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全面预算的风险管理

时间:2022-07-11 03:09:13

浅谈企业全面预算的风险管理

一、全面预算编制的风险及其管理措施

1.企业全面预算编制环节的基本程序包括:目标确定与下达、预算编制与上报、预算审查与平衡、预算审议批准等。这一环节存在的主要风险有:1.1预算编制以财务部门为主,业务部门参与度较低,可能导致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就会使得财务预算编制不准确,失去预算的指导作用。1.2预算编制方法选择不当,或强调采用单一的方法,可能导致预算目标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1.3预算目标及指标体系设计不合理,可能导致预算管理在实现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促进绩效考评等方面的功能难以有效发挥。2.全面预算编制的风险管理主要应侧重以下方面。首先,全面性控制。一是明确企业各个部门、单位的预算编制责任;二是将企业经营、投资、财务等各项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形成先业务预算、资本预算、后财务预算。其次,编制依据和基础控制。一是制定明确的战略规划,并依据战略规划制定年度经营目标和计划,作为制定预算目标的首要依据,确保预算编制真正成为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的年度具体行动方案。第三,编制程序控制。企业应当按照“分级管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综合平衡”的方式编制年度全面预算。第四,编制方法控制。企业应当充分考虑符合企业自身经济业务特点,选择或综合运用固定预算、弹性预算、滚动预算、零基预算、概率预算等相结合编制预算。第五,完善预算指标的编制。一要深入贯彻大预算管理,将投资、成本、效益和薪酬等要素全部纳入全面预算管理,统筹平衡、整体优化;二是强化业绩驱动导向,突出效益优先原则,推行完全成本核算管理理念,真实反映各预算单位经营效益,鼓励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和资本回报水平;三要修订完善成本费用标准,细化预算指标分解;四要推行资产有偿使用和资金有偿占用的政策,增强有效使用资产和合理配置资源的意识。

二、全面预算执行与监控的主要风险及其管理

1.企业预算的执行与监控环节包括预算的执行与控制、预算分析与反馈等,这一环节存在的主要风险有。第一,缺乏严格的预算执行授权审批制度。第二,预算审批权限及程序混乱。第三,缺乏健全有效的预算反馈和报告体系。2.全面预算的有效执行是确保全面预算管理引导与约束功能有效发挥的关键。全面预算执行与监控的风险主要管理措施有。首先,以现金流量指标为核心加强资金预算管理,统筹规划生产经营与投融资活动,科学制定融资策略,合理确定现金收支预算规模,增强资金保障能力;以偿债指标为核心加强债务风险管理,加强债务风险监测与预警,保持合理的资本结构,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引发的财务危机;以营运类指标为核心加强对资产质量的预算管理。其次,严格资金支付业务的审批控制,及时制止不符合预算目标的经济行为,确保各项业务和活动都在授权的范围内运行。企业应当就涉及资金支付的预算内事项、超预算事项、预算外事项建立规范的授权批准制度和程序,避免越权审批、违规审批、重复审批现象的出现。对于预算内非常规或金额较大事项,应经过较高的授权批准层(如总经理)审批。对于超预算或预算外事项,应当实行严格、特殊的审批程序,一般须报经总经理办公会或类似权力机构审批。预算执行单位提出超预算或预算外资金支付申请,应当提供有关发生超预算或预算外支付的原因、依据、金额测算等资料。第三,预算管理办公室负责监控全面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向预算委员会或公司办公会提供全面预算分析报告,对各级预算单位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并由纪检监察部适时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第四,全面预算经批准下达后,各级预算单位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与综合平衡计分卡、EVA等管理创新工具融合,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从横向和纵向上将预算执行、控制、报告的责任落实到各单位、各环节和各岗位,形成全方位的执行与监控责任体系。第五,各级预算单位要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与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信息对接,建立预算执行统计台账,提高预算执行监控的及时性、有效性。及时预警分析与定期财务报表偏差较大的项目、指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预算目标实现。第六,全面预算执行应做到“先算后花,先算后干”,没有预算就不允许发生,特殊情况必须先按程序申请预算调整,经批准后纳入预算外项目发生。第七,公司实行全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制度。一是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与监督,对预算执行中的偏差,要认真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二是完善预算监督预警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严肃预算考核纪律,强化刚性预算指标,及时通报完成情况并兑现;三是强化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加大激励约束力度,探索建立预算执行与公司各层次人员薪酬挂钩的机制。

三、全面预算调整的主要风险及其管理措施

全面预算调整的主要风险是:预算调整依据不充分、方案不合理、审批程序不严格,可能导致预算调整随意、频繁,预算失去严肃性。全面预算调整的风险管理主要应侧重以下方面:第一,明确全面预算调整总体要求。调整事项不能偏离公司发展战略和年度预算目标。第二,全面预算调整条件。经批准下达的全面预算,一般情况下不予调整。由于内外部条件重大变化导致预算基础不成立或执行结果有重大偏差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全面预算调整。第三,规范预算调整程序,严格审批。

四、全面预算考评的主要风险及其管理措施

全面预算考评的主要风险是:首先,预算考评不严格、不合理、不到位,可能导致预算目标难以实现、预算管理流于形式;其次,业绩操纵;再次,仅根据预算执行结果对预算单位进行业绩评价和激励,考核不够全面。全面预算考评的风险管理主要控制措施:第一,建立健全预算执行考评制度。一是建立严格的预算执行考评制度。二是定期组织实施预算考评。第二,合理界定预算考评主体和考评对象。界定预算考评主体和考评对象应当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上级考核下级原则;二是逐级考评原则;三是预算执行与预算考评相互分离原则。第三,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施预算考评。一是考评程序、标准、结果要公开。二是考评结果要客观公正。预算考核的结果应当与各执行单位以及员工的薪酬、职位等进行挂钩,实施预算奖惩。

本文作者:罗俊力工作单位: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