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22 08:45:17

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一、企业心理学管理概述

基于整体管理的差异性,企业心理学管理形式应运而生,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心理学管理体系已经逐渐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发展模式,并应用于各个阶层。管理心理学指的是合理分析企业管理的各个阶层,了解心理活动的影响形式,开展不同的管理方法。管理心理学就是以人的内心活动为主,对人的心理行为进行合理的解析。管理心理学研究的领域比较多,基于企业管理的特殊性,为了起到理想的设计效果,需要重视团队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建设,按照固定的设计形式对其进行优化分析。心理学知识的涉及面比较广,主要被规划为管理学和心理学,在操作过程中要以理论体系为支撑,对管理工作进行合理有效的指导,进而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

二、当前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多个方面,在优化管理方面需要明确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按照固定的设计指标对其进行优化分析。以下将对当前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内部配置不合理。企业在实践管理阶段涉及到的管理因素比较多,为了减少干扰因素,必须以完整的配置形式为基础。但是在具体设计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设置不合理的情况,企业内部发展和市场经济不匹配,甚至出现管理落后的情况。究其原因是因为内部管理观念落后,现有的管理形式跟不上企业发展进度,进而出现控制体系不明确的情况。其次在具体管理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的管理理念比较落后,没有结合是否发展趋势,对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分析,进而出现体系控制不当的情况。对于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的问题,很多企业不能在竞争的潮流中激流勇进是因为内部缺乏科学的管理体制。

2.企业发展形式不容乐观。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企业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必须以固定的发展形势为研究点,并按照合理的操作形式及管理目标对其进行分析。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存在企业发展形式不乐观的情况,企业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体系和技能控制体系,甚至会出现业务技能落后的情况,对企业的发展前景造成影响。在发展阶段要求根据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尽量为员工创造发展空间。基于影响因素的干预性,必须对企业发展形势引起重视。

3.内部工作机制不合理。企业管理是个复杂的管理体系,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必须按照具体设计形式,考虑到影响因素的应用形式。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存在内部机制不协调的情况,员工之间无法正常相相处,进而出现人际关系不协调的现象。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则会出现内部工作气氛紧张的情况,相互间缺乏合理的沟通,甚至会出现工作形式不协调的后果,直接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造成影响。

三、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基于心理学知识的重要性,在企业管理过程中需要按照固定的管理形式,考虑到影响因素的干预效果,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选择合理的管理方式,对影响因素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最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下将对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

1.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基于管理实践管理形式的差异性,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需要重视心理学的指导作用,营造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根据心理学相关知识可知,如果工作氛围差,则直接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造成影响。因此要及时了解工作人员的心理变化,采用内外部控制体系对其进行优化分析,尽量为大家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企业领导要及时了解下属工作人员的心理状态,及时处理员工提出来的问题,并建立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对涉及到的影响因素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如果存在异常情况必须第一时间采取合理的处理措施,对其进行适当的干预,进而达到优化管理形式的目的。

2.完善绩效管理形式。绩效管理涉及到的影响因素比较多,通常分为行为管理和过程管理两方面,根据实际操作的特殊性,在应用过程中要重视干预手段的形式,并结合外界因素的控制形式,直接对组织模式进行有效的控制。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是以经济收入为主,因此需要了解员工的这一心理特点,在实践中积极开展绩效管理体系,对现有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分析,不断提升员工的经济利益,满足其工作需要。通常来说绩效管理是以固定的设计体系为研究点,包括绩效计划、辅助形式及系统形式等因素,在具体过程中要帮助员工制定合理的绩效管理计划,并对其进行辅导,如果存在异常情况要及时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3.优化人员甄选形式。企业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多个管理层,不同管理层对人才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必须优化人才甄选形式。企业工作人员的甄选对整体管理体系有一定的引导意义,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利用心理学相关知识,不断优化甄选形式。在人才正选过程中要对人的心理状态有一定的了解,不断完善应用体系。人在身体、体质及生理因素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性,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对人的思维模式、能力、性格等有一定的了解,为了减少不良因素的消极影响,要建立系统的设计形式。在具体甄选过程中要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必要时建立能力素质检测模型,并将其作为重要的参照标准,在职业划分阶段要重视结构形式、流程等选择,并将此作为工作模式的定义标准。在素质评价过程中根据工作人员的特点,将其分配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

4.优化组织管理形式。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在管理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需要以管理心理学知识为基础,不断优化组织管理形式,为了保证其合理有序的发展,必须促进员工之间相互团结。要想构建和谐的工作气氛,信任是基础。沟通是员工必备的素养,要及时了解员工的性格,对其进行适当的指导,满足员工的实际发展需要。沟通是企业整体管理中的有效途径,在应用阶段为了避免出现失误的情况,要组织工作人员积极进行沟通和交流,相互间谈谈看法,并对涉及到的问题给出合理的建议,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5.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内部管理机制必须以固定的应用体系为研究点,并结合实际发展趋势,在实践中对其进行优化分析。只有以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为研究点,才能满足实践发展需求。根据心理学相关知识,在应用体系具体控制过程中要以科学的指导方式为基础,企业的管理体制可以调整企业内部一些懒散员工的工作习惯,帮助员工重视自身的未来职业前景。其次需要结合员工的实际发展情况,帮助员工做好职业规划,只有有理想和目标的员工才能在企业不断努力工作,保持高昂的工作积极性。

四、结语

针对企业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种种影响因素,在设计过程中必须以固定的操作形式为研究点,利用心理学相关知识和体系对涉及到的内容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企业管理模式比较多,在优化设计阶段必须以固定的设计形式为出发点,按照固定的设计趋势和应用模型对其进行优化分析。为了达到理想的优化设计效果,要从心理学相关知识体系的定义入手,对影响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最终确定具体应用模式。

作者:杨薇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郊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