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4:13:04

实验室质量管理论文

一、增强质量管理意识

(1)要严格的按照食品相关的法律法规、现行有效的标准,正确的检测方法,完成对食品的检验,并保证检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2)在食品检验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并定期的参加技术培训、提高检验水平、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同时实验室的每一位成员都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在质量管理的工作中,都要全身心的投入,将食品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看待。只有在根本上增强自身的质量管理意识,才能确保食品检验能够准确顺利的完成,从而保证食品是合格安全的。

二、加强完善整体化方针机制的确立创设

1.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按照实验室评审准则的要求,建立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将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细化,真正的将责任落实到每个质量管理人员身上,确保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同时进行维护和完善。

2.要合理的分配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对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对于实验室体系管理的相关文件,要定期的培训给每一位实验室工作人员,并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标准规定开展检验工作,并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

要对实验室的客观环境进行严格管理。对所采用的标准品和比对样品进行严格的控制,采购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要一起进行严格监督。对进入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要严格把关,进行质量对比,质量低劣的物资品类不能进入实验室,从而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三、将质量控制贯穿于实验室全部质量活动中

1.对检验样品进行科学管理

要使检验结果准确无误,首先要对检验样品进行严格的管理,检验人员要对检验品进行标识,确保其唯一性,这样就可以避免样品与其他物品发生混淆。其次,对检验样品进行严格的登记,这种登记记录要安全保存,不得丢失。无论是检验前还是检验后,都要有专业的检验人员对检验样品进行处理,这样就可以使样品检验顺利有效的完成。在对样品进行备样时,必须进行相关的记录、保存。

2.合理确认检测方法

检验方法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食品检验方法也在飞速的前进中,种类也是多种多样,在对不同食品进行检验时,需要运用多种检验方法和实验仪器,因此,在选择食品检验方法时,检验人员要根据实际需要检验的食品特点,选择合理的食品检验方法,并规范的开展检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3.确保实验室人员的综合素质满足检验要求

要想食品检验结果准确,离不开食品检验工作人员,因此,食品检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检验结果也有着密切联系。实验室要对检验人员的综合素质引起重视,不仅要求检验人员的检验技术过硬,还要求检验人员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另外,要对检验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使检验人员能够不断的学习先进的检验技术和方法,并将这些先进的检验技术和方法合理的利用到实际的实验中去,从而从根本上增加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4.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控制

对实验仪器、设备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定期的检定、校准,确保使用的每台实验仪器、设备都是符合标准规定要求的。并对仪器设备的使用状态标签的粘贴进行检查,保证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

5.对相关设施和环境条件进行有效监控

在进行实验前,要检查环境条件和相关设施是否满足实验要求,是否满足样品储存和配置的要求。同时,检验人员对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记录,记录的内容要严格按照规定来做。在进行实验过程中,发现环境不符合实验要求时,就要停止实验,并制定相关的解决措施,来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6.做好检验记录

即使在检验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并获得了准确的检验数据,没有对检验结果进行认真记录,就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因此,做好检验记录是很重要的。因此要求工作人员对检验过程进行严格记录,保证记录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此外,还要求管理人员对记录进行严格的管理,保证记录的完整性,可追溯性。

7.检验结果质量的保证

在对食品进行检验过程中,根据实际的情况,工作人员要采取合理的监控方式,定期对监控计划、方法、结果进行审查,对监控的数据进行定期详细的核查,及时的发现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进行纠正,并严格执行,进而从根本上杜绝错误报告的产生。

四、结语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安全性,食品安全管理也越来越重要,而食品检验又是食品质量管理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食品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深感质量管理在实验室的规范应用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完善检验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将食品实验室质量检验工作做到极致,才能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进而从根本上保证食品的安全性,保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者:王丽 单位:天津市河北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