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阻碍因素及危机管理

时间:2022-08-24 08:45:18

建筑施工阻碍因素及危机管理

摘要:在建筑工程当中,建筑施工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和质量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建筑工程领域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的应用效果越来越差,主要是由于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阻碍因素,使得建筑施工管理无法发挥有效的作用。基于此,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要对危机管理对策加以运用,使建筑施工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对建筑施工进行更有效地控制和监督,从而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关键词:建筑施工管理;阻碍因素;危机管理对策

危机管理是一种较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措施,主要是企业为了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危机情况,所开展的一系列包括员工培训、化解处理、动态调整、规划决策等活动。在危机管理对策的应用中,重点在于危机的预防、控制、解决、发展等。在当前的建筑工程管理中,由于存在着很多的阻碍因素,因而传统建筑施工管理难以发挥良好的效果,对此,结合其中的阻碍因素,对相应的危机管理对策加以运用,对于建筑施工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1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阻碍因素

1.1施工过程复杂

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要针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确保施工有序、标准、合理、规范的进行。而当前很多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较为复杂,容易发生管理不科学、管理不完善等情况。建筑施工是劳动密集型工作,施工当中施工环节、施工材料、施工人员都比较多,因而施工管理范围较广,难度较大。在具体的施工管理中,难免会发生控制不全面、管理不细致、考虑不周全的现象,进而影响建筑施工管理效果。

1.2资料存档滞后

材料存档是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实际管理当中,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例如资料存档不完整、不及时等。如果材料不完整,或材料没能及时存档,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就会缺乏充足的依据,对于建筑施工过程难以进行合理、科学的控制与监督,只能够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建筑施工管理。而对于不同的建筑工程来说,通常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如果资料存档之后,依靠以往经验进行管理,将会出现一些问题,进而影响建筑施工管理的效果[1]。

1.3质量检查不严

建筑工程施工具有较大的工作量、较广的涉及面、较高的复杂性等特点。因此,在建筑施工管理中,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在很多建筑施工管理中,都会利用抽样检查的方法,对建筑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随机抽取几个部分进行检查,对工程质量问题进行确认。虽然这种质量检查方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只对建筑工程的及部分进行检查,难以确保其它未检查的部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2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危机管理对策

2.1树立危机管理意识

在建筑施工管理危机管理中,首先要对危机管理意识进行树立,将施工管理人员的警惕性进行提升,照在控制危机、解决危机的角度上,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合理、科学的管理[2]。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建筑施工管理,能够确保建筑施工的规范性,保证建筑工程符合质量标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对危机管理意识进行树立,具有很高的必要性,能够让工程管理人员在施工管理中,保持良好的关注度和警惕性,从而确保建筑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

2.2形成危机预警机制

对危机预警机制进行形成,能够对危机进行有效的预防,在建筑施工管理当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建筑施工中,如果爆发危机,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因而会使建筑施工管理难度得到增加,而且还将会引发很多相关的问题。对此,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对危机预警机制进行形成,对建筑施工当中存在的隐患,可能发生的危机等进行准确预测。施工管理人员以此为基础,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更加全面、系统、有效的危机管理,以确保建筑施工的质量及安全。

2.3建立危机管理制度

在建筑施工危机管理中,对危机管理制度进行建立,具有重要的意义。制度是保障性为的中药手段,对危机管理制度进行建立,能够对危机管理对策的应用,以及应用范围进行约束。在危机管理中,将建筑施工中存在的危机作为管理对象,对危机进行有效、合理的控制、解决、制止,从而确保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对危机管理制度进行建立,对于危机管理中对危机进行正确的处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建筑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更好的保证建筑施工质量及建筑施工安全。

3结论

在当前社会发展及城市建设中,建筑工程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而建筑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建筑施工管理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阻碍因素。对此,应当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对危机管理对策加以运用,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水平,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

作者:许毅 单位: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韩磊.建筑项目施工中的危机管理过程与对策研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86~87.

[2]颜灿.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危机管理意识的应用探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4):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