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云计算在税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1-01 11:10:47

会计云计算在税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甚至成了我们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本文所研究的会计云计算是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软件服务第三方平台之上的“云”软件,企业只需要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就能完成读取、书写和更改信息的各项业务,大大减轻了税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笔者首先简要说明了现代企业税务管理对于云计算技术的需求,其次提出了具体的应用策略,认为会计云计算在现代企业税务管理中的税收政策评估、纳税服务便捷以及税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具有显著意义。

关键词:会计;云计算;税务管理

随着电子计算机与网络时代的悄然降临,云计算的出现使得生产力获得了解放,也使得部门劳动者从负责、烦琐的存储计算工作中解放出来。现阶段会计云计算已经从实验阶段逐渐延伸到了应用阶段,尤其是被广泛应用到了各大企业的局域网之中,这也进一步催化了云计算技术的商业化发展。

一、会计云计算在税务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对于企业来说,缴纳税款是一项重要且烦琐的支出,一般的工业企业需要缴纳增值税、城建税、印花税、所得税等多项税种,支付比例不一而足,传统的税务管理主要依靠税务会计进行人工记录和计算,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容易出现计算错误,一旦出现逾期缴纳税款的情况则会对企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甚至会被记录在“信用黑名单”之中。简单来说,会计云计算技术是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软件服务第三方平台之上的“云”软件,企业只需要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就能完成读取、书写和更改信息的各项业务。作为一种网络计算机技术,会计云计算技术本身就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效率高等显著特点,尤其是在一些数据计算与存储的方面更是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特点。与传统会计软件有所区别的是,会计云计算更像是一种后台计算的网络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在经过国家税务机关的允许和支持以后,企业在税务管理中可以充分利用会计云计算技术来完成税款缴纳的智能化与自动化,减少会计压力,降低出错率,不失为现代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好方法。

二、会计云计算在税务管理中的应用

作为一项便捷、快速、简单、精准的计算方式,会计云计算在现代企业税务管理中的影响是深远的,尤其是在税收政策评估、纳税服务便捷以及税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具有显著意义。(一)实现实时的税收政策评估。税收作为我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会根据社会经济指标进行调整,税收制度调整的灵活性与有效性有赖于大数据会计云计算的数据收集与智能评估,在收集公共媒体、日常政策与政府机关信息的时候都可以采取格式化的手段,建立起动态的数据评估与处理模型,同时将其运用在实际的税务管理中,为企业税务政策和管理制度提供更加精确和全面的信息,也能够实现税收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的降低。另外,也可以利用会计云计算技术来完成新的税收政策的预测和评估,即在新税政退出之前就利用模拟仿真的方式来推演出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财务风险,完成后期的调整,实现企业税收政策实时评估。(二)实现智能化的纳税服务。对于企业的税务管理人员来说,往往需要根据企业当月或当季的实际情况进行动态分析。自2015年“营改增”推行以来,国家税务系统的业务压力日益加大,企业为了不造成不良逾期记录只能进行“扎堆”办理,不仅增加税务机关工作压力,更使得税务管理人员将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排队和来往税务局的道路上。通过会计云计算技术来智能化的分析企业的纳税行为和特点,从而制定出更具个性的纳税服务和更加适合企业自身的申报模式。与此同时,会计云计算技术是一种建立在公开基础上的涉税信息推送渠道,也就是说税务管理员可以足不出户,利用手机、电脑等移动网络终端来来获悉最新的信息,免去了去税务局或者面向专管员咨询交流和排队的时间,不仅有效地降低了税收人员的工作压力,也使得税务机关的业务流程、政策信息等更加透明公开,增加纳税人的满意度。(三)建立共享化的资源信息平台。传统模式下,企业想要获悉最新的税收征缴政策主要依靠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在面对当地税务系统的特殊性征期变动时往往显得有些被动,甚至会由于信息获取的不及时造成延误,损害企业信用。利用云计算完成信息资源共享,一方面可以利用系统完成基础的税款、费用的计算,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税务数据的精准、完整、有效性;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云计算完成当期缴纳税款的提醒,如设定每月20号之前完成税务计算,25号之前完成税款缴纳等,避免出现税务管理工作失误;最后一方面,更要关注第三方数据的采集,加强与全社会的协作,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

三、结语

时至今日,网络科技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各行各业旺盛的需求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虽然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云计算技术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但是同样也具有丰富的实践指导意义与现实使用价值,在各行各业之中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运用,在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资源共享与信息安全等方面都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作为现代企业,更加需要充分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所带来的便利,使得税务管理工作不再成为桎梏企业发展、威胁企业生存的内容,及时的更新老旧观念,培养新型云计算税务管理人才,牢固建立起资源信息共享机制,避免空谈“会计云计算”,真正让会计云计算发光发热,成为助推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

参考文献

[1]程平,赵化.大数据时代下基于云会计的小微企业税务管理探析[J].财务与会计,2017(17).

[2]程平,张砾.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税务管理探析——以A集团为例[J].会计之友,2017(8).

作者:罗国强 单位: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