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0 03:19:00

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管理研究

摘要:工程设备物资的采集在数量上较大,且设备物资采集成本高,因此在企业工程设备物资采集项目上多采用招标模式用以优化工程设备物资采集供应链,降低工程物资采集中成本风险,提高设备物资采集成本管理质量。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招标模式,在招标效率上更高,应有利于促进企业招标采购的科学发展。企业在集中招标模式中更需要做好合理管理,为企业降低支出成本,进一步优化招标采购模式,减少招标风险。

关键词:设备物资;集中招标;采购管理

工程设备物资采集招标是企业分散管理风险的一种有效措施,通过集中招标能将一定时间内不同需求主体与同类型工程设备、物资、服务进行整合,实现批量招标,不仅招标模式得到优化,还能够较好地满足招标需求,提高需求标的性价比,降低招标及合同管理风险。但同时,在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中,也存在一定不足,可能造成多种新的风险产生,因此也需要做好合理管理,从集中招标模式中入手加以优化,防控招标风险,提高招标效率。

1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的优势

工程项目招标作为企业项目建设与项目执行中的关键环节,越来越具备规范化,而随着同类型企业的快速建设与发展,同类型项目的招标项目也在不断增多,企业在招标项目中如何加强管理,突显企业价值也成了重要问题[1]。工程设备物资采集招标是工程招标项目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影响工程项目成本支出与管理,所以为能够有效提高工程设备物资采集招标水平,企业在招标模式上也不断变更,逐渐凸显出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招标模式[2]。集中招标便是企业招标模式中的一个新方向,在企业同类型物资的采集招标中,以集中招标来减少企业招标成本与招标采购风险得到了有力支持。(1)能够形成对不同需求主体与同类型物资与服务的整合,从而减少中间环节,以成批量的形式进行招标,提高需求标的物性价比。(2)集中招标能够扩大招标需求,相较于单一物资的招标,在多种同类物资的招标中更能够吸引规模更大、专业水平更高的供应商投标,也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在报价上更加客观、合理,减少企业招标风险。(3)集中招标对于企业而言可以减少多次招标的损失,提高招标效率,且在招标合同管理成本上能够得到较好控制,同时,有利于建立完整的保障体系,对于工程设备物资的供应能够形成较好保障,在规范化管理中减少物资采购环节的损耗,提高工程设备物资采购管理水平。

2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的不足

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成为企业物资采集招标中的新方式,在集中招标模式下,企业效益与供应商效益皆能够提高,但集中招标模式也存在一定不足,或影响企业及供应商利益。以下就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中存在的几点不足进行具体说明。2.1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体系建设不到位。集中招标需要有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与管理模式,才能够保障集中招标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当前在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中,对于体系建设已经形成了较高重视,但依旧存在一定缺陷与不足,例如集中招标管理机构专业化水平不高。集中招标作为一种新的招标模式,相应的管理机构在专业化程度上还存在不足,由于集中招标项目金额较大,部分项目具有分散性,项目需求与特点不同,所以在项目管理上较为繁杂,这也造成了项目管理难以有效全面调控的情况。因此在集中招标体系中,对管理机构的优化设置还需进一步加强。2.2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的计划安排不到位。科学的设计与完善的计划安排是集中招标得以落实的有效保障,当前在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管理中,多数企业更加重视集中招标的最终收益,对于集中招标的前期规划与执行还不到位,为形成有效的管理计划,例如在同类型项目的集中招标中,过于重视项目现阶段需求,对于市场需求信息与价格波动的了解不深入,从而造成设备物资采购成本的增加,在集中招标中反而失去优势。再者,部分企业在集中招标计划安排中以统一的模式进行合同的签订,未考虑企业多个项目间的协调,在企业采购成本支出的安排上不合理,直接影响企业项目实施效果。所以集中招标中还需要从前期管理中入手,在合理设计、安排招标项目与企业整体发展需求的平衡与协调中做好招标管理工作。

3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的管理

3.1完善集中招标体系建设。随着集中招标在工程设备物资采集招标中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应进一步完善集中招标体系建设,做好集中招标模式的规范化管理。其中应做好几方面内容,一是从管理机构角度入手,完善集中招标体系的外部建设。管理机构是形成集中招标项目管理的主要机构,也是集中招标体系中发挥监督管理职责的重要机构。完善管理机构还需要从人员优化与模式优化中入手,一方面建立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以集中招标管理小组实现集约化管理,可引进在招标管理方面具有较强专业能力与较高专业素养的人才,建立人才队伍,形成责任制管理模式。另一方面需要优化管理模式,摒弃原有的多头管理模式,实现统一管理,合理防控管理风险,实现各环节管理与监督的集中化。二是从信息化角度入手,实现集中招标模式的信息化发展。集中招标体系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招标效率,降低招标风险,因此在集中招标模式中,内部体系建设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对集中招标模式进行数据分析,掌握集中招标各环节情况,实时追踪招标现状,建立供应商库,皆有利于降低招标风险,还能够对招标后的项目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及时防控风险因素。3.2完善集中招标计划安排与质量管控。集中招标的计划安排是质量管控的前期管理工,也是保障集中招标成果落实的重要工作。(1)需要做好集中招标计划管控,从集中招标计划的流程中加以审查,通过对工程设备物资的供需情况、企业近期与远期发展计划等加以协调,保障集中招标计划的科学性与严谨性,应不影响企业其他项目的落实。(2)需要做好集中招标信息的全面把控,了解市场行情信息、价格走势,在集中招标中立足于主动地位,及时根据市场价格趋势与波动修正合同,并制定合理分期计划,保障企业供应链的平衡。另外,集中招标作为新的招标模式,在质量管控效果上多影响招标效率与整体效果,所以还应进一步完善质量管控模式,例如在供应商的选择上,为有效集中管控供应商,实现供应商的合理审核与评估。应完善供应室准入管理体系,通过准入管理体系形成对供应商的认证与识别,建立集中管理的供应商库,并动态化与供应商间形成信息互动与管理[3]。通过集中招标模式的质量管控,应有利于提高内外部管理协调性,为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管理提供有效措施。

4结语

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有应用优势,也存在一定不足,基于现阶段社会需求基础,工程项目在项目类型、项目数量上不断增多,项目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所以集中招标存在的固有优势仍旧是不可忽视的。为此,通过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模式的合理管理,调节集中招标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应有利于提高集中招标科学性与合理性,为工程设备物资集中招标提供良好支持与保障。在集中招标模式的管理上,重视招标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与集中招标的质量管控,做好集中招标模式的多层次管理,从而有效提高集中招标模式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参考文献

[1]英琦.海外承包工程设备物资采购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4):158.

[2]黄迪.D水务公司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管理问题研究[D].大庆:东北石油大学,2018.

[3]时磊.铁路建设项目甲供物资招标风险管理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7.

作者:宋洪顺 单位:北京中铁天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