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企业监管工作经验

时间:2022-12-07 09:40:52

屠宰企业监管工作经验

一、平湖市屠宰业基本情况

平湖市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2个,生猪定点屠宰点1个,牛定点屠宰点1个,两个定点屠宰场均为二星级屠宰场。2016年1-12月全市生猪消耗量为207231.5头,3个生猪定点屠宰场(点)1-12月共屠宰生猪419047头。调出市外生猪白胴305538头,占本地总屠宰量的72.91%,市外调入生猪白胴93722.5头,占总社会消耗量的45.23%。3个生猪定点屠宰场(点)1-12月份共实施违禁药检测4575批次,抽样92696个,抽检比例达到7.37%。累计检出并处理病害猪153头,病害产品97093.6kg,折合1078.82头(90kg折合一头),处理屠亡生猪360头,合计无害化处理病害猪1591.82头。1-12月份屠宰牛7158头,宰前检测365批次,抽检样本11985个,8月后至今抽检比例为100%。

二、平湖市加强屠宰企业监管的主要做法

1、日常屠宰监管

(1)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行业规范有序强化日常检查,做到每月专项检查2次以上,并与各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相结合,提高检查频次和检查质量。通过日常检查,督促各屠宰企业严格执行屠宰环节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2)强化各项制度落实,形成行业长效监管全市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生猪屠宰(场)监督检查规范》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市实际情况,要求屠宰企业制定了14项制度,分别为生猪进场检查登记制度,“瘦肉精”自检制度,待宰巡查制度,屠工岗位制度,肉品品质检验制度,证章标志牌使用管理制度,生猪屠宰统计报表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消毒制度,检疫申报制度。在每年年初与各场(点)签订畜禽定点屠宰企业《畜产品安全主体承诺书》下发《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明确了屠宰企业畜产品安全和病害猪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主体责任。(3)加强技术培训由于屠宰企业外来人员流动性较大,为了提高检疫人员肉品检验水平,全市每年组织屠宰企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内容有屠宰环节的基本要求,屠宰加工的操作规范,屠宰检验6大环节,宰后检验的特点,淋巴系统检查的重要意义,旋毛虫检查等,通过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发放屠宰资格证书和肉品检疫资格证书。

2、加强屠宰环节监管

(1)严把屠宰检疫关屠宰检疫是确保畜产品质量的关键。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负责生猪定点屠宰的检疫和监管工作,全市4个屠宰场(点)派驻官方兽医23名,协检员12名,到场实施检疫监管。一是严格按检疫操作规程进行检疫,实行主检负责制;二是对检疫员实行定岗定责,做到严把“五关”,即进场畜禽的产地检疫率100%,屠宰检疫率100%,在检疫的同时按5%的比例进行监督抽取尿样进行违禁药物检测,违禁药物检测合格的方可进入屠宰环节。(2)加大监管力度2015年全市根据畜产品安全的严峻形势,由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要求公安对全市的4家定点屠宰场(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定位,布控监控摄像头安装,合计安装监控装置49个。重点监控畜禽进场情况,待宰车间,屠宰车间,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建立起生猪入场,宰杀及无害化处理远程监控体系,确保对无害化处理过程的全程监控,有害产品100%得到处理。该系统运行后,畜牧局,所在地派出所和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均可通过视频系统终端观看或截取重要屠宰环节的视频资料。畜牧兽医局落实专人,对视频系统日常运行情况进行监管,检查视频拍摄和录制情况,确保视频系统运行正常。

3、政府重视经费保障

(1)领用办法由定点屠宰场(点)向畜牧兽医局领用,领取的“瘦肉精”快速检测板只限用于企业自检。畜牧局根据屠宰企业的实际屠宰量对企业领用的“瘦肉精”快速检测板进行核查。(2)检测要求定点屠宰场(点)按批抽检进场的生猪(牛),生猪检测比例不上于5%,牛抽检比例不少于20%。

4、加强屠宰行业管理舆论引导

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畜禽屠宰行业工作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传递畜禽屠宰监管正能量。加大舆论动态监测力度,及时发现本地区畜禽屠宰行业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努力降低社会影响。另外,只有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作,严格执法,规范操作,共同承担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的重任,才能有效控制不合格肉产品上市,保障畜产品安全,真正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以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卫生安全。

作者:钱强 单位:浙江省平湖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