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发展

时间:2022-10-23 10:35:34

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发展

摘要:加强营林生产管理工作,对于林业工程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林业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展开讨论,提出了相关的改善措施,以促进我国林业工程持续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营林生产管理;林业工程发展;处理措施

1营林生产现状

加强营林生产管理工作,对于我国林业工程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我国,当各林业局在接到造林任务之后,就会开始大面积的造林作业,目的就是在完成造林任务以后能够获得国家所拨款项。正因为这种想法的存在,人们往往只重视营林生产的造林面积和造林数量,却不在乎营林生产的造林质量和成活率,使得营林生产失去了它的真正意义。所以,加强营林生产的管理工作,优化营林生产管理的目的和意义,对于环境建设和林业工程的发展,都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森林资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森林资源同人们的生活生产都息息相关。目前,由于国家对森林资源的足够重视,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营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我国林业工程发展非常重要,在整个林业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营林生产管理也是最为重要的。然而,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国林业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从林木良种的匮乏到林木市场经营管理方式的不足,都存在着很多问题,阻碍着我国林业工作的发展。

2当前营林生产管理之中的问题

2.1造林工作的质量不高。目前,我国林木良种建设基地中普遍存在着种子园建设单一的问题。由于相关资金的投入力度不够以及母树林的管理环节薄弱,使得种子园内的母树林更替不及时。同时,相关部门对种子园得管理力度不够,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也是造成种子园建设单一的原因。造林质量和造林数量出现严重的失衡。目前,由于林业局对于林业生产出现不重视的态度,往往只在乎整体的施工进度,以求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上级所安排的造林任务,忽视造林的质量问题,经常出现死林和病林的现象,营林审查干旱管理工作的质量不高。2.2人们对于林业工程的市场价值认识不足。虽然政府也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各种宣传工具宣传了生态工程建设的的意义和作用,但农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只注重眼前利益,注重看得见的实惠,思想不容易转变。参与生态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不高。传统的会计行业在林业项目的核算之中,仅依靠经济学的观点来计算林业工程的市场经济价值。但是林业工程作为国家生态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其实际价值在于其社会效应以及其生态价值。因此,以生态学观点为指导的会计学才可以正确认知林业工程的实际价值。林业工程的生态效益远大于其市场价值,森林所提供的无形生态价值是森林实际的木材资源的数十倍。因此,将生态效益纳入会计核算之中,对于林业工程的实际社会效应和价值信息的传播十分有必要,可以让人们更好的理解生态价值的重要性。林业建设经济效益无法赶上实际的投入会使得国家的投入逐渐减少,会计核算所得出的市场价值低更是使得林业建设的发展极为艰难。林业提供无形的生态效益,林业的经营和管理需要大量的投资,但是当前林业提供的生态效益价值并没有计入收益,导致林业具有很典型的外部经济性,此情况下,林业经营与管理的价值循环和资金周转不符合实际,需要政府提供价值补偿以弥补林业经营与管理的部分开支。此时,生态系统指导之下的会计核算就显得十分重要,将生态学价值考虑在内的会计核算可以使国家对于林业工程的投入增加,同时也可以加大林业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国家的生态建设之中,加快我国的植树造林工程的进度。

3提高林业工程建设质量的措施

林业建设之中注意调整树种结构。相关单位在营林生产工作中应该加强对种植品种中林木结构的调整,有效的达到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目的。首先,相关单位应该加强对营林生产工作中林木品种的选购优化工作,保证营林生产工作中采用的林木品种能够有效的适应当地的地区环境特色,能够具备较高成活率的同时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同时尽量选购林木品种成长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提升森林整体生态和谐的林木品种,既要考虑适地适树,又要做到造林树种的合理搭配,进而实现营林生产工作中生态价值以及经济价值的双重发展。其次,在林木品种的采伐以及交易阶段,相关单位应该充分的加强对林木产品的深加工应用,减少直接使用原木交易的现象,避免因为经济发展的匮乏而导致大量原木采伐现象的出现。最后,相关单位在有效的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可以加强对林木产品更多经济产生方式的扩展应用,例如建设精品森林旅游区、建设高级林木品种培育区、建设生态游览居住区等诸多方式,实现经济建设以及生态建设的双重发展。3.1加强对种苗基地的建设。林木良种是营林工作开展的重点,只有不断选育优秀林木种子,改善综合林木良种的质量水平,才是我国营林生产开展一切工作的关键所在。首先,我们要加强种子园的规模建设,通过研究和选育工作,挑选出能够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良木品种。其次,我们应该加大阔叶树母树林的生产比重,提高现有母树林的生产管理工作,并注意母树林的更替工作,利用较年轻的相近品种取代母树林,这样就能够改善我国母树林的基本生产机构,提高生产质量。3.2培育符合国家需求的林木。按照社会需求进行林木良种的培育工作,有利于我国林业工程的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具有高价值材林以及短周期速生林木,能够创造新更高的市场价值,促进林业工程的发展。3.3推进林业建设的技术化和机械化。机械化林业生产,能够提高林业生产效率,节约劳动成本,对我国营林生产质量也有一定的提升。机械化林业生产技术,是我国现代化林业发展的需求和必然趋势,能够使我国林业发展适应快速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提高营林生产效率和质量,形成科学合理的造林模式。3.4提高建设人员的技术素养。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工作,加强对现有工作队伍的培养工作,是促进我国林业工程发展的有力途径。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和员工激励制度,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这样,才能够促进我国林业工程的快速发展,保证我国营林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论

加强营林生产管理工作,对于林业工程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选种育种到植株的成材,都需要进行不断的优化,确保营林生产的有效性。造林的质量问题以及经济价值方面,需要坚持不懈的探索和总结可行的处理措施,促进林业工程的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何玉玲 单位:鹤北林业局庆林林场

参考文献

[1]王英泽.林业工程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农民致富之友,2017(1):23.

[2]李铁林.对数字化林业工程几个关键问题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54.

[3]赵晶博.林业工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4(2):94.

[4]黄日正.林业工程项目建设问题及对策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4(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