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新中心频道支持科设备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25 02:48:22

广电新中心频道支持科设备管理分析

1设备的检修及利用

随着新中心建设的完成,相对于老台其扩容后的巨大面积使我们拥有较多的独立设备库房,而老台的相关设备也被搬迁至新中心,为了让原有设备发挥余热避免设备浪费,我们将新老设备分别独立放置于不同的库房中,并对库房编号加以修改,统一注册管理进出库钥匙。通过对老台设备进行登记造册,在记录资产号和设备的具体型号时,根据老设备的不同工作状态将其区别放置,其中,设备年限较短、状态较好、能够随时使用的统一放置于一处并加以标识,并将相关设备所需配件放置于附近以便随时调取,例如,在老台才使用两年的SONY2000切换台,其状态非常完好,因此,我们将其切换台的核心周边,如面板、主机、控制单元、电源线等均放置于切换面板周边,一目了然,方便随时使用。而对于年限较久状态较差但仍能使用的设备单独归于库房别处,例如,老台使用的汤姆逊摄像机已使用接近十年,虽能正常工作但状态已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我们将其作为新录制类演播厅摄像机的备份使用,其周边CCU及其线缆均配套放置。在老台设备的管理归纳中,我们发现老台的有些设备虽然已经陈旧不堪,但有些核心设备的完好程度还是超出预期,如切换台周边、调音台周边、同步系统、通话系统、机箱板卡等,因此,在老库房整理归纳时,我们将相关老设备的保存管理工作当作搭建一个全新的系统来进行配置,也就是说这些库存的老设备及周边在必要时能够随时调用,集成出一个由老设备构成的全新的视、音频系统。而我们在整体归纳相关设备的同时,也根据相关合同规定要求设备厂方对设备进行应有的保养,如笔者所在电视台(以下简称“我台”)经济中心以前使用的池上399摄像机使用年限较短,为保障其完好状态,我们要求厂房对其定期对其机身进行保养维护工作,而工作状态较为良好的SONY录像机则在正常保养后进入全新的演播厅作为录机使用继续发挥余热,我们工作人员则使用皮鼓等工具对各类摄像机镜头进行维护保养。老台系统在拆除工作中剩余了大量线缆,因此,我们将接口完好的各类视、音频线缆归纳于一处,方便随时使用,其中,视频线和音频线分别整理成束单独放置,而相关的控制线束和电源线则与对应的相关设备放置于一起或周边。在完成老库房的设备清点管理工作后,我们单独造册将设备进行统计,并规定任何人使用老库房的相关设备必须登记申请,并且记录相关明细以随时更替,做到设备出入库随时查询实时调取,其具体工作细致划分到每一根造册的线缆。

2设备的分类存储

广电新中心4个260m2新闻类演播厅在系统集成完成时其核心设备均按正常数量配置并未留有冗余,而在系统集成中留下了大量的线缆套材和相关视音频接头,散落于系统集成现场各处,我们在整体过程发现了整盒的视频接口和金手指,以及线缆标号等,由于数量众多,单独设置一库房专门用于放置新演播厅建设中多余的设备及线缆套材,并将该库房划分为两大区域,一区域专门放置视频周边,另一区域专门放置音频周边。我们首先将数量众多未开封的线缆套材根据视音频加以区分放置,并向制作中心专门申请了一定数量的储物柜用于放置较为贵重的全新未使用的套材,如提词器周边的红外接收设备、摄像机的伺服、多余的技术监督器、各类全新的视频处理板卡,等等,将每一个储物柜进行详细标号,并针对每一个柜子所储存的设备进行详细登记造册,这样一来,可以根据记录名册很快查找到器材所在的储物柜从而方便拿取。而新中心的四个演播厅系统在使用过一段时间后,出现了部分设备的损耗需要厂家进行更换修理,损耗的设备被放置于该库房,当补充的新设备到达时进行出入库登记,确保库房出入存储明细的稳定,与此同时,我们收纳了大量的工具用于日后做线,以便应对各类新设备的接入。由于在老台配置了大量的摄像机轻型三脚架和气压式重型三脚架,而此次新演播厅建设中配置的提词器设备由于过重导致演播厅的新三脚架无法支撑,使脚架在升高过程中无法锁定具体位置,导致节目录制不能顺利进行,而原有老台的气压式重型三脚架能够支撑住添加了提示器的额外重量,保障了节目的进行。

3结语

综上所述,新中心演播厅库房管理的工作建立在熟知系统设备的情况下顺利进行,针对新老台不同的设备状况加以区分对待,在充分发挥新设备效用的同时积极发挥老设备的残余价值,做到在最极限情况下演播厅的系统应急使用,保障各类节目顺利进行。

作者:郑振 单位:安徽台制作中心频道支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