区块链。物联网是指互联网技术结合传感设备,使得网络系统能够通过信息触发进行信息处理。区块链在于去中心化,使消费者和企业联系更紧密。4.2智能化装备技术。智能化装备主要是指在智慧物流中对产品分拣、运输、包装、储备、配送的智能化设备。其中智能储备是通过立体化的输送和仓储系统来实现的,能够自动进行产品的分类和存储。智能配送是无人技术的体现,例如无人机送货等。这些无人机能够自动规划配送路线,对运输途中的情况进行实施监控,以保证产品的安全。4.3系统集成技术。基于计算机和结构化综合布线技术的系统集成技术,能够实现资源的有效集中、管理和共享,能够进行全球性的服务,支持不同标准的相互映射,帮助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

5结束语

基于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物流行业面临着技术带来的冲击。要跟随时展,在物流产业中增加智能化内容。大数据技术不仅对企业管理起到积极作用,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企业需要根据自身规模、资金能力和产品特点等选择合适的物流模式。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智慧物流需建立在更高的技术水平上。在其感知端、传输端等设计中,都需要应用当前最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才能有效提高物流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德同,倪东生.智慧物流技术在产业园区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储运,2019(8):151-152.

[2]赵强.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物流模式创新研究[J].商情,2019(42):112.

作者:姜岚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