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工程管理数字化研究

时间:2022-03-02 05:24:49

炼化企业工程管理数字化研究

[摘要]为实现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与信息技术充分融合,提升项目管理效率和水平,镇海炼化以工程建设“五大控制”为核心、以强化现场施工管理为重点、以“信息化要为人服务、为业务服务”的理念,建设了一套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应用,强化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力度,构建多方协同的高效管理体系,实现用户从“要我用系统”到“我要用系统”观念行为转变。

[关键词]项目管理;信息技术;多方协同

1前言

近年来,国内外石化企业的工程建设业务正在逐步加强业务管理力度,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出现和大范围应用也给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和转型提供了机会,整体上行业正在由数字化、集成化向智能化阶段迈进[1-6]。中国石化在完善布局、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的同时,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着力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镇海炼化每年要实施各类工程项目约200个,业务管理复杂,工程建设管理经验丰富,面临着现场安全和质量管理工作任务重、业务协同方多、项目管理工作日益繁多等问题。公司紧抓中国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机遇,积极推进工程项目管理数字化转型,实现对工程项目规范化高效管理,同时为中国石化工程管理做出有益探索。

2实施内容

按照“以工程建设‘五大控制’为核心,以强化现场施工管理为重点,实现中国石化工程建设‘3557’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手册的落地”指导思想,建设一套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支撑企业项目管理从规划、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交付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满足项目知识共享和数字化交付要求,支撑数字工厂建设。主要业务功能如图1所示。2.1项目五大控制。投资管理:主要包括费用分解、投资计划、概算管理、过程控制等功能,研究投资规模、投资构成、项目投资分布等投资结构和趋势的变化,为企业决策分析提供数据依据。进度管理:重点做好对各里程碑节点的跟踪管理,实现对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节点的动态跟踪和分析,保证项目如期完成或合理安排资源供应、节约工程成本。合同管理:规范合同履行、违约、结算等管理工作流程,使其满足项目进度、投资和技术目标的要求,提高合同履行过程中精细化管理。HSSE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人员和施工机具的管理,配合公司自建4G和移动APP,支撑问题闭环管理。质量管理:细化质量体系人员、质量控制点、检查通报、质量检查等应用,保证项目按时、高质量开展。2.2过程执行。项目前期:主要是开展项目可行性分析研究,界定整个项目、项目各阶段所需开展的工作。设计管理:实现技术交流、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和设计变更等内容,提高设计审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确保工程设计的质量、进度、投资满足要求。采购管理:通过与ERP集成,加强对物资采购过程的跟踪,掌握物资采购关键节点的信息,收集并汇总采购过程数据及设备材料基础信息、为数字化交付储备基础数据。

3实施成效

3.1初步搭建了一套企业级的工程项目管理国产化系统。在没有成熟案例借鉴的条件下,从无到有地建立了一套符合行业特点、满足炼化企业应用的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实现工程项目全过程、标准化监管。结合项目管理手册和公司工程建设相关管理要求,形成企业工程建设的业务逻辑图,固化69个规范流程和86个标准表单,进一步规范炼化工程建设管理业务。3.2形成“服务工程建设”为核心的大工程管理体系。目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175家参与业务,涉及炼油、化工、信息三大板块594个工程项目、投资约380亿元;搭建参建方统一协同工作平台,实现业主、设计、施工、监理、第三方检测等多专业有效协同,大大减少承包商、运行部用户线下跑业务的时间,平均审批时间由原来5~7天提高到1~2天,实现“让人少跑、让数据多跑”。3.3提升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和智能化。水平通过二维码、人员定位、虚拟门禁等技术应用实现五个长输管线项目上的人员考勤、2.5万名承包商人员和1万多条工机具的动态管理,保证进场人机具全部处于受控状态。借助移动终端对现场各类安全、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验证,问题整改关闭率达到97%,使问题从结果性管理变为过程管理。3.4探索智能炼化工程管理新模式。结合老区结构调整、油品质量升级等工程建设项目,在管道施工专业管理、三维数字化交付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对管道施工从设计到安装、试压、验收整个过程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及时掌握管道施工的进度和质量,提高管道施工管理水平;通过POX、渣油加氢装置数字化交付,实现装置实体信息的集合,整合了工厂建设期数据,涵盖工程设计资料和设备资料,强有力地支撑工程建设数字化,为物理工厂与数字化工厂同步交付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1]吴青.智能炼化建设[M].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18:102-109.

[2]吴嘉菲.信息管理系统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信息化建设,2018(1):295-296.

[3]詹扬,句赫,王有.构建企业管理、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C]//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第二届),2018:1142-1157.

[4]赵泽生.基于信息管理系统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电子测试,2016(13):153-154.

[5]孙丽丽.石化工程整体化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当代石油石化,2018(12):1-8.

[6]金君.信息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工程管理,2018(6):129.

作者:陈燕 庞修海 单位: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