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站场设备管理与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7 10:04:49

天然气站场设备管理与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对天然气站场运行中的问题进行介绍,然后再探析设备管理的有效措施,最后对安全管理措施进行探讨,从而对天然气站场进行有效管理,保证其正常、稳定、安全、有效运行。

关键词:天然气站场;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措施

在天然气输配系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当属天然气站场。在输送中,天然气非常容易发生燃烧、爆炸,一旦发生事故,就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当设备发生了故障,或者人为操作有误,就会使天然气发生泄漏,就会给设备带来很大的损坏,还会引发火灾、爆炸,就会给天然气站场带来毁灭性打击。所以,要提高天然气站场的管理意识,强化设备管理,提高安全管理,使天然气站场有效运行,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稳定。

1天然气站场运行中的问题

天然气具有自身特质。天然气非常容易燃烧,而且在有限的范围之内发生巨大爆炸。天然气对设备也有很大腐蚀作用,时间一长,就会使管道、阀门、螺丝等部件发生泄气。如果天然气站场一旦发生事故,就会阻碍其正常运行,更为严重的是发生爆炸等灾害。另外,天然气站场拥有很多的设备,比如,压缩机等很多大型设备,它们结构复杂,而且工作时间长,几乎一整天都在不停的转动,这样就加大了负荷量,机械就非常容易出现故障,给天然气站场运行埋下隐患。防空系统在天然气站场中也是一个重要设备,一旦发生问题,就会使天然气管道不能正常运行。还有防静电设备、防雷击设备等,这些设备不管出现什么问题,也会阻碍天然气站场正常运行。电气故障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安全问题。

2设备管理措施

在天然气站场中,设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设备发生故障,就会引发天然气泄漏。这样,不但会使资源极大浪费,也会引发一系列火灾、爆炸等事故,危及财产、生命安全。所以,要对设备加强管理,保证天然气站场有效运行。2.1强化日常管理和维护。在天然气站场中,有各种各样的设备。这些设备具有两个重要特征。第一,特殊性。第二,危险性。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对每个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比如,管线、阀门等各个设备都进行管理,做到每日都进行管理,每日都进行维护,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对日常管理制度要不断完善,要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进行使用和维护,确保制度合理、科学、规范,对一些陈旧的制度要及时更新。只有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才能让每个设备都万无一失,使天然气站场顺畅运行。2.2强化设备档案信息管理。档案信息就是对设备情况进行详细登记。主要登记信息有:制造情况、使用情况、管理情况和维修情况等。只有对设备进行详细登记,才能实现设备的有效管理。因此,要对设备档案进行强化管理,尽量详尽,这样,才能在以后管理中更加得心应手。对设备的日常运行和维修要做到详尽,不同类型的设备要分类进行登记和管理。对设备资料不能停留在表面,要进行深入分析,并进行归档。2.3强化设备的维修和改造。设备一旦长时间的使用,不可避免就会出现各种故障。因此,工作人员要对设备进行不断检测和维修,对设备还要进行技术改造。不管什么设备,都要进行检测维修,这是必不可少的任务。通过检测维修,可以使设备可靠性增强,耐用性更加有效,设备运行更加良好。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要促进经济发展,就需要对设备进行更新和改造,使设备效率提升,实现节能减耗。在对设备改造的时候,要运用先进技术,严格安全规定进行改造,保证改造后的设备运行更加良好和高效。2.4严格建立考核管理制度。天然气站场中,设备管理的指标有多个,其中最重要的有三个。一是经济费用指标,二是使用指标,三是维修保养指标。这三个指标是衡量设备管理有效与否的重要标准。因为设备不同,所采用的考核指标也不一样。在制定指标的时候,负责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都要制定考核标准,然后进行综合。严格落实奖惩。通过奖惩使工作人员对设备的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热情,从而实现设备安全运行。

3安全管理措施

3.1强化日常巡查。天然气站场是一个特殊的运输站。它所运输的天然气非常易燃易爆,也使其具有特殊性。如果发生事故,就会引发火灾,甚至爆炸。所以,要对天然气站场加强日常巡查。在巡查过程中,要对管道、设备等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进行整改,如果当场整改不了的,限定期限完成。巡查的时候,要做到细致、认真,不能走马观花,不能马马虎虎,只有做到全面细致,才能把安全隐患排除掉,确保正常运行。另外,如果管道本身已经损坏了,或者人为破坏了,就要及时进行上报,避免发生泄露。3.2强化设备安全管理。在设备安全管理中,通过加强档案管理,对设备的情况进行详细登录。在日常检查时对设备进行详细检查。第一,检查设备的安全使用范围,保证设备在安全范围之内使用。第二,检查接地零件和设备零件是不是完好无损。第三,检查电器线路是不是有破损,是不是长期风吹日晒发生老化。第四,检查应急设备是不是完善。第五,检查作业场所是不是有危险因素存在。只有加强每个环节的安全管理,才能使整个运行做到安全。3.3强化人员安全管理。天然气站场发生事故最主要的因素是人,人的不安全行为给天然气站场带来很大危害。所以,要加强对人的安全管理。第一,要对工作人员强化教育。要让工作人员树立安全意识,让他们在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要养成安全习惯。只有平常加强安全意识,才能在关键时刻重视起来。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其通过讲解和观看警示片,让他们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意义,使他们的责任意识增强,更加专注于安全生产。第二,严格制定安全制度。制度是规范人员行为的准绳。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每个人员都肩负着安全这一重任,让每个员工都能感受到安全的压力,让他们在制度规范之下去工作,这样就会让安全管理更加有效。第三,提高工人人员素质。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因此,要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让他们从业务领域去认识安全,从而加强自身业务的安全性。

总之,天然气行业对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天然气站场的有效运行成为关键。要加强天气站场设备和安管理,对设备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让安全管理伴随自始至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参考文献

[1]王一川,赵海涛.探析天然气站场设备管理与安全管理措施[J].化工设计通讯,2016,(5):201-201.

[2]陈胜男,陈天亮.天然气站场设备管理与安全管理措施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8,(5):44-45.

[3]殷磊鑫,李明强,王美甜.浅谈天然气站场设备管理与安全管理措施[J].化工管理,2017,(23):66-67.

作者:王凯 单位:邹平新奥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