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基地瓶颈对策

时间:2022-09-08 04:44:00

实习实训基地瓶颈对策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必要性,探讨了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保障高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对策。旨在推动我国高职教育进入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数以千万计的技能型人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高职实习实训基地瓶颈问题对策

1.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是高等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重点。实习实训基地是为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人才的实践教学、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场所。

2.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中的瓶颈问题

高职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根本特征是职业性、技能性和实践性。国内外高职教育的实践证明,实习与实训教学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环节,实训基地是实习与实训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抓好实习与实训工作的关键所在。随着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一些瓶颈问题逐渐显露,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实习实训基地的进一步发展。

2.1基地数量不足

究其原因,一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缺乏法律制度和具体方案的指引;二是校企工学结合还缺乏更广阔的思路和能够提供借鉴的经验,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还不够;三是企业缺乏人才战略的长远规划和承担提升人口素质的社会责任。因此,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往往是学校热情很高,企业却比较冷淡。

2.2缺乏共享性和开放性

目前,各高职院校在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和运行上基本上是“各自为政”、“小而全”的独立建设、独立使用的建设运行模式,实训基地之间缺乏共享性,导致在同一区域内同类专业实训基地重复建设,并且有部分学校本身生源不多,实训基地使用率很低,大量的设备闲置,造成资源浪费。同时,缺乏开放性。

2.3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缺乏严格的操作规程,没有形成企业化的管理模式,致使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率不高,影响实习实训教学的有序开展。

2.4基地实践教学的组织水平较低

①实习实训内容缺乏典型性、递进性和系统性。②实习实训目标模糊、实训方法机械。③实训指导师数量不足、指导水平低。

2.5基地教材缺乏

基地教材编写由于实训项目的多样性,很难有统一的教材。因此,教师教学计划应根据实训的要求,结合行业、企业的标准等因素,有针对性地编写各类实训教材和讲义或指导书。但是,目前高职院校的实训教学指导文件编著水平普遍低下。具体表现为缺乏行业、企业参与教材编写的管理体制,教材编写存在闭门造车、低水平重复、新知识和新技术含量低等问题。

2.6校企合作没有落到实处

校企合作没有落到实处当前,产学研结合仍然是制约高职教育发展的“瓶颈”。许多情况是校企合作仅限于挂个牌子或签个合约的形式,根本没有真正落实。双方都是只考虑自身的利益,没有真正实现校企双方的双赢双收。

从表面上看,各个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签订协议,实行校企联合,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但实际上双方“貌合神离”,各自为了自身的“利益”进行合作。高职院校从自身角度出发,为了减少实习实训费用,降低设备资金投入,想尽一切办法与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加大实践教学力度,而实际上大多都是高职院校单方面积极主动。学校一方面给企业实习经费,一方面“乞求”工人师傅传授给学生较多的实践经验,而企业由于实习学生没有实践经验又担心影响正常生产,大多消极被动,实习效果不够理想。?

3.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对策

3.1尽快建立高等职业教育法规体系,促进行业、企业与高职院校的合作

在德国,职业教育被称为是“企业手中的教育”。在我国,要把高等职业教育办成“企业心中的教育”,首先要在我国《高等教育法》和《职业教育法》的基础上,尽快建立高等职业教育法规,制定强化行业、企业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责任的有关政策,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参与高职教育的积极性。其次,政府还要切实加大对高职院校的经费投入,应将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一视同仁,设立高职教育专项经费,优先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设立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另外,政府要通过减免一定程度的税收来鼓励行业、企业对高职教育实训基地的投入。

3.2提升基地服务能力,保证稳定持续运行

校外实训基地要以服务求发展,融教学、实训、培训、研究、生产、服务为一体,利用自身的理论和技术优势,主动为企业开展订单培养、提供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员工培训和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通过科研立项,与企业共同完成工程改造和开发科技产品,并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最大限度地利用先进的设备、良好的实训场地,实现社会资源的社会化,面向社会开放,提供多方位服务。

3.3加强基地师资培养,提高实训指导水平

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校内外实训基地发挥其功能的必备条件,教师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和熟练的动手操作能力是提高实训指导水平、快速提升学生实践技能的直接保证。学校要遵循培养与引进相结合、高学历与高技能并重的原则,制订具备“双师”素质与“双师”结构的专兼结合专业教师团队建设规划,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基地实训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教师实践技能培训;二是通过校企合作。

3.4注重课程教材建设,强化基地实训效果

按照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规律,参照职业岗位要求,针对实训内容的特点和目标,编写具有很强岗位针对性、实用性且合乎高职学生认知结构的实训教材、指导书;建立与实训教学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开发校外实训课程,促使学生的智力技能和工作技能协调发展。

3.5校内外实训一体化

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实习实训基地承担并有效落实了学生基本技能的实验实训、综合操作技能实训和毕业设计(或综合实践),为校外顶岗实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而校外实习基地能够促进学生技能巩固、接触行业最前沿技术信息、加强校企联合、促进产学互动。因此,校内实习实训与校外实习实训要实现有机结合,形成一个科学、合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总之,高等职业教育特征是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重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是办好高职教育的重要内容。高职院校在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中要有效解决上述的瓶颈问题,才能改进高职教育的实践教学、促进校企合作,提高高职教育基础能力和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发挥实习实训基地的功能。