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07 10:17:28

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农业上出现了很多创新的农业机械,用以促进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产方式。在国家农机具购买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很多的农村农业服务机构和农民都购买了农机具,方便在耕种时节快速进行农业生产活动,但是时间长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文章就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做简单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对策

农业机械的普遍推广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业生产者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为了提高农业机械的科学使用率,需深入了解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现状,研究其中的问题,再提出针对性的有效措施,保证农业机械能发挥良好的技术水平,从而促进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

1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1.1农业生产者安全使用意识淡薄。绝大部分的农业生产者都是农民,而一部分的农民文化知识水平又不高,在对一些农业机械操作方法不熟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操作失误,严重时还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等情况,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农业生产者对农机械的安全使用意识淡薄,更是会加大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比如很多的农业生产者在操作机械时,忽略使用前的设备安全检测过程,导致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1]。1.2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力度不足。对于一些常见的普通的农业机械设备,不需要使用者接受专业培训,但是对于一些复杂的机械设备的操作,使用者必须进行专业的培训,并取得现代化农业机械驾驶资格才能操作,但是现在对于这方面的管理力度不强,很多的农业生产者都是在无证的情况下操作机械。另外,一些农业机械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1.3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到位。目前,很多地区的农业生产区都没有关于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使用方面的宣传工作,即便是有也是宣传不到位,没有统一的、专业的农业机械宣传服务机制。个别地区会组织开展一些农业机械安全活动,但是没有很深入详细的宣传到位,只注重了表面形式。所以,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存在很大的问题[2]。

2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的优化对策

2.1提高农民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想要切实做好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提高农业生产者的安全责任意识,改变他们平时不规范的机械使用的行为习惯,使农业生产者真正认识到农业机械安全使用的重要性。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应组织农业机械使用技能专业培训活动,让农业生产者免费参加,这样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者的操作技能,还能加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2.2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力度。要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就必须从源头做起,严格按照相关的质量标准审查农业机械的质量,以免质量不好的机械外流,埋下农业机械安全隐患。对有问题的农业机械要仔细检查,研究问题的症结所在,以此来抓住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做好机械的生产管理工作,提高农业机械的生产水平,保证农业机械的质量。但是,仅仅做好农业机械的质量防范工作远远不够,还必须建立农业机械生产责任追究机制,将权限和责任明确到每个人的身上,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管理力度。2.3做好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想要做好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要从宣传对象、宣传方式和宣传时间等方面做宣传方案。安全宣传工作的开展,最好是在农业机械的热卖时期和农耕的前期进行,让农业生产者在使用前就了解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而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只要针对购买机械的农业生产者,还要对当地的农业基层服务组织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当地的农业机械的安全使用的氛围。在进行宣传时,有关部门应当制作一些安全使用手册,考虑到农业生产者的知识水平,内容应当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还可以在农村广播站内做农业机械的安全使用等一系列的播报;还可以开展农业机械专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人们的使用技巧,相信人们的口口相传,会吸引更多人的参与培训工作,以此来加强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2.4建立健全农业机械监管制度。建立建全农业机械监管制度,才能保证各项农业机械的有关政策切实落实到各个环节,保证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每个地区的农业机械的使用情况可能有所不同,所以每个地区应当因地制宜的采取监督管理手段,严格监督当地的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问题,一旦发生问题,还应切实做好应对措施,将影响减小到最小,保障农业生产者的人身利益和财产安全[3]。

3结束语

随着现代科学水平的提高,在农业生产上使用了越来越多的农业机械,用以帮助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减轻农业生产者的负担。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有关部门一定要想办法加强农业机械安全使用的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做好农机械安全使用的宣传工作,并建立建全相关的监管制度,从而保障农业机械的科学使用和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宋智超,彭粒.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策略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23):32-33.

[2]王泽成,张仁锋,李宛凝.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与对策[J].南方农机,2017,48(1):13+16.

[3]宋晓峰.对如何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的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5(7):196.

作者:景呈祥 单位:汶上县寅寺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