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铁路客运营销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9 03:25:17

大数据在铁路客运营销中的应用

摘要:大数据是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信息技术,它在信息存储、收集、分析和管理方面具有传统软件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在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在铁路客运营销中,可以提高铁路客运营销的效果。本文主要分析了大数据技术的特点,并将大数据应用在铁路客运营销中的市场预测、个性化服务、挖掘有价值的用户等方面。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铁路客运;铁路营销

在信息时代,每天产生海量的数据信息,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极大地影响了人们各个方面。2015年,国务院颁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了大数据发展相关工作,未来5-10年,我国将利用大数据技术培育高端智能新兴产业。铁路作为我国交通的大动脉,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铁路客运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转变铁路客运服务质量,提高铁路客运运输效率,对提升铁路交通部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1大数据概述

大数据概念是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和肯尼斯•库克耶两人编写的《大数据时代》这本书中提出的。它指不需要抽样检查和随机分析方法,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从而得到比较精确的信息。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定义:大数据是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软件工具的数据集合能力。它具有还良性、快速性、多样化、价值密度低等特点。大数据是信息时代的产物,被誉为21世纪的煤炭资源。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在服务行业,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降低企业营销成本,提高产品研发的速度,为企业发展方向和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传统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转型升级,电商平台利用的大数据技术识别用户的购买习惯、消费习惯、浏览信息的习惯,从而为用户推送相关信息,提高用户购买效率。

2大数据在铁路客运营销的运用

2.1大数据挖掘有价值的客户信息

在海量的数据信息中通过算法搜索隐藏于其中有价值信息,并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从而制定精准的营销决策。我国铁路运输数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海量的客户数据信息,每天全路路线客运流、月客运流以及一年客运高峰期数据信息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并根据人们出行量,制定加运或者停运的措施。但是传统的统计学,不能反映整个铁路客运的整体情况。通过大数据,对铁路客运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根据旅客的购票记录了解到用户的出行轨迹,根据旅客对硬座、卧铺、动车、高铁等席座的选择,从而分析判断旅客究竟是上班族还是学生一族。通过海量的铁路运输数据信息,铁路部门可以挖掘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并通过这些数据建立关联性,对市场做出准确的判断。

2.2通过铁路客运数据的关联性做出市场预测

大数据挖掘过程中,利用数据信息的关联性,可以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信息。比如电子商务平台根据用户消费习惯,推荐相关产品;根据用户朋友圈的发送信息,可以向用户发送相关广告信息,从而提高广告推送的精准性。将数据关联性应用在铁路客运市场营销中,主要帮助铁路部门根据高峰时期以及高峰方向安排车辆车次。通过铁路客运用户购票身份信息、乘坐区间,可以判断学生流出行方向和时间。每年暑假期间,学生出行的主要方向是北上广深等城市,从而增加该线路方向的车次。学生受到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一般选择硬座、卧铺,那么在六七月毕业季节,应该增加相应的普通车次。其次,根据用户的购票方式,可以看出用户是否选择窗口购票还是网络购票,根据旅客出行的住宿安排,可以判断用户出行的目的,帮助铁路部门作出市场预测。

2.3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通过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我国建立了铁路交通、公路交通、海运、空运等立体交通网络,极大的方面了人们的出行方式。长期以来,我国铁路交通处于国家垄断地位,缺乏竞争意识。随着我国交通网络的完善和铁道部的改建改制。铁路部门想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必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在铁路客运市场营销中,客运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利用数据挖掘,分析铁路部门海量数据信息,得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后,铁路部门可以为用户提供需要的车次、席座、住宿、用餐、租车等方面的服务。12306网站票务信息售罄之前,为用户提供预警信息,让用户及时预定好车票,以免耽误用户出行。铁路部门和企业、学校等单位进行合作,可以在每年的务工流和学生流往返高峰期,提供定制列车服务。

3结束语

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在铁路客运营销中,可以实现精准营销,不断提高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国铁路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宋超.大数据在铁路客运工作中的运用[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6,25(12):31-34.

[2]单杏花,王富章,朱建生等.铁路客运大数据平台架构及技术应用研究[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6,25(9):14-16.

[3]马海生.青藏铁路公司客运营销辅助决策系统的应用[J].现代营销,2017,(9):186-187.

作者:杨筱薇 单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