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高速公路工程中机械设备管理

时间:2022-07-17 08:22:03

试论高速公路工程中机械设备管理

1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众所周知,我国高速公路的机械设备的整体水平还较为落后,与高速公路快速的发展趋势相比略显捉襟见肘,尤其突出的反映在与此相关的机械设备落后的问题上。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大量引入国外先进工程机械设备,这就带来另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怎么对其进行管理,以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实现其功能发挥最大化?这一问题迅速在机械设备管理部门内部得到广泛讨论。

2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2.1陈旧落后的粗放管理思维仍然大行其道

工作条件、环境以及工艺是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中最重要的三大因素[2]。随着项目建设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施工采用的机械设备也会不断与时俱进。然而,有了新的设备却没有与之配套的先进管理观念,使得这一问题的产生让人感慨不已——重复购置是当前大多数企业都存在的重要问题。机械生产能效低、使用效率低也使得好的设备难以发挥其应有的效能,造成资源浪费现象。总而言之,“重购置+轻管理”的粗放型管理思维如若不加以改正,终会使得工程质量品质难以提升。

2.2管理人员专业水准不足

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准是保证项目开展和实施无障碍的点睛之处。但令人失望的是,当前国内的专业人员教育培养远远赶不上设备技术的提升速度,由此使得许多施工方设备管理人员存在专业技能不熟悉、专业知识太过陈旧不对口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这一弊病似乎并没有引起上层领导的过多重视,领导仍旧把注意力放在技术升级、设备更新上,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视了长远打算和计划,忽视了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升,不进行专业人员技术培训,所以会在现实中出现大量施工单位采用非专业人员进行设备的使用和管理"。长此以往,机械设备无法获得应有的保养和维护,安全隐患随之沓来。

2.3对设备维护的资金投入过少

我们都知道,好马配好鞍,相应的设备也应该配备相应的保养方案。然而,我们只能看见公路等级在这几年里不断提升,但却看不到公路施工水平和机械维修保养等级也一同“繁荣向上”。导致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对机械设备的资金投入不足,以至于在计提设备折旧费用时不能按照规定足额提取。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报废设备”不仅没能去到它该在的地方,还坚持年迈的残躯奋战在公路一线,不仅仅造成了后期更加高昂的维修养护费用,最重要的是,使得不安全因素呈指数型增长。

2.4不科学的配置带来低下的利用率

在公路施工及后期维修保养过程中,部分企业仍处于“舍不得旧物件”的状态,对旧设备依依不舍,没能及时更换新设备。一旦有上级检查或者出现安全事故,却又急于添置,盲目购买,不仅浪费金钱,还降低了设备的利用率,置安全于不顾。购买了新产品后,却因为上述的思维固化问题,使得新设备得不到有效的维护与保养,最终效能减退,品质没有保证,最终形成名副其实的“死机”。

2.5单位内部上层统筹规划意识淡薄

不仅仅出现在公路管理领域,其他领域中也多见这种管理部门各部分“各自为政”、难以做到调配统一的问题。这就导致机械设备不能按照施工需要被合理的统筹安排。没有合理的方案施行于施工中,施工自然变得没有预期完美。并且还会出现“资源闲置”与“资源紧缺”的可笑矛盾,全部来源于上层统筹规划落实不到位。

3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可采取的改进措施

3.1科学组织,积极筹划

项目部成立前就应该做好全面的机械设备购置、使用、检查、修理、维护、报废机制,此方案需要经过专家组研讨和试验成功才可立项。项目部成立后应立即落实该项机制,根据项目的大小做好组织计划,安排包括租赁设备在内的所有进出场计划和机械总量控制,做到及时上报,主动汇报自己的组织计划,落实要求,并深入了解各机械技术状态,做到坚决不让质量不合格产品进入工程使用[3]。

3.2强调现场实行机械设备监理制度

着重处理施工现场的机械管理工作,采取机械设备社会监理制度,对现场进行全面的管理与检查,做到有章可循,有违必究!日常按时定点做好检查和维护,对设备状态进行清晰地划分和定义,一旦出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绝不轻易马虎处理,一切以安全为第一要义。

3.3统筹兼顾,按照变动因素及时调整设备监管

处理好施工任务与机械设备、劳动力与材料供应这四者之间的动态平衡,科学合理地安排机械设备的作业[4]。这就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考虑进度、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及时掌握机械设备的需求量的动态变化,组织机械施工要根据进度计划、质量要求和机械设备的生产能力,结合天气情况,随时随地对机械设备进行监控和调整。一旦使用数量发生变化,立即作出组合的相应的调整,及时反馈,以确保不可靠因素降到最低。

3.4提高管理和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准

施工及管理单位都应该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工程所需的技术工种以及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素质。从顶层设计入手,对那些懂技术、懂业务、肯奉献的人员进行奖励并将其分配在重要的带头岗位;对那些专业技能不足或者专业思维过时的人员要及时开展短期培训,确保其符合新时代下的要求,提高其管理能力和操作技能。最终需要呈现出“懂原理、懂构造、懂用途”以及“会操作、会保养”的专业员工素养和精神面貌,以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

4小结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事业蒸蒸日上,自然而然的,我国高速公路建造行业会对筑路机械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有目共睹,机械设备的高效管理成为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因为它决定了工程效益能否实现最大化的问题。显而易见,提高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能力,科学、合理地使用、保养、维修、报废,增强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及时反馈信息并作出调整,才能为公路工程建设更好的服务,以获得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朱奇 单位:江苏东方路桥建设养护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春平.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管理的有效方法[J].中华建设,2016,(12):130-131.

[2]张洪雷.试论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加强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J].四川水泥,2015,(10):75-178.

[3]李天伟.论公路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J].四川水泥,2016,(02):248.

[4]张威.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机械设备管理要点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0):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