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厂运维合一生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8 03:35:26

水电厂运维合一生产管理论文

1、运维合一的特点

1.1组织机构扁平化

在水电厂中应用运维合一管理,打破了传统多个部门协同管理的模式,通常只设置有一个部门,如运维部或者生技部,而这种单一性的部门需要完成多部门的工作,其范围包括生产计划、进行维护、人员管理、水工设施管理以及营销管理等等。在运维部中只需要根据指定的岗位需求来设置特定职能的管理人员,来完成相对应的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水电厂整体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决策集中到单一部门,其决策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1.2团队合作

运维一体化管理的前提条件是要构建一个有力的学习型团队,本着共同的目标来实现对水电厂的运营与管理,并且加强团队内部的协调,以“改善心智模式”来促进员工积极思考,开拓进取,进而使员工能够实现对“自我价值”的认识,并且借助团队的力量来将这种个人价值充分的展现出来,在强有力的管理机制下,对水电厂的运行与养护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

1.3拥有身兼多职的能力

运维一体化体系中,由于对部门进行精简,所有员工多是由同一个部门来进行管理,这也要求部门内的员工不再受工种的束缚,有身兼多职的能力。对相关工作在进行岗位培训后,都有能力来胜任各种岗位的工作,并履行相应的职责。

1.4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

采用运维一体化的方式,打破了各个部门之间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标准,这对运维一体化模式下部门内部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确保工作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确保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与流程化,这也是水电厂实施运维一体化的前提条件。在具体的工作中要用行业标准来严格执行,并严格遵守企业内部的《工作标准》、《技术标准》以及《管理标准》,并对依此为基础形成的各种SOP手册进行学习,以确保水电厂运维工作能够达标。

2、运维合一的具体措施

2.1建立科学管理模式

20世纪末,我国在水电厂设备运行与维护方面就已经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同时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水电厂的管理模式中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水电厂在生产技术方面比较相似,能够将各项生产技术指标以标准化、规范化与流程化的方式来实现,这也使生产管理具有单一性,而这种单一性为水电厂模块化、细节化管理提供了可能,可以以产业相关标准来构建专业化的运维团队,在遵守《工作标准》、《技术标准》以及《管理标准》的前提下轻松实现对水电厂的运维工作。对于以往的“四大目的”、“五按”、“五干”以及“五检”进行深化,进而确保水电厂工作能够正常运转。

2.2开展系统性培训

如今,水电厂运维人员多为在校毕业生,在实践经验与专业技能方面均有所欠缺,理论知识不足以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几乎没有工业化实践的经验,对水电站业务流程与管理模式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对此,必须要开展相关方面的培训来加强对这些新进人才的专业技能,在工作方法与观念上对其进行指导,加强团队方面的建设,使新进人才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进而形成合力来提升岗位工作能力。可见,针对水电厂人才培养要制定相应的计划并形成系统性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

2.3逐步形成水电厂生产管理文化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文化对企业所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深,并且已经对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良好的企业形象需要企业文化来填充,如果企业文化积淀深厚,能够促进新员工的融入,同时对员工的行为形成一种无形的规范,人们自觉遵守,进而形成一种团结向上的企业氛围,对实现团队自主管理的新型企业模式的转型也具有重要意义。

2.4借助先进的生产管理软件平台

国内水电厂所采用的信息管理系统多为MIS系统,通过引入这种先进的管理系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并且也有利于对企业内部实施控制与管理,满足现代化水电企业发展的切身需求,能够对业务与管理等方面的管控一体化发挥积极的作用。不过,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管理软件也仅仅是一个应用的平台,其内容需要工程师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来获得并融入到信息管理系统中,这才能够将信息管理系统的效用充分展现出来。

2.5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

在水电厂科学化管理方面,通常会引入TPM,是一种综合设备自主保全与设备专业保全的全员生产保全机制,同时还会引入5S活动、5W1H技术、目视管理、分析技术、统计技术、现场管理、看板管理等,来使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以5S活动为例,其中包括整顿、整理、清洁、清扫与素养五项内容,依此来塑造客厅电站;同时采用看板管理能够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竞争激励,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投入更大的热情;此外,通过展示成绩等方式来促进企业文化的形成,使员工能够以厂为荣,形成一种归属感与责任感。

2.6以学习型组织作为管理载体

企业要在内部形成一种学习的氛围,通过学习激发员工的创造性,使内部形成一种学习的风气,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强调学习在实践工作中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座谈、讨论、演讲等形式来对学习成果进行交流,这也对团队建设极为有利。

3结束语

我国现代化的水电厂组织机构更加的精简,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能够提高水电厂的生产效率,确保安全生产。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要求水电厂的结构扁平化、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以及规范化的生产管理标准。因此,我国现代化水电厂在生产管理中要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制定出合理的标准,引进高素质人才,对现有人才进行培训,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

作者:王金单位: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