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系统论的企业市场监管分析

时间:2022-11-05 11:33:46

基于系统论的企业市场监管分析

【摘要】在系统论的思想指导下,论文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产品市场消费特点,在中小企业产品消费特点基础之上,在中小企业市场监管的必要性的指导下,总结了中小企业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最后在系统论的思想指导下提出了4个中小企业市场监管措施

【关键词】系统论;中小企业;市场监管;措施

1系统论的主要思想

系统思想源远流长,“系统”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古希腊时期,但作为一门科学的系统论,人们公认是美籍奥地利人、理论生物学家L.V.贝塔朗菲创立的。认为:复杂性、整体性、开放性、关联性、时序性等,是所有系统共同的特征。基于系统论的思想,我们把中小企业市场监管系统的构成元素理解为:一是中小企业生厂商。商品质量好坏与他们有直接关系。二是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和农村地区消费者。他们是中小企业产品主力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偏好会影响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三是经销商和销售渠道。它与消费者进行直接的对话。四是竞争者。它所采取的促销措施能够对当地的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五是政府,能够采取措施,营造和规范中小企业市场环境。

2中小企业产品市场消费特点

2.1存在多层次的消费结构和消费行为。我国地大物博,东西部地区市场规模和结构差异相差较大。东部地区绝大多数居民消费热点已经转向中档和较高档次的商品消费,消费结构升级显著,消费欲望强烈,但也存在城镇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和消费偏好还存在追求实惠型商品。西部地区居民消费热点呈现两级分化的现象比较严重,相当一部分居民注重选择价格便宜的、实惠的产品,对低端必需品的消费较为强烈,近阶段还缺乏消费自由,整体上还是贫困型消费者,此外,还有一部分居民消费已经实现了从温饱型向小康型消费过渡,基本生活消费品较为丰富。2.2有明显淡季和旺季消费。城镇居民因平时上班和受到大卖场促销活动的实施,其消费行为主要集中在劳动节,国庆节、双十一、春节等时间,而农村居民因平时忙于外出打工和农业生产,另一方面对春节等假日消费、婚庆等事件消费较为突出,在农业生产比较繁重的期间和没有节假日和婚庆等期间,其消费受到抑制,整体呈现淡季和旺季。整体而言,大多消费集中在红白喜事、亲友往来以及春节、中秋等节日里。消费往往是积累一定时间,一次性大量消费,呈现离散型和淡旺季消费。2.3适合需求的产品还呈现部分不足。在城镇服装市场,服装供给渠道多样,产品丰富,价格适中,收入上等的城镇居民在激烈的商战中,能够较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但对于城镇中低收入的居民和农村地区的居民而言,购买衣服如果通过乡镇的集贸市场或者中低端的服装市场上购买,衣服整体价格便宜的同时,质量就难以保证,如果通过城市购物广场购买,质量上去了,价格也飙升不少,适合自己的服装存在不足,整体上还存在较大缺口。此外,对于城镇老年消费群体和农村居民群体而言,受到教育程度和收入影响,消费者很难短时间掌握操作复杂的电视机,同时,实用电视也往往集中到开机、暂停等常用功能,但目前大多电视机,功能繁多,对于该类消费者而言,存在功能过剩,较为不适用。2.4商品的品牌意识较为薄弱。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西部农村地区由于受到收入的影响,在消费商品上,注重选择价格便宜的、实惠的产品,很大程度上,更倾向于价格较为低廉的商品,甚至由于自身文化程度,导致购买劣质,假冒商品的购买,这种情况无论是在食品的消费还是农产品的消费都存在,这样的消费倾向,导致其对产品的品牌意识并不强。对于部分城镇和农村消费者,也存在部分商品,如电视、手机消费品牌意识较为强烈,但在休闲食品、大米的消费上品牌意识较为薄弱。

3中小企业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

3.1监管机构分散且队伍建设提高。目前对商贸市场监管机构有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卫生部等多个部门。根据公共选择理论,政府部门也是理性的经纪人,即所追求的目标都是使自己部门的利益最大化,最终导致他们的行为不是协调统一的。另外,一线监管队伍对于“六个垓桃”饮料、“康帅博”方便面这些用肉眼容易鉴别的劣质商品能够鉴别,对于服装的假冒劣质商品的鉴别能力缺乏足够的鉴别知识和能力。3.2商品流通溯源管理体系有待提高。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加大了商品的溯源体系的建设,不同行业的商品流通和溯源办法正在创新和使用,但往往是高端商品和超市渠道的商品的溯源制度和实施较为完善,城镇地区的城中村和农村地区的商品溯源制度和控制较为薄弱,商品溯源的附录单受到材质、录用完成性等方面的影响,出现监管难、信息存储量低的局面,在小型的普通餐厅、小型商超店等终端都无法提供准确、快捷的溯源查询服务。3.3消费群体消费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城镇中低收入和农村消费者因收入、生活环境的影响存有贪图便宜的想法,因知识水平有限、消费习惯等原因,对产品质量、商品标签的内容不太注重,消费时通常不会索要商品的消费凭证,更不用说要保存原始购货凭证的意识和行为了。还有,就是购买了假冒伪劣商品,往往维权意识弱,息事宁人的局面常常发生。

4中小企业市场监管措施分析

4.1加强行业等立法工作建设。首先,建议根据目前形势,更新部分行业立法工作,例如,对于关系到城镇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食品,以后尽量做到每4年定期1次大修,不定期1次小修。其次,建议国家在新的食品安全法的框架下,出台不同类型的食品专项监督管理细则。细则要覆盖生产、运输储藏、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在细则的框架下,各省市配套出台食品监管管理条例。在销售环节,将食用油等作为单独项目审核,落实经销商的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对经销商建立诚信信用档案。4.2加强监管机构和队伍的建。在监管的众多部门中,设立以食品药品监督局为领导核心的监管机构,其他部门要与食品药品监督局协调管理的模式。以食品药品监督局为核心地位建立专门的监管队伍可以采取大型城市和省会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分别不少于3人和12人,地级城市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分布不少于2人和8人,县级城市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分布不少于2人和4人。督查队伍首先要考取食品督查监管证,合格后再从业,杜绝无证执法上岗,在专业知识上要有新的制假贩假技术和方法的培训,增强其辨别假冒商品的能力。4.3加大商品的监管督察力度。坚持以国家、省、市、县四维一体,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开展制假贩假的专项工作,定期可以选取两年为单位进行督查。对于情节较轻的假冒生产者和销售额,除了给予高标准的经济惩罚之外,还要在媒体上进行曝光,使其精神受到损害;对于情节严重的,除了追究刑事责任外,勒令不得从事该行业生产和销售。各地要将对商品的抽检纳入食品抽检工作的重点,依法开展商品的抽样检验工作。加大对商品的检测的范围和频次,同时要加大对不合格商品的退市监督和查处力度。

【参考文献】

【1】常绍舜.从经典系统论到现代系统论[J].系统科学学报,2011,19(03):1-4.

【2】刘尧飞,沈杰.中小企业信用不良的原因及其释解[J].社会科学动态,2017(06):46-49.

作者:邵运川 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