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企业实行全面生产管理构想

时间:2022-08-25 03:00:48

航天企业实行全面生产管理构想

摘要:最近几年,国内的航天事业发展突飞猛进,航天企业逐渐向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靠拢,急需建立健全全面的生产管理机制,以辅助航天企业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模式转变。本文对比了国内外航天制造企业,着重介绍在航天企业中,实行全面生产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并且针对我国现有的航天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尝试性的讨论了应该如何优化改革和管理,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实现人性化和自动化的统一。

关键词:航天制造企业;全面生产管理;优化管理

我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我国全面实行科教兴国战略和对外开放政策彻底打开。这些战略、政策的提出和实施使我国的科学技术有了突飞猛进发展和提升,航天事业随之日益兴旺。崛起的航天企业也逐渐的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确定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企业的发展目标,加大生产管理力度,逐步建立全面的生产管理机制。但是基于现实角度出发,目前国内的航天企业在实行全面生产管理方面经验缺乏,制度不完善,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建立健全全面生产机制要求各航天企业必须加快自身的发展速度,在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同时,多学习、借鉴国内外同行业中成熟的生产管理模式,将优秀的管理理念引入自身企业的发展,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升自身的生产管理水平,从而提升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能力,促进企业的生产管理向集中化发展。

一、生产管理理念

安全生产的基础坚持以人为本,在充分考虑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稳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层面要求操作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自身素质;从规范化角度要求操作者要合理使用现有的技术手段,保证安全生产管理的同时逐步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化的角度则要求生产者要将全部的生产要素涵盖在生产活动中,注重生产工作的统一和协调。安全生产管理效率的提高离不开信息化系统的发展,全面的信息化系统为安全生产管理活动提供很大的便利条件。

二、生产管理现状

在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社会水平不断进步的时代,生产管理已逐步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点。尤其是在注重质量、追求效益的航天企业里,生产管理尤为重要,是航天企业进一步提升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和保障。但在目前国内的航天企业中,生产管理模式还不健全,仍有潜在问题存在。比如有的航天企业生产管理模式相对较为成熟,绩效卓越,促使这类企业对生产管理模式的要越发精益求精,导致企业的生产模式更加倾向于某个专业领域,一般都是自上而下,靠主观主导完成的系统构架;管理水平也存在诸多问题,技术要求不高、难度不够、标准不统一等,甚至有的企业仍延续传统单一的管理模式,应变能力差、警能力弱、全意识薄弱等。这些都是企业生产管理中要求十分严苛的环节,对企业的走势起至关重要作用,亟待提升航天企业的生产管理现状。

三、全面生产管理综述及优化

全面生产管理顾名思义就是重在全面,是以组织为脉络,以现场为背景,以人力为核心,以管理为手段,以产品为结果,同时结合技术和品质要求,把生产过程中所需生产设备、场地、操作人员、辅助材料等和生产有关系的要素充分的结合起来。人是生产的主导,是管理的核心单位。全面生产管理要求企业全体人员参与,充分调动企业的每一名员工,最大程度的调度企业员工的创造性和主管能动性,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工装、场地、辅助材料等资源。灵活的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辅助生产管理,改善传统的、单一的管理模式,将设备、技术、品质、环境、管理、人才培养等有机的结合起来,构建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循环管理模式,稳步的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和行业竞争力,推动企业走向巅峰。设备是生产的基础,主抓生产的同时要注意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运营状况良好的设备是生产得以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科学的理论体系和执行系统为企业推行全面生产管理提供有力支撑。航天企业要深挖自身的存在缺点和薄弱环节,有效的结合全面生产管理先进的理论体系,充分发挥组织凝聚的力量。全面生产管理可以增强企业的适应性,提升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可以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学好全面生产管理模式,充分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结合自身特点,摸索出适合自己具有特殊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加强体系建设,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全方面的提升企业整体水平。

四、结语

各航天企业在推行全面生产管理过程中,依据自身企业的特点和性质,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生产管理模式,企业生产管理工作得以全面落实。全面生产管理加强了企业的效率效益,不断推动企业向更高水平前进,同时也推动航天事业向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佳 王龙 贾亦超 张春雨 单位: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宏伟,李芸,赵志洋.航天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实践[J].航天工业管理,2013,(6):12-14.

[2]李春来.浅议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融合[D].中国地质大学,2011.

[3]赵宝天,王,陆安新.航天科技工业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指标体系研究[J].航天工业管理,2014,(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