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企业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22-03-22 05:04:00

剖析企业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

1.思想政治工作与现代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现代企业制度将企业管理的模式划分为硬管理和软管理两大类。硬管理主要是依靠于规章制度、行政命令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等现代化物质手段实施管理。软管理主要是通过开展深入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培养企业员工们的共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风气和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实现管理企业的目的,实质上是开展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硬管理当中的企业制度与组织纪律依靠的是强制性,而唯有依靠企业精神与共同价值观、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让员工自觉遵守。企业软环境的建立与维护无法离开执行纪律与奖惩。企业应当将企业价值、企业精神与企业道德等根植于每一位员工的心中,一定要经过长时间的培育,建立起上下级彼此信任、员工间和睦相处的关系。要建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让企业在社会中有一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并提高员工们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从而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实施。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是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和利用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理念和科技手段,探索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新内容。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的新观点,这是党中央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融入、服务、保障经济工作的原则,拓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注重从人的思想感情等内心活动加以心理疏导,注重以讲和谐、讲和睦的方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激发广大员工的创业激情。

2.思想政治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1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为一切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生产力要素之一

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动员和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本领。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行为导向功能、精神激励功能和社会调节等功能。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实践迫切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发展的方向,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引导人们的行为。改革的深入,需要进一步引导员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把握机遇、施展才干,锲而不舍地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帮助员工坚定信念、理顺情绪,抵制消极倾向的影响,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搞好企业的有力保证。

2.2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员工的思想认识水平,能够改善企业领导、员工之间的关系,形成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

企业和谐的核心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要建立和谐的企业,做好领导、员工之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思想政治工作是理论基础,在教育学习中通过对企业领导干部和广大企业员工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氛围。领导通过各种会议、媒体、形式,坚持不懈地向员工宣传讲述企业的形势任务、市场定位、竞争态势,使员工能及时掌握当前企业发展的脉络,提高认识水平。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员工之间也可以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团结一致,使企业更加和谐的发展。

3.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必然要求

3.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在内容、形式上有所改变

为顺应时展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形式上首先要有所改变。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动向,增强感染力。作为企业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预见性,善于分析问题,把握动向,号准员工的思想脉搏,从员工容易形成共识的问题入手,从群众的切身感受出发,循循善诱,超前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工作方法上,要努力实现从“说教式”向“引导式”转变,从“号召式”向“激发式”转变,从“我讲你听式”向“参与互动式”转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抓载体,增强吸引力。开展思想教育必须有一定的抓手和载体。思想教育和载体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要结合实际,以“学、转、谋、见”、“双好双新”和“创建学习型组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教育渗透到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提高员工参与的广泛性和自觉性,使员工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提高素质。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抓重点,增强鞭策力。抓住重点,抓好多数中的少数,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方法。所谓抓重点,抓少数就是抓好员工队伍的两头,一头是抓先进,树榜样,大力弘扬正面典型,加强正面引导,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一种催人奋进的激励机制;另一头要抓后进,促转化。对有问题的员工要更加关心他们,重点帮教,端正其思想,发挥其潜力,在企业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3.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在制度、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

一是制度创新。要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制度,根据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紧密联系员工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与企业管理协调运行的制度规定,在根本上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二是体制创新。建立分工科学、责权明确的组织体系。企业领导者应该用发展的观点,在关注企业经济效益、策划生产经营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进行科学分类,明晰党政工团各级各层次的职责权限,形成严密的领导层、管理层、执行层组织体系,从而形成完整的企业发展战略。三是机制创新。建立细化、量化、规范化的可操作体系。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其中如何操作是关键。企业应及时搜集、整理员工思想动态,并进行分析、筛选和归纳,实施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全过程控制管理,将问题解决在不同层面。

3.3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放在企业的核心地位

人本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种管理方式,是以人为中心,尊重员工的思想、人格,培养员工的敬业和合作精神,重视激活员工的潜力,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工作的归宿是解决人的思想认识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之中,实质上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能够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充分发挥精神、文化因素对于制度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从而有力地促进企业全面发展。要真正实现对于人的科学管理,使人在企业里感觉有发展的空间,有创业的激情。

营造人尽其才的宽松和谐的发展氛围,让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潜能,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深入实际,贴近生产经营,及时掌握和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困扰他们思想意识的主要问题,以积极的正激励来振奋员工的士气,指明他们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